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作弊遇“空中警察” 涉案人员被处理(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1日 11:25   桂林新闻网-桂林日报
暂扣的无线电作弊工具。暂扣的无线电作弊工具。

  “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

  “答: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使中国革命焕然一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

  1月15日上午,2011年度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考试政治科开考1小时左右,无线电保障人员突然发现一个对讲频段语音报答案的声音,这是一个明显利用无线电作弊的信号,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桂林市无线电管理处立即投入侦破,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随即打响。

  1月15日、16日,是2011年度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考试的时间,无线电管理处根据桂林市招生考试院、广西师范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邀请,组织实施考试的保障工作,防范和打击利用无线电高科技手段进行考试作弊。

  今年桂林研究生统一考试考点有3个,分别为市第四中学、师大育才校区和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东校区。市无线电管理处与教育考试主管部门、公安部门密切配合,分成两组,出动监测车两部,对3个考点进行严密监测。

  1月15日上午,政治科开考,市无线电管理处的所有监测设备开启,对众多无线电频道进行扫描,只要有可疑信息,马上进行分析和监听。1小时左右,一个报答案的无线电语音信息出现,管理处立即集合两组无线电保障力量,对信号进行测向、定位,作弊与反作弊的较量展开。

  10多分钟后,信号源被锁定在四中考点对面一小区一栋楼房的6层。无线电保障人员来到该楼房,通过便携测向仪,确定了具体房间。无线电保障人员进入房间,发现房间有里一男一女,床上摆着作弊设备,有车载台一台,稳压电源一台,笔记本电脑一台,对讲机几部,还有写满了频段的两张纸。

  据他们介绍,男的是湖南某大学的,女的负责报答案。考场内有男的妹妹和妻子在考试,他是为场内的妹妹和妻子提供答案。场内考生是通过绑在身的装置和微型耳机接收答案。涉案人员当场被公安机关带走处理。

  当天下午,育才校区考点发现一无线电语音作弊信号,无线电保障人员在确定楼层时,嫌疑人停止了发送,无法准确定位,无线电保障人员只好对该频段进行干扰,阻断违法作弊行为继续。16日上午,电科大考点发现两个可疑信号,无线电保障人员在发现后成功阻断可疑信号。

  为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同等学历申请硕士学位统考、司法考试、职称外语考试、公务员考试、高考、医师执业资格考试等考试提供无线电保障工作,已成为管理处无线电保障的重要工作之一。

  2009年,在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保障工作中,市无线电管理处破获使用无线电通信手段作弊案件5起,在全国同等学历(硕士研究生)统考监考工作中,破获作弊案件1起。2008年,管理处实施的各种考试无线电保障中,破获使用无线电通信手段作弊案件5起,端掉一个出售作弊器材窝点,共抓获场外作弊人员11人,对讲机22部,接收放大器34个,手表式接收器15个,橡皮状接收器3个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