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解析(4)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6日 18:20   新浪教育[ 微博 ]

  22、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的融合,这一特点既具有社会主义制度特征,又具有市场经济的一般特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特征的方面主要表现在(    )

  A。在所有制机构上,以公有制为主体、多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B。在分配制度上,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

  C。在宏观调控上,以实现最广大劳动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和归宿

  D。在资源配置上,以市场为手段, 市场的基础性作用

  【答案】ABC

  【解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的结合。由这一结合而形成的市场经济体制,一方面具有市场经济的一般特征,另一方面,它又必然体现社会主义的制度特征。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在所有制结构上,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一切符合“三个有利于”标准的所有制形式都可以而且应该用来为社会主义服务。第二,在分配制度上,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第三,在宏观调控上,以实现最广大劳动人民利益为出发点和归宿,把人民的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结合起来,使市场在社会主义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更好地发挥计划和市场两种手段的长处。故ABC选项为本题正确答案。选项D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共同点,应排除。

  23、毛泽东指出:“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争取一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这一思想对于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处理民族关系方面的意义有(    )

  A。民族关系始终是我们这个多民族国家至关重要的政治和社会关系

  B。民族问题始终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认真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

  C。巩固和发展各民族的团结关系到国家统一和边疆巩固

  D。加强和巩固各民族的团结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答案】CD

  【解析】加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是国家、民族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正确处理民族关系的现实意义有:

  第一,巩固和发展各民族的团结,关系到国家的统一和边疆的巩固。第二,巩固和发展各民族的团结,关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败和各民族地区自身的发展。第三,巩固和发展各民族的团结,是巩固和发展人民民主专政和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的一个重要条件。第四,加强和巩固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不断推进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目标,也是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选项AB讲的是民族关系本身的重要地位,不是正确处理民族关系的现实意义。故CD选项为本题正确答案。

  24、改革、发展、稳定好比现代化建设棋盘上的三个紧密关联的战略性棋子,第一步下好了,相互促进,就会全局皆活:如果有一着下不好,其他两步也会进入困境,还可能全局受挫。改革开放以来,党在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方面积累需要原则包括(    )

  A。保持改革、发展、稳定在动态中的相互协调和相互促进

  B。把实现社会稳定座位促进改革、发展的根本出发点

  C。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以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

  D。把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作为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重要结合点

  【答案】ACD

  【解析】中国目前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阶段,这是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改革的攻坚阶段。在这一时期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任务极其艰巨。因此,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遵循改革开放以来党在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方面积累起来的经验和主要原则。第一,保持改革、发展、稳定在动态中的相互协调和相互促进。第二,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以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第三,把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作为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重要结合点。故ACD选项为本题正确答案。

  25、做大分好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始终是我国政府面临的重大任务。做大“蛋糕”是政府的责任,分好“蛋糕”是政府的良知、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分好社会财富这个“蛋糕”是:(    )

  A。实现社会公平的重要体现

  B。解决当前收入分配领域突出问题的需要

  C。实现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

  D。为了使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答案】ABCD

  【解析】收入分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解决好分配不公问题,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任务,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分配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社会公平的重要体现。分配不公造成收入差距过大,是与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相违背的。更加注重分配公平,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是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根本体现,同时也是解决当前收入分配领域突出问题的需要。故ABCD选项为本题正确答案。

  26、辛亥革命是我国近代史上一次比较完全意义上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这次革命(    )

  A。提出了平均地权,耕者有其田的重要原则

  B。建立了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资产阶级政党

  C。制定了比较完整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纲领

  D。结束了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建立了资产阶级共和国

  【答案】BCD

  【解析】辛亥革命是我国近现代史上一次比较完全意义上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是因为它是由资产阶级政党同盟会领导的,有三民主主义为重要指导,从历史功绩来看,结束了君主专制主义制度,建立了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选项A不符合题意,故选BCD。

  27、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明确规定将台湾、澎湖列岛归还中国的有关的是:(    )

  A。《德黑兰宣言》 

  B。《开罗宣言》 

  C。《雅尔塔协定》 

  D。《波茨坦公告》

  【答案】BD

  【解析】二战期间,涉及到台湾问题的国际条约有1943年的《开罗宣言》和1945年的《波茨坦公告》,它们都明确规定将澎湖列岛归还给中国。选项AC不符合题意,故不选。所以正确答案为BD。

  28、延安整风运功是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这一运动最主要的任务是反对主观主义。主观主义的主要表现形式为(    )

  A。教条主义 

  B。形式主义 

  C。经验主义 

  D。宗派主义

  【答案】AC

  【解析】主观主义的实质是理论脱离实际,它颠倒了认识和实践的关系,是实际工作中的唯心主义。在当时,它的主要表现形式是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尤其教条主义是整风运动的重点。选项BD不符合本题的要求,故正确答案为AC。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