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考研政治真题名师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 14:14   海天教育[ 微博 ]

  亲爱的同学们,朋友。

  我是任汝芬先生!是大家的朋友!

  这两天接到同学很多电话! 主要是讲他们考的好!

  我也在前天晚上同学们考完之后,认真的看了今年的考题!,并且我们做了一些研究!

  认为今年我们所出的教材,同考题相近的或相同的非常很多。仅仅是相同的,这个分数就可以达到60分以上。 相近的加在一起!我们整个和相同的相近的分数,90分以上! 以后我们这个还会详细的给同学们说!这使我非常兴奋! 因为这说明今年我们师生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一个好的效果。所以我这两天又睡不着觉,特别的兴奋。 前一段时间睡不着觉是因为老想题。总是想有时候做梦都想出什么题。其中有一个题就是讲,要出一个环保问题这道题就是出自梦境中。结果今年就考出来了,心里特别的兴奋。今天,我来回答同学所关心的问题。考研的同学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今年已经参加过考试的;还有一种是准备2012年考研的。所以针对这两类同学,我讲两个方面的内容。 今年刚参加完考试的同学,最关心的问题就是标准答案是什么?应该怎么答法!当然其实也要关心一个问题,那就是从今年的考研同学们得到什么经验教训,这一个方面的问题。而另一个方面,对于明年2012年准备考研的同学。他关心的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有什么特点,我们如何对付它,也就是特点和对策。所以我讲两个方面的问题。首先是回答今年考研同学的问题,正确的答案应当是什么,下面我重点讲, 今年的考题的正确答案,首先我们来看,单项选择题。那么我重点讲一些难题,那么有些题目很简单,我们就过去了。首先是第一个题,讲运用华罗庚先生的一段非常有名的话。 就是优选法的问题。它问你从辩证法的角度来看就是要什么,很容易选出来。正确的选项是C ,可是我要告诉你,这个题是热点题。什么热点问题呢?背后隐藏的是党中央主题主线提供一个哲学的依据。主题叫科学发展,科学发展就要按照客观规律发展。其中有一个内容就是主线。主线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经济方式的主攻方向,就是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经济结构实际上是要优化结构问题。就是说经济结构包含了几个要素,几个要素里面最佳配合是什么。当然这里用的例子,是粉笔例子,实际上也就是优化。好,这个题是个热点。但这个题是个活题,不是死记硬背。这是第一个题的解释。

  第2个题是一般的知识就是唯物史观里最基本的观点,就是社会生活物质生活条件。社会物质生活条件就是社会存在,社会存在里面三要素,三要素里面,那么当然最能体现物质性的生长方式。可以说这个是考理解,考懂就行,比较简单。

  下面第3个题目考的是,政治经济学的题。属于我们这个教材第5章,第5章它问的问题是:商品要变为货币,问你这个是因为商品变货币,它才能有什么结果。这个题考的是商品经济的基本矛盾,就是私人劳动和社会劳动的矛盾。考的是这个问题以及货币的作用,叫商品变货币,那么私人劳动才可能转化为社会劳动,这个题应该是一个什么问题,实际上也是一个热点问题,因为这个理论是为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的前提隐藏的是再继续下去,就是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就是社会化大生产和生产资料占有之间的矛盾。也就是说,这个矛盾不解决,那么资本主义这个正常的生产无法进行,实质上带有批判资本主义的含义,也是一个热点问题。但是这个是活题。关于商品到经济间的跳跃,我可以告诉同学,这个考试中所编写的大纲解析上面是没有这个话的,这个话在那里呢?在考试中所编写的书就是教材,就是2010版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材里边有这么一段话,就是关于惊险一跳的说法同时我要告诉同学们我们的教材上,也编写的有要点精编上序列之一里面用了这段话所以这个同学们要注意。它这个就是说,给你一个经验要注意原教材的学习,就是学校的教学过程当中的学习,其实你是这个问题,好这个题的答案正确选项是D 。

  下面第4个题。 这个考的是,科学社会理论, 讲的是邓小平的一段话说, 苏联搞了好多年也没有搞清楚,认为列宁的新经济政策比较好,问你这个原因是什么?所以正确选项是:B 这个题是一个活题。不算难!很容易选到的。上面的1234题 考的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试题。

  下面就是第5个题开始,这个题,它就属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的理论体系概念的选项。这个题应当是比较好做,问你农村根据地长期存在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这个属于毛泽东思想的考题,正确选项是A。这个考的是思修和法律。同学们要记住这个问题。

  下面第6个题, 也是考的概论课的试题,属于概论课的第8章试题,这个试题。它问你是非公有制经济,后面接下来要回答,是什么?要连起来,这个话就对了,因为非公有制经济,作为纳入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当中,是因为非公有制经济是什么。讲非公有制经济纳入社会注意经济制度当中的原因,问你这个问题。我先告诉你。正确答案应当是:C 是因为社会主义。是因为社会主义服务的经济成分,那我现在就要告诉你为什么这个就要考理解,非公有制经济首先就要知道它本身的性质,它不是社会主义,但是在中国特定的这个条件之下,因为我们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非公有制经济它有它的作用,所以它 并不是社会主义性质的经济成份,那么他是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说法也不对,其实A和B是一个含义,他并不是社会主义的经济。但是,在我们特定的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情况下,因为它非常有利于发展我国社会的生产力,所以我们说他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经济省份,我们最早对非公有制经济的说法是这么说的,他是公有制经济必要的有益的补充,显然这个话,本身也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含义,以后我们就把它地位明确了,他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当中的一个部分,所以并不是说它的性质本身是社会主义,不对,社会主义它应该是公有制,这应该是一个最基本的常识,所以正确选项应当是C。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占主导地位,当然它不占主导地位,它本身就是不占主导地位,主导地位当然是公有制经济,所以这个经济,这个题目一定要选C,说他是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明显的是说的不对的,它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定要很明确,好这个题是个非常灵活的试题。很容易选错,选错它也就社会主义市场,社会主义这个说法也就不对。所以同学们,这个正确的选项应当是C。这个就是因为它的作用,所以中国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就是这个道理,是从它的作用来讲的,所以我们一定要讲它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并不是说它是社会主义经济,这个题是个活题,灵活。

  第七个题和谐,这个题是考识记的,考记的同学们就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属性,这个说法最早出自2006年中共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所以到了后来,十七大就明确,把我们的原来的三大目标,就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三大目标改为四大目标,这个题是你很好理解的叫本质属性,它和社会主义是根本有的,其它社会它就不是本质属性,譬如说,中国历史上也有和谐社会的时候,但是它是不稳定的,那么作为我们社会主义社会来说它是它的根本的东西,所以这个题目你要理解这个就行了,这个很好选也就是说靠你记就可以解决问题了,当然同学要懂本质属性也就说其他社会也有和谐的情况但不是它的本质属性。

  第八个题,这是考的这个概论课的第十章的文化,这是考识记的,很清楚,发展建设性文化产业的根本任务,根本任务正确选项就是A,好,这是前面的四个题,考的是概论课的试题,其中有一个试题属于毛泽东思想的考题,其他三个题那是属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考题。

  第九个题开始,第一个题考的是纲要,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第一章的题目,所以这个很容易选,这是考记的,正确选项是B,那么C、D那是重要原因,而不是它的根本原因,军事战略错误呢那都是一个临时性的问题,他不是一个,他谈不上一个原因问题,这个是考记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