美国小学生也拼妈:下得了厨房上得了课堂

2014年09月12日11:03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美国虽然说入学不用拼爹,但开学绝对要拼娘。从学校到课外,拼娘生活时时刻刻都在上演着。

  在学校要上得了课堂

  美国小学每个班都有个班妈,就是家长[微博]的代表,负责帮助组织一些活动,节假日代表班上给老师送礼物之类的。一般做班妈的都是全职妈妈。作为职场妈妈来说,没时间也没精力再去兼职一个班妈的角色。但是为了孩子的班级多多少少做点贡献,同时顺便有机会观察下孩子在校的情况,每年我都会去儿子的班上做义工。以前不忙的时候,我每隔一个星期去一次,一次大概一个半小时的样子。现在忙了,一个月一次,每次两个小时。帮老师改改作业,辅导下孩子的数学,做做装订粘贴这样的工作。多去学校露露脸,多跟老师接触,绝对是有益处的,所以再忙也要去。做义工的绝大多数也都是妈妈,基本没有当爹的跑到学校做这些工作。

  孩子在学校学什么了,跟那些小朋友一起玩了,老师有什么要求了,学校班级有什么活动了,你问问当爹的有几个知道的?!了解孩子最新动态的还是咱当妈的。

  讲得了语法,教得了奥数,改得了作文,做得了小报

  这讲得都是对孩子的功课辅导。虽然美国小学相对轻松一些,但下放给家长的工作还挺多的。现在我们这边的小学一个班都30多个学生,一个老师精力有限,所以感觉很多任务都下放给家长了。比如检查每日的作业,和孩子一起做拼写练习,和孩子一起做阅读理解之类的。我们这的学校还经常考试,一会儿是Science,一会儿是Socialstudy,每星期都有拼写测验,每隔一个星期阅读测验,还有数学测验,老师要求家长帮助复习。说实在的,他这学的尤其是科学和社会学的东西对我来说很多都是新的,为娘的还要不断补充自己的知识才跟得上。

  除此以外,学校还隔三差五就布置下小课题,让孩子回家做。要想做的好得分高,家长还是要帮点忙的。比如最近课题布置下来了,找一首有关秋天的诗,让孩子熟练地背下来,还要做相关的道具,然后跟着孩子在家里练习公共演讲,我做观众,对多多演讲时候的眼神,肢体语言,节奏等给予意见,不断改进。现在我就觉得放假好,放假了学校就没任务了,我也就轻松了。做个能教奥数,改作文,做小报,讲语法的全能妈真不容易。

  懂得了琴棋,会得了书画

  说到课外才艺方面,为娘的又是一堆要吐槽的地方。相比起学校的课业,我们在才艺方面花的时间要多得多。每天到了下班时间,为娘的心里就长了草了。到时间,箭一般冲出去接儿子去各种课外班。跆拳道一周三节课,为了不跑三次,有一天我们要连着上两堂课,上完了都7点多了。画画一周一次,足球赛季的时候一周一次训练。这几个月基本只有周五是可以直接回家的。

  到了球季,更是我的悲惨世界。儿子对足球比其他球类感兴趣,所以我这对草过敏的人也只能硬着头皮上。每次送他去训练的之前都要吃片过敏药。当个足球妈妈,实在是不容易呀。多爸下班晚,这种平日给孩子当司机的任务指望不上他。周末比赛的时候就让亲爹上阵了。

  不过不得不说,自己小时候没学弹琴画画,有了孩子之后我才跟着学会了弹琴和画画。这是拼娘生活的副产物。

  搜得了功略,找得了景点。提得了行李,拍得了照片

  这一点我当之无愧全部收下。家里每年度假都是我找功略,研究景点,安排路线,订机票酒店。没那坐享其成的命,就只能亲力亲为了。不过摄影和旅游都是俺的爱好,俺对这些工作就不抱怨了。

  想得出创意,搞得了活动

  每年给孩子办生日派对,给孩子约Playdate,都是为娘的出马。让当爹的出马给孩子搞这些就别指望了。

  挣得了学费,付得了消费

  这一点我也照单全收。麻油菜籽命,不能全职在家,只能在职场打拼。虽然无比羡慕全职妈妈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孩子的成长,但作为职场妈妈带来的好处就是有能力给孩子挣学费,付消费。

  扛得主情绪崩溃,熬得过岁月沧桑

  这个是拼娘生活中最难的。情绪崩溃每天都有可能,尤其碰上可怕的两岁,狗也嫌的年龄,叛逆的青春期,跟娃斗志斗勇是场持久战,扛不住也得扛,熬不过也得熬。谁让咱们是当娘的呢?!

  网上还流传着这么一段话."有人说,如果一个女性朋友不再联系你,一是她死了,二是她当妈了,三是她孩子到了学龄了。如果她孩子学龄且又开学了,你就当她死了吧。读书娃的妈,就是静如处子动如脱兔,一年死九个月,剩下三个月诈尸乱跳的奇葩物。尤其是开学头一个月!"终于盼到感恩假期了,俺可以诈尸乱跳一个星期,搜得功略,找得景点的我要去度假了,给沧桑的岁月加点甜味,嘿嘿。

  本文选自《福多多》新浪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新浪教育国际学校库独家提供全国300余所国际学校信息,可一站对比查询学校信息,详情请点击: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美国小学拼妈全能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