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考研政治真题总体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6日 12:15   新浪教育[ 微博 ]

  2011年考研思想政治理论科目考试已于今天上午结束,综观今年的真题,其难易程度与2010年相比大致相当。下面从几方面解读如下:

  第一,真题的考点充分体现了中央和考试大纲的精神。中央的精神突出体现在《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实施方案(2005年5号文件)中,考试大纲的精神突出体现在“测试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以及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二,体现了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思想政治理论课考试大纲自2010年重大调整以来所保持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的特点。从2011年的考试大纲与`2010年的考试大纲比较来看,变化很小,从真题的比较来看,无论是选择题,还是分析题,都保持了这种稳定性和连续性的特点,这种稳定性主要体现在考查内容的范围上,这种连续性主要体现在考查内容的形式上。

  第三,今年的题目仍然突出体现了重点和热点的统一以及各门课之间的交叉融合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分析题出现在第一章中,考查人和自然的关系以及矛盾分析方法,这是马原课要掌握的重点即“着重讲授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且“人和自然的关系”这一考点多次考查过,同时它又是热点。毛中特部分分析题考查了我国的政党制度,这是“六个为什么”中的其中一个为什么,这也是热点。纲要课和形势与政策以及当代部分更是如此。

  第四,今年的试题直接出自教材(高教出版社)的内容比2010年多,比例偏高,是近几年少有的。

  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