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考研数学真题凸显教材复习重要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 14:40   万学海文[ 微博 ]

  2011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刚刚结束,数学真题体现了大纲中要求的三个“基本”——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方法,总的说来知识点是不变的,变的只是出题的方式和角度,只有对基本概念、基本定理有充分的理解、把握和运用,以不变应万变才是取胜之道,下面我给备考2012年考研的同学们一些建议。

  一、结合大纲进行复习。大纲不仅是命题人要遵循的法则也是我们复习的依据。2009年、2010年和2011年连续三年的考试大纲一字未变,而且数学考试大纲即使有变化也不会多大,大家沿用前面三年的考试大纲就可以。细心的同学可能注意到了,对不同知识点大纲有不同的要求,有要求理解的,有要求了解的,有要求掌握的,也有要求会求会计算的。那么我们应该怎么来对待呢?在基础阶段的复习中,大家不要在意这几个字的区别,从历年试卷的内容分布上可以看出,凡是考试大纲中提及的内容,都有可能考到,甚至某些不太重要的内容,也可以以大题的形式在试题中出现。由此可见,以押题、猜题的复习方法来对付考研靠不住的,很容易在考场上痛失分数而败北,应当参照考试大纲,全面复习,不留遗漏。

  二、重视做题质量。基础阶段的学习过程中,教材上的题目肯定是要做的,那是不是教材上的所有题目都需要做呢?具统计,《高等数学》的教材上题目共1900多道,《线性代数》教材上共400多道题目,《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材上共230多道。学习数学,要把基本功练熟练透,但我们不主张“题海”战术,其实上面我们已经清楚大约要做的题目数量,这个阶段我们提倡精练,即反复做一些典型的题,做到一题多解,一题多变。要训练抽象思维能力,对些基本定理的证明,基本公式的推导,以及一些基本练习题,要做到不用书写,就象棋手下“盲棋”一样,只需用脑子默想即能得到正确答案,这样才叫训练有素、“熟能生巧”。基本功扎实的人,遇到难题办法也多,不易被难倒,相反,作练习时眼高手低总找难题做的人,上了考场,遇到与自己曾经做过的类似的题目都有可能不会。不少考生把会作的题算错了,将其归结为粗心大意,确实人会有粗心时,但基本功扎实的人,出了错能立即发现,很少会“粗心”地出错。

  三、重视复习效果。复习不是简单的生记硬背所有的知识,是要抓住问题的实质和各内容、各方法的本质联系,把要记的东西缩小到最小程度,要努力使自已理解所学知识,多抓住问题的联系,少记一些死知识。而且记住了就要记牢靠,事实证明,有些记忆是终生不忘的,而其它的知识又可以在记住基本知识的基础上,运用它们的联系而得到。看教材的过程中一方面要提高复习效率,不和别人比速度。要做到能用自己的语言叙述概念和定理,切忌“一知半解”;不要一味做题而不注意及时归纳总结,及时总结可以实现“量变到质变”的飞跃;不要急于做以往的“考研试卷”,等到数学的三门课复习完毕并经过第二阶段的复习再做,这样的效果会更好些。

  深刻理解考试大纲中要求的概念、定理,熟练掌握课后习题,以后遇到模棱两可的问题时,也经常重翻课本,能做到对教材的脉络熟透理解,对做题速度和质量都具有很大的帮助。最后,万学·海文祝愿所有备考考生都能取得令自己满意的数学成绩。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