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上海高校学生讲述求职心得 务实是成功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9 10:42  东方网-新民晚报

  几个今年毕业的大学生和研究生在寻找工作的过程中,有的关隘重重,有的看见彩虹——求职成功秘诀:务实

  “左手一只‘机’,右手一只‘机’,怀里还揣着一个小灵通外加几块手机电池板”,这些通讯工具成了如今不少大学毕业生求职时的好帮手。

上海高校学生讲述求职心得 务实是成功秘诀

  转眼将近春天,而工作还没着落,手机铃声是他们最愿意也最害怕听到的声音。因为接到一个电话,他们或欢呼雀跃、或暗自神伤;因为漏接一个电话,他们心绪不宁。

  “有时感觉自己就像在惊涛骇浪中摇晃的一叶扁舟。”不少毕业生发出了类似的感慨。然而,不管求职期间有再多的“狂风暴雨”,总有一些“小船”能够在乘风破浪之后顺利靠岸。

  以下几个大学生的求职故事,其中有风雨也有彩虹。对于他们而言,这些经历是财富;而对于更多的求职者来说,则是有益的启示……

  简历:回归朴实

  小钱:上海大学哲学系四年级本科生

  求职困惑:“华丽的简历为何换不到满意的工作?”

  去年国庆节期间,小钱特意花了好几天时间制作了一份令自己非常满意的个人简历。可如今,半年的努力下来,她依旧一无所获。伤心过后,小钱痛定思痛,发现问题很可能就是出在那份华丽的简历上。

  接过她的简历,第一感觉是“厚实”;再仔细一看,就是“花哨”。简历镶嵌在带有香味的透明塑料夹子中;粉色的封页是价值不菲的铜版纸,上面印有小桥流水图案;最令她得意的是封面上的四个大字:“通缉伯乐!”小钱介绍说:“希望简历封面既醒目又与众不同,于是灵机一动想出了这个创意。”

  翻开第一页,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她的一张“明星艺术照”,占了将近半页;剩下的则是个人小档案:我喜欢红色,因为我认为人生应该自信……此外,简历还包括了大一到大三的成绩表、长达3页的自我介绍《我这22年》、各色证书、奖状复印件,加在一起足足有20来页。最后一页同样是一张印有花瓣的铜版纸,几个深蓝色的大字跃然纸上:“给我一点清水,生命就会绽放奇迹。”遗憾的是,她的这一招不怎么灵。

  倪洋: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四年级本科生

  求职心得:“简历实在一点,一张纸就够了。”

  倪洋的求职之旅非常顺利,第一次面试就通过了,并于今年1月与上海烟草集团成功签约。他所学的并非热门专业,全班目前为止也只有少数同学的工作有了着落。说到成功经验,倪洋体会最深的一点就是:务实的简历帮了他不少忙。

  见解独到的倪洋讲述了自己的“简历观”。“为了更好地推销自己,求职简历无疑非常重要。我的简历只有一页A4纸,但已经把个人基本情况全部介绍清楚了,对方完全能以此准确清晰地了解我。”此外,小倪还动了不少脑筋。在写“所获奖励”的过程中,他强调了拿奖过程的艰辛。并在后面加了一句“本年度全院唯一获奖者”,以突显自己的与众不同。再比如写“实习经历”,他除了简单介绍工作情况之外着重谈了自己的收获,“提高了领导能力、沟通能力、市场分析判断能力”等总结性的语句达到了画龙点睛的效果。

  “我认为简历毕竟只是一件‘外衣’,没有必要为此花费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假如人家对你的基本条件就不满意,那么再详细的‘说明书’、再花哨的明星包装也不会引起别人的兴趣,反而有可能适得其反。”颇具心得的倪洋如是说。

  专家点评

  具有多年人事工作经验的王志宇经理认为,简历重在“简明扼要、重点突出、真实准确”。企业看重的是能力,不是外表。“冗长、花哨、注水”已成为毕业生简历中的硬伤。“我们在每份简历上最多停留一分钟,写得太长吃力不讨好;太花哨通常只会引起我们的反感,有的创意过于离谱和夸张,真是令人好气又好笑;我们最不能忍受的是弄虚作假,为了提高自己的含金量,少数毕业生往简历里‘注水’,我就碰到过一个班出现8个班长的荒唐事。”

  另外,王经理还建议,如果想引起人事经理的注意,写一封应聘信比较好。最好要手写,但千万不要写长。

  心态:定位准确

  小王:南京师范大学法律系三年级硕士生

  求职困惑:“‘鱼与熊掌’为何尽失?”

  十几本厚厚的参考书散乱地堆放在小王的书桌上,令人过目难忘:2本词典般厚的国家司法考试丛书、3本公务员考试宝典、一整套高级口译教程以及各式各样的全真题、练习题。这些书里记录了小王大半年的努力奋斗,也见证了小王的“全面溃败”。

  “作为法律系的学生,通过司法考试几乎是每一个同学的任务,所以我去年初就决定以此为学习重点。后来为了提高英语的实际应用能力,听说高级口译的效果不错,我就报了一个口译班。又过了2个月,找工作的压力越来越重了,感觉自己比较适合做公务员,最后决定这三大任务齐头并进。”

  她的3次考试都以失败而告终,摆脱暂时的悲伤,径直找起了工作。拼命地上网寻找招聘信息,借阅求职成功同学的简历,她再一次广泛地“撒起了网”。半个多月下来毫无进展,小王有点心灰意冷了,不时地抱怨自己:都怪我以前太三心二意了,也没想清楚自己到底要什么,结果鱼和熊掌都没得到。

  王琳琳: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三年级硕士研究生

  求职心得:“不求最贵,但求最好。”

  王琳琳在找工作前对自己提了两个问题:“第一,我适合做什么;第二,我喜欢做什么。我的性格内向、细心、稳重,自我感觉较适合从事办公室的行政工作;而这恰恰正是我所喜欢的工作,此外我还比较喜欢大学校园的工作环境。”

  小王在随后的求职过程中目标非常明确,简历全都投向了各大高校以及某些企业的办公室行政职位。不久后,她顺利签约本学院的行政办公室。

  “全班50多个同学中,我的工作是专业最不对口的,待遇也只有中等偏下。但我并没有什么心理不平衡,因为这是我喜欢做的事情。”

  记者点评

  很多毕业生喜欢攀比谁赚得更多,也有人“不求最贵,但求最好。”什么是好?“既适合自己性格又深受自己喜欢”的才是好。

  很多毕业生容易在求职过程中产生浮躁情绪,也有人能始终保持“平和心态”。什么是“平和”?“不为高薪所动、知道自己要什么并乐此不疲”就是“平和”。

  实习:勤快认真

  小李: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四年级本科生

  求职困惑:“优等生怎么老输给中等生呢?”

  小李囊括了大学期间所有特等奖学金,成绩排名总是全班第一。

  然而,她在找工作的过程中却屡遭失败,令她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在和几个同学分别应聘同一职位的竞争中,每次败下阵来的总是她。

  “起初我并没有太在意,觉得只是偶然现象。但后来连续好几次我都没有竞争过几个同学,有时候我甚至连第一轮笔试也过不了关。那几个同学成绩都挺一般的,我怎么就老输给他们呢?”

  带着这个问题,她走进了学校就业指导中心,老师的话一语惊醒梦中人:“你平时把主要精力放在了专业课程和书本知识的学习上,这带给了你出色的考试成绩,同时也造成了你知识面的狭窄和社会实践经验的缺乏。另外,你的人际沟通、口头表达、组织领导等多方面的能力都有待提高。”

  张文卿:复旦大学软件学院四年级本科生

  求职心得:“我把实习当成工作。”

  去年11月初,张文卿就知道自己进惠普公司八九不离十了。当时,大多数毕业生的第一份简历还没有投出。而就在许多大学生饱尝求职艰辛的时候,小张却始终稳稳地坐在办公室里“笑看风云”。

  之所以能在求职路上领先一步,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小张的“未雨绸缪”。早在去年5月初,他在BBS上发现了惠普公司招聘实习生的消息,并在十几位应聘者中脱颖而出。“主要是想增加一些工作经验,为就业早做准备。”实习5个多月之后,公司正式向他敞开大门。

  “由于是全职实习,我每周需要工作5天,”张文卿微笑着说,“到目前为止,我从没缺过一天班,很多正式员工都做不到这一点。”小张说得毫不夸张,即便碰上期末考试,他每次最多只请半天假,一考完试就得往公司赶。

  对待上司布置的每项工作,事无巨细,他都能认真完成。在得到上司赏识的同时,也得到了更多的工作机会。“我是实习生中干活最多的,所以心里特别有底,相信自己肯定能留下来。”说到经验,张文卿总结得很简单:“我也没想别的,就想把本职工作做好。”

  老师点评

  复旦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马老师认为,有考试就会有优等和中等之分,但“求职”这份考卷比学校里的任何一张试卷都复杂得多。

  当大多数人还没意识到就业压力时,谁先采取行动谁就能把握先机。还有不少人抱怨实习是个吃力不讨好的活,但如果谁能把实习当正式工作来对待,谁就有可能用实习换来工作。

  相关链接

  今年全国高校338万大学生毕业

  教育部、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前不久联合召开200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会议透露,2005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预计将达到338万人,比2004年增加58万人,增幅达20.71%,就业形势严峻。

  今年京沪粤高校毕业生就业趋势

  北京

  今年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将达15.5万人,比去年增加3万人,增幅达25%。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预测,用人单位对2005届毕业生的需求量会上升。

  上海

  据悉,今年上海共有11.7万大学毕业生。其中一半左右为上海生源,另外一半是外地生源毕业生。根据教育部门的摸底,今年上海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需求总量与供给总量大致持平。

  广东

  今年,广东省高校毕业生达17.5万人,增幅为32%;广州生源高校毕业生约3万人,增幅达31.5%。今年,广州地区预计将接收5万名高校毕业生,其中市属单位将接收4万名高校毕业生,增幅为11%。

  八类大学生最受用人单位欢迎

  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调查显示:八类大学生最受用人单位欢迎。

  -在最短时间内认同企业文化

  -对企业忠诚,有团队归属感

  -不苛求名校出身,只要综合素质好

  -有敬业精神和职业素质

  -有专业技术能力

  -沟通能力强、有亲和力

  -有团队精神和协作能力

  -带着激情去工作 曹刚 于松 朱雯 张炯强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顽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10000000人致富计划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又获新突破!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