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考研大纲全文:西医综合(5)

2015年09月18日14:48  新东方在线     收藏本文     

  7.心绞痛的分型、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诊断、鉴别诊断和防治(包括介入性治疗及外科治疗原则)。重点为稳定型心绞痛、不稳定型心绞痛及非ST段抬高心肌梗死。

  8.急性心肌梗死的病因、发病机制、病理、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诊断、鉴别诊断、并发症和治疗(包括介入性治疗原则)。

  9.原发性高血压的基本病因、病理、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临床类型、危险度分层、诊断标准、鉴别诊断和防治措施。继发性高血压的临床表现、诊断和鉴别诊断。

  10.原发性心肌病的分类、病因、病理、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

  11.心肌炎的病因、病理、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

  12.急性心包炎及缩窄性心包炎的病因、病理、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

  13.感染性心内膜炎的病因、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

  (四)呼吸系统疾病

  1.慢性支气管炎及阻塞性肺气肿(含COPD)的病因、发病机制、病理生理、临床表现(包括分型、分期)、实验室检查、并发症、诊断、鉴别诊断、治疗和预防。

  2.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的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诊断、鉴别诊断和防治原则。

  3.支气管哮喘的病因、发病机制、临床类型、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诊断、鉴别诊断、并发症和治疗。

  4.支气管扩张的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

  5.呼吸衰竭的发病机制、病理生理(包括酸碱平衡失调及电解质紊乱)、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和治疗。

  6.肺炎球菌肺炎、肺炎克雷白杆菌肺炎、军团菌肺炎、革兰阴性杆菌肺炎、肺炎支原体肺炎及病毒性肺炎的临床表现、并发症、实验室检查、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

  7.弥漫性间质性肺疾病的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诊断和治疗。

  8.肺脓肿的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

  9.肺血栓栓塞性疾病的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

  10.肺结核的病因、发病机制,结核菌感染和肺结核的发生与发展(包括临床类型)、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诊断、鉴别诊断、预防原则、预防措施和治疗。

  11.胸腔积液的病因、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

  12.气胸的病因、发病机制、临床类型、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诊断、鉴别诊断、并发症和治疗。

  13.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的概念、病因、发病机制、病例生理、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诊断及治疗(包括呼吸支持技术)。

  14.原发性支气管肺癌的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和分期、实验室检查、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

  (五)泌尿系统疾病

  1.泌尿系统疾病总论:包括肾的解剖与组织结构,肾的生理功能,常见肾疾病检查及临床意义,肾疾病防治原则。

  2.肾小球肾炎和肾病综合征及IgA肾病的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分类方法、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

  3.尿路感染的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

  4.急性和慢性肾功能不全的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

  (六)血液系统疾病

  1.贫血的分类、临床表现、诊断和治疗。

  2.缺铁性贫血的病因和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

  3.再生障碍性贫血的病因、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

  4.溶血性贫血的临床分类、发病机制、实验室检查、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

  5.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的分型、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诊断和治疗。

  6.白血病的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诊断和治疗。

  7.淋巴瘤的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诊断、鉴别诊断、临床分期和治疗。

  8.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诊断和治疗。

  9.出血性疾病概述:正常止血机制、凝血机制、抗凝与纤维蛋白溶解机制及出血的疾病分类、诊断和防治。

  (七)内分泌系统和代谢疾病

  1.内分泌系统疾病总论:包括内分泌疾病的分类、主要症状及体征、主要诊断方法。

  2.甲状腺功能亢进症(主要是Graves病)的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包括特殊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包括甲状腺危象的防治)。

  3.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的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

  4.糖尿病的临床表现、并发症、实验室检查、诊断、鉴别诊断和综合治疗(包括口服降糖药物及胰岛素治疗)。

  5.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及高血糖高渗状态的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诊断和治疗。

  6.Cushing综合征的病因、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

  7.嗜铬细胞瘤的病理、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

  8.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病理、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

  (八)结缔组织病和风湿性疾病

  1.结缔组织病和风湿性疾病总论:包括疾病分类、主要症状及体征、主要实验室检查、诊断思路和治疗。

  2.类风湿关节炎的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

  3.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

  五、外 科 学

  (一)外科总论

  1.无菌术的基本概念、常用方法及无菌操作的原则。

  2.外科患者体液代谢失调与酸碱平衡失调的概念、病理生理、临床表现、诊断及防治、临床处理的基本原则。

  3.输血的适应证、注意事项和并发症的防治,自体输血及血液制品。

  4.外科休克的基本概念、病因、病理生理、临床表现、诊断要点及治疗原则。

  5.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的概念、病因、临床表现与防治。

  6.疼痛的分类、评估、对生理的影响及治疗。术后镇痛的药物与方法。

  7.围手术期处理:术前准备、术后处理的目的与内容,以及术后并发症的防治。

  8.外科患者营养代谢的概念,肠内、肠外营养的选择及并发症的防治。

  9.外科感染

  (1)外科感染的概念、病理、临床表现、诊断及防治原则。

  (2)浅部组织及手部化脓性感染的病因、临床表现及治疗原则。

  (3)全身性外科感染的病因、致病菌、临床表现及诊治。

  (4)有芽胞厌氧菌感染的临床表现、诊断与鉴别诊断要点及防治原则。

  (5)外科应用抗菌药物的原则。

  10.创伤的概念和分类。创伤的病理、诊断与治疗。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大纲西医综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