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历史学命题趋势:难度保持平稳

2015年09月18日15:03  万学海文     收藏本文     

  一、命题思路预测

  关于2016年的入学考试,将继续沿袭2015年的命题思路,考查本科阶段所学习的历史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史料、基本技能等内容。

  二、考查目标预测

  2016年考查目标将依然是考纲中所规定的四项基本能力,即:再认再现历史基础知识的能力、历史阐释能力、史料解读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

  三、考查内容预测

  根据2016年考纲的规定,在题型上,选择题依然是以考查历史基础知识尤其是政治史和经济史为主,也就是主要考察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大现象等内容,同时会兼顾考查思想、文化、艺术和科技方面的内容;名词解释同样也将会以考查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和重大现象等为主,但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同时也会出现一些思想、文化、艺术和科技方面的内容,以保证考查的全面性;材料分析题,史料的阅读能力及分析、总结能力仍然会是考查的重点内容,这一点务必请大家要有思想准备,在平日备考时可适当进行这方面的训练;另外,“简答题”变成了“论述题”,也就意味着之前只考查单一重大历史事件或历史现象的题将不再出现,而横向分析题和纵向梳理题将成为以后考试的重点,考查考生梳理历史基本线索的能力。这也意味着考生在备考的同时必须要将知识点进行系统的梳理、综合的把握之后才能答好这部分题。

  四、考试难度预测

  2016年考试的难度和2015年的应该差不多,重点仍然会集中在基本知识点和对考生基本功的考查上。根据2015年的考试真题,我们可以看出,难度总体上保持了平稳。

  五、复习建议

  还是那句老话,难度的稳定不等于考生考分的稳定。所以考生一定要紧扣大纲,强化基础知识的复习,牢固掌握大纲规定的知识点,这也是学习大纲、分析大纲的最基本要求。同时我们应该注意的是,大纲是比较宽泛的,尽管分章节,但是其中也有很多小的知识点,都需要考生结合中外历史发展的基本情况,认真分析和把握。突出强化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建立深厚的历史学积累。

  同时,复习时也要适当跳出大纲,拓展知识面,加强历史思维能力的训练,丰富自己的学识,对重点知识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多看一些与考纲相关的学术论文,以便在做论述题时可以发散思维。可以预见,2016年的考题将不仅仅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更需要考生建构一个系统的体系,掌握历史发展的规律。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复习期间,要有“全球一体化”的宏观视野以及从世界史的眼光来解读中国的历史发展,这些观点和视角都能运用到具体的答题过程中,这样的思路也是新颖的,有助于考生获得较高的分数。

  基础打牢,强化复习,反复记忆,这也是我给大家的几点建议,希望大家能够心想事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大纲历史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