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考研数学三概率试题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 14:42   万学海文[ 微博 ]

  考完数学走出考场,相信很多考生的感觉会是松了一口气。今年的试题难度相比去年略有降低,出题的方向和题目的类型也都完全在预料之类。没有偏题怪题,也没有计算量特别大的题目,只要考生有比较扎实的基本功,复习比较全面,是比较容易拿到高分的。所以,我们预计考生今年的成绩会好于去年,分数线也会有所上升。

  今年的概率比去年的难度降低了一些,对于概率的分数考生应该是容易拿到分数的,这就会将整体分数提高。如果考生因为时间不充裕,而没有完成概率的2个解答题,那是非常遗憾的,所以考生在做题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时间的分配,注意题目的难易。

  数学三的(7)延续了10年数学三的(8)的思路,都是考察了概率密度的性质。如果对于随机变量最大值的分布函数和概率密度熟悉,那这个题目可以直接写出选项。

  数学三的(8)考察的是数理统计的数字特征,这与我们的预测是完全吻合。只要掌握住样本均值的数学期望,这个题目的计算还是比较简单的。

  数学三的(14)题考查的是二维正态分布和数字特征。只有在二维正态分布中,独立与不相关是等价的,掌握住这个性质,同时结合数字特征的性质,这个题目就迎刃而解了。

  今年数学三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两道考题集中在多维随机变量这一块,其中离散型一道题,连续型一道题,出题的方式比较常规,总体难度不大。

  数学三的(22)题第一问与99年的二题的(5)是类似的,都是考察的二维离散型随机变量的概率分布。离散型随机变量的计算主要围绕概率分布进行,有了概率分布,无论是求随机变量函数的概率分布,还是求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都是比较容易求解的。本题一个关键的知识点是若事件发生的概率为1,则转化为它的逆事件发生的概率为0,结合它的子事件的概率为0,就可以得到二维离散型随机变量的概率分布。

  条件概率密度是概率中的重点和难点,11年数三的概率延续了10年数三的概率的命题思路,又考查了边缘概率密度和条件概率密度,但与10年的试题又略有不同。10年的边缘概率密度直接计算即可,但是11年的边缘概率密度是分段的,并且在不同的区间内边缘概率密度的表达式是不同的。能准确地划分区间,并且确定积分的上下限,这是本题的关键。很好地理解条件概率密度的定义,这个题目是很好求解的。这个题目的得分可能比上个题目的得分要低一点。

  总体来说,今年数学三概率论的考题比较偏重考查考生的对基本的计算公式的掌握程度,突出了概率论的核心研究对象:随机变量。考生在复习时要注重对基本概念的理解,对常见的公式要多加练习,以求熟练掌握。同时,高数的基础对概率论的影响还是比较大,需要引起关注。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