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2005年春季跳槽专题 > 正文

职场绝地反击 企业三月打响人才保卫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6 10:28  《建设人才》杂志

  国内的一项关于跳槽的调查中显示,引发员工跳槽最主要的五个因素分别是:上级领导不赞赏下级引发跳槽率为71.6%,提薪制度为68.4%,上级领导不能合理征求下级意见为67.4%,福利制度为62.8%,受训机会为55%。

  从企业角度说,留住员工几乎就等于创造了价值。美国管理学会(AMA)一项报告显示,替换一名雇员的成本至少相当于其全年薪酬的30%;对于技能紧缺的岗位,此项成本相当于
职场绝地反击 企业三月打响人才保卫战
雇员全年薪酬的1.5倍甚至更高。另一项报告表明,在管理销售岗位雇员的流动成本可高达离职雇员人年薪酬的200%~250%。

  国内专业人士认为,这些估计还是保守的,因为它没有完全计算企业雇员的离职、职位空缺、替代、生产率以及培训等方面的投入。

  在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越来越低的情况下,象以前一样靠几句简单的标语口号、靠道德舆论来约束员工显然早已行不通了。面对核心员工跳槽危机,企业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员工的流失。

  在北京建筑业人力资源协会的一项关于人才流动原因的调查中, 20.5%的被访者认为最能留住人才的企业,应该“有一套合理的竞争机制,能够人尽其才”;19.3%的被访者认为“将员工置于最适合的岗位,以发挥他们的才能”;16.9%的被访者认为应该“给员工较高的薪水”;16.3%的被访者认为“制定合理的薪金制度”更加重要。

  事实上也是如此,越来越多的企业走了一条靠制度规范留人的路线,在约定服务期、商业保密协议、股份期权等“组合拳”面前,有效地稳定了企业人才队伍,年底的跳槽高峰对这类企业冲击最小。

  相比之下,另一些企业则取守势,出“下策”。他们或是在聘用合同中暗藏玄机,或是在员工跳槽时巧设关卡,甚至横生枝节,百般阻拦。当然,这些下策是不可取的,有的甚至是违法的,要相留住员工、留住人才,必须在合法的前提下,用企业文化、提供发展空间、良好的薪酬待遇等方式,培养员工对企业的情感和忠诚。

  一家国内知名企业的人力资源总监说,像拖付员工奖金、补交培训费这些留人方式都是不可取的,企业可以向职员公布公司来年的培训计划,送杰出员工到国外学习;或者以年底双薪、年终奖金、升级涨薪等福利政策热情挽留。有些成熟的大企业可以尝试一些国外的用人机制,比如对核心员工和技术骨干分配期权、股权等。

  更好地沟通是留人大法

  在人才预备跳槽时,企业采用哪些挽留方法会比较有效呢?调查发现:更好地沟通了解情况有48.6%的中选率,提供更多福利有7.5%的中选率,加薪有6.4%的中选率,给予更多权利有2.7%的中选率。

  许多大型跨国公司在人才预备跳槽时通常更多的会采用沟通、了解情况的方法来挽留员工。通过沟通、了解情况能够更好的了解职员的内心想法、知道其想跳槽的真正缘由并据此对症下药,找到真正解决问题的办法。现在,国内也有一些公司开始使用这种方法。

  部分公司会选择提供更多的福利、加薪、给予更多权利的办法来挽留人才。

  采取这种物质奖励的方法来挽留人才,有时会收到些许效果,但只限于对公司所提供待遇不很满意的职员。如果公司提高欲跳槽职员的薪水、给予更丰富的福利,缩小与欲跳槽公司的差距,同时,职员又由于自己在这个公司工作开展得顺利、与同事合作的也很融洽,会选择继续留下。而如果不是薪水方面的问题,却是职员对于公司的长远发展不看好、自己的能力没有发挥的余地的话,职员还是会选择离开,让自己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攻心为上不失为一条妙招

  目前不少企业在年底用各种“红包”来笼络人心,大到给员工赠送房子、汽车,小到健身卡、高级品牌护肤品、消费券,还举办员工联欢会、家属联谊会等各种活动凝聚企业人气。

  经济赔偿是主要惩戒方式

  调查数据显示:问题出现后公司会采取的惩戒方式中经济赔偿有68.5%的中选率,合同中限制有36.5%的中选率,准备预备人选有7.8%的中选率,员工守则条款限制有3.5%的中选率。

  对于一心想要跳槽的职员,公司即使盛情挽留也很难使他回头,这时对于公司来说只能尽可能地把损失降到最低才是可行的办法。现在用人单位和职员都签有工作合同,对于在合同期内跳槽的员工,公司可以要求其赔偿一定的经济费用。同时此种方式较为容易操作,是大多数公司会采用的方式。

  现今我们处于法治社会,任何事必将走向规范化处理的道路。有些公司会通过较为合理的方式——合同中及员工守则中对跳槽进行限制或规定赔偿金额。此种方法可以使工作双方都了解跳槽会给各自所带来的影响,并明确自己的责任和义务。这样在真正发生此类事件的时候,双方可以按章办事、不用为究竟该如何赔偿对方的损失而有所争议。

  跳槽大战,角逐中造就的巨大市场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一个因此而产生的行业却在迅速地发展壮大,这就是——猎头公司。不管是个人求职跳槽,还是企业求才招贤,都离不开猎头公司。新跳到一家合资企业做部门经理的刘先生认为,人头攒动的人才交流市场显然并不适合中高层人才,对他们来说,跳槽的渠道更倾向于猎头公司。

  中国的猎头行业出现不过10年时间,但却增长神速。目前我国的猎头公司和从事猎头服务的咨询机构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城市。猎头公司正逐渐成为企业求取高级人才和高级人才流动的重要渠道。

  根据国际惯例,猎头公司向企业介绍一名人才收取的费用是人才年薪的1/4到1/3,随着高级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的年薪水准逐年增长,猎头公司的利润也将越来越高。中国猎头公司每年成百上千万的进账,令境内外猎头公司垂涎三尺。

  最近在北京人才市场出现的场站针对中高级人才的“金领职场”高级人才招聘会更是找准了普通招聘会与猎头之间的市场缝隙,成为最具成长力的一支生力军。

  哈佛大学对人力资源方面的研究显示:当国民生产总值持续几年接近10%,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就会激增。在比较成熟的市场经济环境中,猎头公司与企业的适当比例为5:1000。企业为了竞争,不惜重金求贤,形成产生猎头的土壤,在这块土壤中,谁能笑得最好,只能用时间去证明。 (记者:朱红 编辑:马晓辉)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断病毒保肝护肝治肝病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让湿疣 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