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结论与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13:50   新浪考试

  5.结论与启示

  2007年的评价工作及其最终形成的《中国研究生教育评价报告2007-2008》对比2006年的评价结果而言,在保持稳定的基础上,更加全面、系统、深入,数据量更大、分析角度更多,得出了许多鲜为人知的结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⑴ 中国研究生教育地区(省、市、区)竞争力相对稳定,但略有波动。从表2我们可以看出,前10强和2006年评价结果基本一致,依然是北京、上海、江苏、湖北、广东、陕西、辽宁、浙江、四川、山东十个教育大省,只是本次评价中在2005、2006连续两年的前10强的排名中江苏和陕西以微小的优势分别领先上海和广东,而在今年的排名中,上海、广东首次以微小的优势分别领先于江苏和陕西。从各个省、市、自治区的三个一级指标的排序中,我们可发现更多的信息,比如在排行榜中,辽宁省的总排名是第7位,但是其三个一级指标排名分别是第10、5和12位,其中“办学资源”和“质量与学术影响”是该省研究生教育的弱项,而“科研产出”则是其强项。鉴于地区综合竞争力排行榜截至今年已是第三次发布,故还可以比较这三年相同指标的变化情况,还是以辽宁省的综合竞争力为例,我们可发现其“科研产出”的实力是逐年增强,“质量与学术影响”的实力则是围绕着第12名进行波动(2005年第13名、2006年第11名),至于“办学资源”这一项的相对位次是逐年下降(2005年第5名、2006年第8名)。

  ⑵ 中国研究生院竞争力排名略有变化,但幅度较小,较真实地反映了经过一年的发展国内研究生院竞争力变化的情况,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研究生教育能力的提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从表3可以看出,只有哈尔滨工业大学2006年的第19位上升到2007年的第14位,其他高校则是在1、2位左右的幅度变动。更深入的考察哈尔滨工业大学各个指标的变动情况,可发现虽然其质量和学术影响指标相对下降,但是支撑其排名上升的关键是办学资源和科研产出上了一个台阶,弥补了质量和学术影响的负面作用。

  通过对前30强研究生院的机构性质进行考察,我们发现理工类和综合类研究机构占据了90%的比例,而师范类和语文财经政法类机构则只占到10%的比例,具体分布情况见下图。这表明在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过程中,前两类研究机构扮演了各自重要的角色。

结论与启示
图1 中国前30强研究生院机构类型分布结构图

  ⑶中国高校研究生教育竞争力前50强基本保持稳定,变动幅度较小,其中北京科技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从2006年的第48名和第39名分别上升至41名和35名,而天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从第21名、第35名和第43名分别下降至第26名、第39名和第48名。至于排名前10强的高校,其名次基本保持不变。

  通过考察前50强高校的省区分布情况以及各个省区的得分情况,我们可发现,北京、湖北、上海以及江苏四个省市的高校数量已接近50强的半数,其得分贡献情况类似。详细情况见图2,同时我们还可发现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中,还有11个地区尚没有1所高校进入前50强,而浙江、安徽、黑龙江、山东、福建、甘肃、河南以及云南均只有一所高校入围,这也印证了全国研究生教育实力的区域分布不均匀的现实情况。

结论与启示
图2 中国前50强高校分省区数量分布图

  ⑷中国高校研究生教育分学科门类排行榜显示,排名前30强的高校学科都很齐全,这和我们世界一流大学评价形成的“世界一流大学大多是综合性大学”的结论一致。同时统计表明,就前30强高校而言,其学科门类平均达到10个。设置有11个、10个、9个、8个门类的学校分别为11、10、7、2个学校,其具体比例如下图1所示。同时我们可以看到公认的规模相对较小的专科内学校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都设置有11个门类中的9个门类,而且公认的师范类高校北京师范大学,甚至是开设了全部的11个门类。

结论与启示
图3 前30强高校学科门类数量比例圆柱图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