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考研政治真题命题四大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5日 22:18   新浪教育[ 微博 ]

  2011年的研究生入学政治考试已经过去了,通过对今年考题的解剖分析,从各个角度研读其出题特点,我们得到了深刻的启示,尤其会对2012年考研朋友们提供有益的帮助。

  一、2011年试题的一般特点

  1.分值分布均匀,试卷中规中矩单选题16道,其中,马概4道;毛特4道;近代史纲要2道;思修和法基4道;时政2道。多选题17道,其中马概4道;毛特5道;近代史纲要4道;思修与法基2道;时政2道,分值分布和大纲要求基本一致,没有超出大纲的范围。

  2.紧扣考试大纲,覆盖面较广今年考题的知识点都是大纲所涵盖的范围,所考查的内容分布面较广,例如哲学原理辩证法,度,毛特中的民族关系、收入分配等都有知识点进入考题。其他课程所考查的知识点也较广泛。

  二、2011年试题的显著特点

  今年考题主要有几大特点,如下:

  1.理论性:主要考察基础知识的掌握,很多题目都是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的考查。哲学中矛盾、度的原则、实践的观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概论、近代史纲要的考题、思修和法基中的大多数都是有教材的依据,属于基本知识的考查。

  2.理解性:考研需要对基础知识理论进行理解才能得到分数,每一个题目的知识点死记下来是不会得高分的,只有把学到的知识灵活运用才可以,比如分析题34题,对于垃圾的处理,用矛盾的原理来分析。这就是对哲学原理的运用。

  3.时事性:考研政治要考察考生对世界热点问题的分析能力,通过问题的现象看清其本质,在今年的考题中,也充分显示了时事性,在材料分析题最后一题,关于中国的责任,就用很强的时事性,这是温家宝在联合国千年目标大会上的讲话,其中的关键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只有了解这个时事,才能更好分析题目。

  4.联系性:各个章节内容的联系,各个时事要点的联系,这在选择题中有表现,分析题更加突出。例如,分析题的第36题,历史的题,今年是建党90周年,今年出了共产党历程的题目,结合了毛特和近代史纲要的内容。分析题37题,思修的题目则出了郭明义的人生价值。各个热点事情,与考研联系起来,会运用分析,就可以得出不错的成绩。

  三、2011年试题的重要启示

  2011年政治试题的难度就近二年而言,2011年考题偏难,要得高分不是很容易。根据今年的试题特点,对2012年的考研朋友提出如下的一些建议:1.重视政治基础知识的学习只要勤奋用功,刻苦钻研一定会得好的分数,对基础的知识点要认真仔细的掌握,要想考上研究生,政治要得好的分数。

  建议考研朋友们重视在校政治课的学习,关心国内外大事,看看新闻报道,尤其要重视党和政府重要文件的学习。千万不要"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 2. 要有科学实用的复习方法

  (1)总思路:研究过去,找出规律;认识现在,掌握重点;预测未来,胸有成竹。

  (2)总依据:选择简明实用的教材和网络课程。

  (3)总要求:全面复习、掌握重点、明确方向、学会应用。换句话说,要掌握"找"、"懂"、"记"、"练"、"会"考试点的方法。

  (4)总进程:按照循序渐进的学习规律,分为基础、应用、总结三阶段进行复习备考。

  (5)总区分:不同的课程有不同的要求,对应也要有不同的方法。所考课程分为基础理论、应用理论、现实观点三个层次,学习过程中强调要懂、要练、要准。

  来源:考研教育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