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警示录:如何与“富二代”巧周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5日 09:43   金羊网-新快报

  得罪人是有成本的。得罪了一个毫无根基的小人物,这个成本可能很低,但得罪了一个你看不上却势力雄厚的“富二代”,你要付出的代价可能会很惊人。在刚刚毕业空降至职场的“富二代”集中到来分割资源之际;在好不容易挤进理想单位,老皮老脸却遭遇无能任性“富二代”上司恶意刁难之时,是不是只能一味迎合忍让?怎样才能和职场“富二代”巧妙相处?

  职场“富二代”不乏“恶类”

  职场中的“富二代”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父母的发财时间不早,孩子早年经历过非常苦难的日子,心智比较成熟。而且他们的父辈大多数受过良好教育,对“富二代”的教育亦非常重视,一般会让孩子在国外或国内很好的学校接受最好的教育,并放手他们吃苦锻炼。这部分“富二代”在职场中往往能表现出很好的素养。在他们看来,大家只是简单的同事关系,一起为公司利益做努力奋斗,共同为企业做好事。另外,职场中也不乏一些不可一世的“富二代”,由于父母工作忙缺乏引导,或习惯于对第二代的教育只是“给钱就行”,导致这些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因为钱带来了不好的习气、修养,甚至是不会读书、没有学历,也没有工作经验的“太子爷”,所以进自家公司培养接班。还有部分人是家里特别有钱,但不想小孩无所事事,所以给随便安排个工作的,这虽然不是“太子爷”,但同样也有“富二代”的恶习。

  明哲保身,和“富二代”巧周旋

  那么,可不可以得罪职场中的“富二代”,与他们相处是否只能忍气吞声,一味迎合?

  “还是看你在这家公司需要得到什么,如果只是为了挣一份工钱,在公司里留一个位置,还是不要得罪‘富二代’同事。如果你是有本事的人,希望坚持自己的意见和看法。也可以抓住这部分‘富二代’希望得到特殊待遇的心理,有技巧地与他们相处。比如做某件事前,事先跟他们打个招呼,有事没事与他们通个气,或听听他们‘指点’,让他们觉得备受尊重,转而支持你的看法。”任戈说。

  典型1

  被空降的“富二代”抢了饭碗

  在某知名广告公司任职的小A最近非常郁闷,靠自己实力应聘进公司的他,勤勤恳恳地奋斗了两三年,好不容易建立了自己的一些大客户资源。年初时,老板还曾鼓励他,再加把劲就升他为部门经理。可随着公司新员工Tim的到来,这一切都变了。Tim是老板新招来的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没有任何业务经验,却深得老板重用。为了给Tim工作鼓励,最近因为工作派遣与老板发生争执的小A,直接成为了被“开刀”的对象。老板不仅把小A固定签年单的大客户资源分出大部分给Tim来跟进,相当于白送给Tim业绩;平时对Tim嘘寒问暖,还逢人就夸他有灵气有干劲,以后应该在部门经理层面注入像Tim这样的“新鲜血液”。

  被瓜分了资源的小A,一下回到“解放前”,收入直线下降,他深知短时间内重新开拓客户资源不容易,想抓住优质大客户就更难。小A心里忿忿不平,一开始他还想着去找老板谈谈,但后来打听到Tim原来是上级集团公司老总派下来“锻炼”的爱子时,小A失望了。领导的倾斜大家都看在眼里,其他资深老业务员们一边向“富二代”Tim主动示好,另一边也与“得罪了领导”的小A保持距离。最令小A生气的是,还有人跟老板打小报告,说小A对老板的做法相当不满,到处抱怨。处境尴尬的小A,现在不知该如何是好。

  专家点评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过去大家基本上都是从工资、工作环境、工作发展机会的角度来考虑工作好不好。而现代职场人更多的是为心情工作,更在乎的是干得舒不舒服,能否实现自己的想法。像案例中小A的情况,连普通工人都干不好,很多人会采取离职。销售是现在最热门的行业之一,小A属于公司骨干,自我成长能力很快,在市面上不愁找不到工作。

  如果坚持留在原单位,既然将优秀资源分给“富二代”是既定事实,你是鸡蛋,他是石头,鸡蛋千万不要跟石头碰。首先要做的就是忍让!以平日姿态微笑待人。事情往往是,被派下来“锻炼”的“富二代”们,一般一年半载“锻炼”得差不多了就会轮到下个部门,届时他的岗位资源就会重新回到你这里;其次,也许在“太子爷”锻炼过程中,由于其资源背景不一样,可能将原有市场做得更大了,而你也可以从中受益;再者,你也要积极寻找自己新的发展市场和机会,一是企业的外部机会,必要时可以跳槽;二是企业内部机会,企业内部不同部门也有很多尚待开发的市场,只要你是有能力的人,机会还是会有的。

  典型2

  遭受任性“富二代”排挤

  Martin被猎头公司相中,跳槽到一间家族汽配销售企业任销售总监。在这一行混了不少年头的Martin,刚来不久就给公司带来了不少高额订单,相当于公司里几个销售经理的月业绩额之和。老板欣喜之余多次主动请Martin吃饭并商量业务拓展大计。其间,Martin 不时会听到老板的弟弟和他小舅子议论,他们来公司这么多年,都没和老板出去吃过饭。对于这些,Martin都没太在意。

  然而正当Martin准备大展拳脚,开创一番事业时,真正的麻烦来了!Martin以公司利益出发,做出一些项目调整的提议时总是遭到总经理阻挠,而总经理就是老板的儿子。这位“富二代”全身名牌,出入名车,美女环伺,虽然没怎么读过书,也毫无工作经验,一进公司就直接当了总经理。当Martin 想改善公司的经营状况,辞掉一些光拿工资不干活的人时(这部分人是总经理亲自招来的熟人),由于触碰到了总经理的利益,很多工作根本无法开展下去。一腔热血的Martin便带着问题去找老板评理。老板在Martin的面前批评了自己的儿子。总经理表面上答应得好好的,可实际上却是变本加厉地陷害Martin,给他穿小鞋,让他处处难堪,甚至联合老板的弟弟及小舅子一起排挤Martin,使得Martin无法正常工作。

  专家点评

  先做人再做事

  Martin所犯的错误是“先做事,再做人”,其实,他应该“先做人,后做事”。他成了老板的人,但没有成为总经理的人。即便老板会一再强调让Martin放心大胆工作,但实际上老板拿亲戚是没有办法的,俗话说打断骨头连着筋。其次,老板请Martin 来是为了出业绩,向老板汇报这种沟通方式可能有一时帮助,但总经理、老板弟弟和小舅子这些人在公司也有过汗马功劳,根基深厚。一般出现这种情况,最后都是总监走人。

  Martin应该搞清楚谁是自己的直属上司。也就是说,Martin想要把工作做好,一定要与总经理做好沟通,不要看他是否读过书、美女环绕。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听的和不喜欢听的言辞,要学会根据总经理的语言特点,有针对性地向他提一些改革建议。因为可能你的工作计划很全面,但实际上其中可实施的部分,还是被总经理认可的那部分。因此,Martin进企业第一件事,是如何成为总经理的人,在得到总经理的信任后,再大展拳脚就会事半功倍。

  新快报记者 余锦境 实习生 吴申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富二代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