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8中国各省市院士排行榜(按毕业院校所在地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16:49   中国校友会网

  《2008中国两院院士调查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杂志和21世纪人才报联合编制。课题组依据院士出生地、毕业院校与申报单位所在地区在国内首次发布2008中国各省市院士排行榜、2008中国城市院士排行榜。还依据两院院士的毕业高校、申报高校发布2008中国高校院士校友榜和2008中国高校院士排行榜。

  北京、上海和江苏院校毕业院士过半,中西部欠发达地区院校院士为零

  调查发现,1952年(含)以后毕业的两院院士毕业院校分布在25个省市自治区。北京地区院校毕业的院士有461人,高居2008中国各省市院士排行榜首位,约占总数的36.88%,遥遥领先与其他地区,在全国文教资源拥有量比较中无可撼动的超强地位。上海地区院校毕业的有185人,位居第二;江苏有116名院士,位居第三。北京、上海和江苏三者合计约占1952年(含)以后毕业两院院士总数的58.43%,可以看出三省市在全国高等教育中的优势地位。黑龙江有66人,位居第四;湖北49人,位居第五;辽宁47人,位居第六;陕西45人,位居第七;山东35人,位居第八;浙江32人,位居第九;吉林和天津各29人,并列第十。

  从两院院士毕业院校地区分布看,两院院士人数在20人以上的有13个省市自治区,主要分布在华北、华东、东北和中南等地区的北京、上海、江苏、湖北、辽宁结和陕西等高等教育发展水平高的省区。全国31个省市中,让人感到忧虑的是,贵州、青海、宁夏、广西、西藏和海南等中西部地区的院校至今尚未培养出两院院士。

  对比院士出生地区和毕业地区分布还发现,我国各地区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发展水平不相适应。如湖南、山东、福建、河北、四川等省基础教育虽然较发达,但由于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不足,大批优秀生源流失外省,各地区院士出生数量排名与院士毕业数量排名差距很大。

  2008中国各省市院士排行榜(按毕业院校所在地区)

名次
所在地区
省市名称
院士人数
1
华北地区
北京
461
2
华东地区
上海
185
3
华东地区
江苏
116
4
东北地区
黑龙江
66
5
中南地区
湖北
49
6
东北地区
辽宁
47
7
西北地区
陕西
45
8
华东地区
山东
35
9
华东地区
浙江
32
10
东北地区
吉林
29
华北地区
天津
29
12
华东地区
福建
23
13
中南地区
湖南
22
14
中南地区
广东
18
15
西南地区
四川
16
16
西南地区
重庆
14
华东地区
安徽
14
18
中南地区
河南
11
19
西北地区
甘肃
10
华北地区
河北
10
21
西南地区
云南
5
22
华东地区
江西
4
华北地区
山西
4
24
华北地区
内蒙古
3
25
西北地区
新疆
2

(备注:以上院士统计不含外籍院士,省区统计依据院士毕业时院校的所在地区)

  《2008中国两院院士调查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编写完成,由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中南大学蔡言厚、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王凌峰、云南师范大学冯用军和中国校友网刘明等共同执笔编写完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