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6日 18:20   新浪教育[ 微博 ]

  一、单项选择题:1~16题,每小题1分,共16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的。

  1、我国数学家华罗庚再一次报告中以“一支粉笔多长为好”为例来讲解他所倡导的选法,对此,他解释道:“每支粉笔都要丢掉一段一定长的粉笔头,但就这一点来说愈长愈好。但太长了,使用起来很不方便,而且容易折断。每断一次,必然多浪费一个粉笔头,反而不合适。因为就出现了粉笔多长最合适的问题——这就是一个优选问题,所谓优选问题,从辩证法的角度看,就是要(    )

  A。注重量的积累

  B。保持事物质的稳定性

  C。坚持适度原则

  D。全面考虑事物属性的多样性

  【答案】C

  【解析】此题主要考察唯物辩证法,华罗庚的优选原则说明要寻找粉笔长度的最适合值,防止过犹不及,也同样防止未达目标,所以本题充分表明了优选原则是坚持适度原则的体现,正确答案是选项C。

  2、社会存在是指社会的物质生活条件,它有多方面的内容,其中最能集中体现人类社会性质的是:(    )

  A。社会形态

  B。地理环境

  C。人口因素

  D。生产方式

  【答案】D

  【解析】参考大纲解析的29页。此题的出题角度是唯物史观中的社会存在考点,即社会存在是社会生活的物质方面,包括生产方式,地理环境和人口因素三个组成部分,其中,生产方式是决定因素,最能集中体现人类社会的物质性,所以正确答案是选项D。

  3、马克思把商品转换成货币称为“商品的惊险的跳跃”,“这个跳跃如果不成熟,坏的不是商品,但一定是商品占有者”。这是因为只有商品变为货币(    )

  A。货币才能转化为资本

  B。价值才能转化为使用价值

  C。抽象劳动才能转化为具体劳动

  D。私人劳动才能转化为社会劳动

  【答案】D

  【解析】在以货币为媒介交换的过程中,商品--货币--商品,商品生产者只有顺利实现商品到货币的跳跃,把商品换成可以和其他一切商品相交换的货币,商品生产者才能生存下去。即通过商品交换,使用价值才能转化为价值,具体劳动才能转化为抽象劳动,私人劳动才能转化为社会劳动。因此正确答案是选项D。

  4、邓小平指出:“社会主义究竟是个什么样子,苏联搞了很多年,也并没有搞清楚,可能列宁的思路比较好,搞了个新经济政策,但是最后苏联模式僵化了”,列宁新经济政策关于社会主义的思路之所以“比较好”是因为:(    )

  A。提出了比较系统的社会主义建设纲领

  B。根据俄国的实际情况来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

  C。为俄国找到一种比较成熟的社会主义发展模式

  D。按照马克思恩格斯关于未来的设想来建设社会主义

  【答案】B

  【解析】参考大纲解析的59页。列宁新经济政策表明列宁的社会主义建设思想发生了重大转变,对在俄国这样一个小农占优势的国家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又有了新的认识,标志着列宁找到了一条符合俄国情况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因此本题正确答案是选项B。

  5、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党的工作重心开始转向农村,在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则革命根据地能够在中国长期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原因是(    )

  A.中国是一个政治、经济、文化皆发展不平衡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B。良好的群众基础和革命形势的继续向前发展

  C。相当力量正式红军的存在

  D。党的领导及其正确的政策

  【答案】A

  【解析】农村根据地在中国长期存在和发展具有多方面的原因和条件,表现在:第一,近代中国是一个政治、经济、文化发展极不平衡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大国。这是农村革命根据地能够在中国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原因。因此A选项符合题意。第二,红色政权首先发生和能够长期存在的地方,往往是在那些受过大革命影响、曾经有过高涨的革命群众运动的地方,为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奠定了较好的群众基础。第三,全国革命形势的继续向前发展,是中国红色政权能够存在和发展的又一重要客观条件。因此 B选项不符合题意。第四,相当力量正式红军的存在,党的领导及其正确的政策,是红色政权能够存在和发展的关键性的主观条件。因此CD选项不符合题意。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选项。

  6、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既包括公有制经济,也包括非公有制经济,把非公有制经济纳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中,是因为非公有制经济(    )

  A。是社会主义性质的经济成分

  B。是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C。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经济成分

  D。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占主体地位

  【答案】B

  【解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在法律规定范围内的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7、党的十七大通过的党章把“和谐”与“富强 民主 文明 ”一起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写入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其原因在于社会和谐是( )

  A.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

  B.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取向

  C。经济建设的内在要求

  D。解决收入分配差距的重要途径

  【答案】A

  【解析】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作出“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的重大判断,深化了对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它使我们学社会主义的认识提到一个新的高度,帮助我们自觉地把这一本质属性的要求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整体布局和奋斗目标的各个方面,更加清醒、更加努力地为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不懈奋斗。因此A选项符合题意。BCD选项都是从某一个角度说明和谐的重要性,都不全面。

  8、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要坚持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协调发展。发展经营性文化产业的根本任务是(    )。

  A。繁荣文化市场,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多层次多样化的文化需求

  B。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的文化权益

  C。构建覆盖全社会的比较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D。加快文化产业基地和区域性特色文化产业群建设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