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考研政治客观题答案及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5日 19:36   新东方在线[ 微博 ]

  201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思想政治理论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1~16小题,每小题1分,共16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

  1. 我国农学家华罗庚在一次报告中以“一支粉笔多长为好”为例来讲解他所倡导的优选法。对此,他解释道:“每只粉笔都要丢掉一段一定短的粉笔头,但就这一点来说,愈短愈好。但太短了,使用起来很不方便,而且容易折断。每断一次,必然浪费一个粉笔头,反而不合适。因而就出现了粉笔多长合适的问题—这就是一个优选问题。”所谓优选问题,从辩证法的角度看。就是要( C )

  A. 注重量的积累

  B. 保持事物质的稳定性

  C. 坚持适度原则

  D. 全面考虑事物属性的多样性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辩证法质量互变原则中的的适度原则。事物发展过程中质是一事物成为自身并区别于其他事物的规定性。量是事物岑在和发展的规模、速度以及它的构成成份在空间上的排列组合等可以用数量表示的规定性。质和量的统一为度。度是事物保持自己质的数量界限,即事物的范围、幅度和限度。优选问题就是一个关于粉笔去多少为好的问题。所以本题考察的是遵循优选法就应该坚持适度的原则。

  2. 社会存在是指社会的物质生活条件,它有多方面的内容,其中最能集中体现人类社会物质性的是 ( D )

  A. 社会形态

  B. 地理环境

  C. 人口因素

  D. 生产方式

  解析:社会存在属于社会生活的物质方面,是社会实践和物质生活条件的总和,包括物质生活资料的生产业绩生产方式、地理环境和人口因素。生产方式就是劳动者和劳动资料结合的特殊方式,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统一,它集中地体现了人类社会的物质性。所以答案为D。

  3.  马克思把商品转换成货币称为“商品的惊险的跳跃”,这个跳跃如果不成功摔坏的不是商品,但一定是商品的占有者。这是因为只有商品变为货币 ( D )

  A. 货币才能转化为资本

  B. 价值才能转化为使用价值

  C. 抽象劳动才能转化为具体劳动

  D. 私人劳动才能转化为社会劳动

  解析:在私有制为基础的商品经济中,私人劳动和社会劳动的矛盾构成私有制商品经济的基本矛盾。首先,私人劳动和社会劳动的矛盾决定着商品经济的本质及其过程。其次,私人劳动和社会劳动的矛盾是商品经济的其他一切矛盾的基础。最后,私人劳动和社会劳动的矛盾决定这着商品生产者的命运。因此,正如马克思所说:这个跳跃如果不成功摔坏的不是商品,但一定是商品的占有者。因此答案是D。

  4. 邓小平指出:社会主义究竟是个什么样子,苏联搞了很多年,也并没有完全搞清楚。可能列宁新经济政策关于社会主义的思维之所以“比较好”是因为 ( D )

  A. 提出了比较系统的社会主义建设纲领

  B. 根据俄国的实际情况来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

  C. 为俄国找到了一种比较成熟的社会发展模式

  D. 按照马克思恩格斯关于未来社会的设想来建设社会主义

  解析:在俄国社会注意革命取得胜利的初期,特别是实行新经济政策期间,列宁对苏维埃如何建设社会注意进行了深刻的理论思考,提出了许多精辟的论述。他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俄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探索出了一条适合俄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列宁对马克思主义的最大贡献,也是他留给后人的最宝贵的思想遗产。所以邓小平称列宁新经济政策关于社会主义的思维 “比较好”。因此答案为D。

  5.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党的工作重心开始转向农村,在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农村革命根据地能够在中国长期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原因是。( A )

  A. 中国是一个政治、经济、文化发展极不平衡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大国。

  B. 良好的群众基础和革命形势的继续向前发展

  C. 相当力量正式红军的存在

  D. 党的领导及正确的政策

  解析:中国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近代中国是一个政治、经济、文化发展及不平衡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大国。衡中国经济政治发展的不平衡,没有统一的资本主义经济,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广泛存在,这就为在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提供了条件。由于中国是一个大国,革命力量大有回旋余地,而帝国主义国家的间接统治及其互相间的矛盾和斗争,造成了军阀割据的局面和连绵不断的军阀混战,又使红色政权获得存在和发展的缝隙。这是农村革命根据地能够在中国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原因。所以答案为A。

  6.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既包括公有制经济,也包括非公有制经济。把非公有制经济纳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中,是因为非公有制经济。( B )

  A. 是社会主义性质的经济成分

  B. 是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C. 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经济成分

  D. 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占主体地位

  解析:党的十五大在深刻总结改革开放以来所有制结构改革经验的基础上,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对非公有制经济准确表述。所以本题中把非公有制经济纳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中原因为B选项。

  7.  党的十七大通过的党章把“和谐”与“富强、民主、文明”一起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写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其原因在于社会和谐是 ( A )

  A.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

  B. 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取向

  C. 社会建设的内在要求

  D. 解决收入分配差距的重要途径

  解析:2007年10月,党的十七大再次强调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性,并对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作了全面部署。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带领人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的必然选择。所以,把“和谐”与“富强、民主、文明”一起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写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此题的答案为A。

  8.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要坚持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协调发展。发展经营性文化产业的根本任务是 ( A )

  A. 繁荣文化市场,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多层次、多样化的文化需求

  B. 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的文化权益

  C. 构建覆盖全社会的比较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D. 加快文化产业基地和区域性特色文化产业群建设

  解析: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要坚持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发展经营性文化产业,推动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和民族文化为主体、吸收外来有益文化的文化市场格局,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途径。经营性文化产业的根本任务是繁荣文化市场,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多层次、多样性的精神文化需求。所以本题的答案为A选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