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政治突出三大特点 “雷锋传人”进考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 11:49   新京报[ 微博 ]

  政治试题延续了以往的稳定性,试题难度并没有呈现太多起落,多数考生表示,今年政治试题并不算难。令人记忆犹新的是,今年的试题在关注社会热点的基础上,更突出人文关怀,如 “雷锋传人”、劳模郭明义的事迹成了考题,问题是:如何理解“给人温暖就是给自己幸福”,以及让考生回答如何理解郭明义的先进事迹是“简单中的伟大”。这种类型的试题很新颖,考生刚开始做的时候感觉有点觉得无从下手,也体现了政治试题求新求变的特点。

  海天考研政治指导老师常红利介绍,今年的政治试题突出三大特点。

  第一,更加注重学科重点。这个特点尤其是在分析题的第34题和36题得到显著的体现。第34题以上海地区的垃圾分类作为一个材料,主要考了两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个问题要求从实践的观点出发,来理解怎么样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第二个问题涉及到用矛盾分析的方法来理解“没有退路怎么样去寻找出路”这样一个问题。这也是学科的重点,在每年的试题中都会出现。36题则主要考查有关中国共产党建党的问题。今年是建党90周年,这类的试题考生在备考时也会有所准备,可以说,它的出现并不意外;

  第二,更加关注社会热点。今年的试题中,国内、国外的社会热点都有所涉及。如35题主要考的是政党制度、37题引用了劳模郭明义的事迹、38题结合具体的材料。从教材的学科考点看,主要涉及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和构建和谐世界的理念;

  第三,更加注重基础。这一点从选择题上表现得很明确。今年的选择题,无论是单项选择还是多项选择,基本上都是围绕着各门课程,各个章节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观点,基本概念来出题的,没有一道偏难险怪的题目,非常强调考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预测

  分数线与去年大体相当

  针对考生关心的分数线,常红利表示,分数线一直遵循着“水涨船高,水落船低”的规律,如果大家都考得好,分数线自然就会提高,如果大家考得不太好,分数线自然就会降低。

  判断今年的分数线有两点需要考虑到,第一就是考生的人数,相对2010年,今年的报考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全国达到151万人。第二,从难度上来说,今年考题的难度相对于去年来说,难度上有所提高,虽然没有普遍性的提高,但是在一些个别题目的出题角度方面还是有一定的提高。所以,基于这样一个考虑,今年的分数线应该和去年的分数线大体相当,预计在55分左右这样一个区间来浮动。

  备考

  教材复习贯穿始终

  随着今年考试的结束,2012年考研备战也进入了关键期。首先,考生在复习时应注意掌握科学方法。如考生采用互联法,可以将各种政治理论进行有机整合,使知识连贯更加紧密。其次,备考应注意强化基础。考生在基础强化复习阶段主要是抓好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情就是以权威的教材为基础,要精读教材内容。第二就是要研读历年的考题。

  从今年9月开始,考研就进入了模拟冲刺复习。在这个阶段,考生可以有计划,有步骤地做一些高质量的模拟试题,提高解题和实战能力。同时,继续阅读教材,深入理解考点之间的内在联系。

  11月份之后,进入总复习阶段。在这个阶段考生可突击掌握形势与政策,平时可以注意浏览人民日报,多看看国内新闻、国外新闻,有一些感性认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