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年中国研究生教育评价报告的产生与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13:50   新浪考试

  2007年中国研究生教育评价报告的产生与分析

  邱均平 罗力 赵蓉英 牛培源 马瑞敏

  (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武汉,430072)

  [摘 要] 本文详细介绍了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关于中国研究生教育评价工作的具体做法和创新之处,并公布和分析了2007年的中国研究生教育评价结果,同时立足于近三年评价数据的基础上进行详细分析。

  [关键词] 中国、研究生教育、综合竞争力、评价

  为了满足各部门、各高校和社会各界对研究生教育评价的及时性的要求,我们

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今年提前在4月-6月份就进行了中国研究生教育的评价工作,按31个省、市、自治区、56个研究生院、478所高校、11个学科门类、80个一级学科和368个专业对培养单位的研究生教育竞争力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评价,共获得了452个排行榜。这是国内外目前最全面、最系统的研究生教育评价,特别是对国务院学位办设置的368个专业(不含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下各单位自设的专业)的评价,这是我们在2004年评价工作的基础上开展的,本次评价更为科学、合理,这将为从事研究生教育的培养单位、政府管理部门、相关研究人员、广大教师和考生、以及其他社会各界人士提供了一份全面、系统、详细的评价报告。这对于满足社会信息需求,改革和完善我国研究生教育制度、提高其培养质量和水平,促进高校之间的竞争和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

  1.评价的对象和范围

  为了保证研究的持续性和稳定性,我们确定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和中国医学科学院研究生院和478所普通高校(含30所第十批新增高校)作为本次评价的对象。各个研究单位的具体分布情况是:国家级科学院研究生院4个、普通高校研究生院52个以及426所大学研究生培养单位(处、部、办公室、中心)。关于分学科的评价,除了与军事学有关的1个学科门类8个一级学科和20个相关专业外,我们分别按11个学科门类和80个一级学科共368个专业进行了评价。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