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少儿演讲赛家长感言:女儿长大了

2013年02月19日17:29  新浪教育 微博   

  背景简介

  “新加坡-中国少儿双语演讲比赛”连续四年在新加坡-中国两地成功举办,中国所有赴新参赛的学生们不仅收获了由“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教育处”颁发的比赛获奖证书,更收获了成长中口才的锻炼,眼界的开阔,能力的提升。新浪教育[微博]频道作为独家合作媒体,对大赛进行全程报道。

  周晓鸥家长[微博]

  每个孩子都是一颗希望的种子,拥有一个美好的梦想。为了追寻梦想,刚满10岁的女儿踏上了寻梦征途─新中少儿双语大赛。

  2011年新春即将来临之际,机场送别女儿后,我整个人几乎都被吸走了一大半。当深夜远洋电话里传来女儿熟悉的声音,我这才安心地睡着。组委会安排得十分周到细致,每天晚上都让孩子给家中报个平安,带队老师全程照料孩子的生活。从每天孩子的话语中,我感觉到了孩子的快乐和成长。

  比赛归来女儿变化很大。一路上,她兴奋地讲述着:有趣刺激的环球影城,浪漫迷人的圣淘沙,世界上最高的摩天轮,和新加坡孩子在校园里PK、用餐、合作完成演讲稿和排练,交结新的朋友……最后她认真地对我说:“妈妈,我明年还要参加,我会努力做得更好!”看着女儿神采飞扬的样子,我感触很深:一次比赛改变了孩子!孩子更自信,更开朗,更有活力。2012年女儿再次踏上了新中之旅,此刻的她已自信满满地站在礼堂的舞台上,向大家演讲自己的梦想。

  寓学于乐,新中比赛正如一个丰富多彩的大课堂,让孩子在紧张的比赛中享受童年的快乐,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其意义不仅在于两国文化的交流、荣誉的获得,更重要是给每位参赛的孩子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一个实现自己梦想的舞台。

  严可歆家长

  女儿是个活泼有个性的孩子,曾经参加过很多才艺类的比赛,也获得过像“晚安哈哈故事比赛双冠王”的优异成绩,不过这次参加“新中杯”双语演讲比赛感觉收获更全面,我们家长的感触更多:

  首先,通过这次比赛女儿在讲故事的基础上学到了很多演讲方面的技巧,同时巩固和提升了她在表演方面的兴趣和自信,我们一直觉得兴趣广泛、特长明显、善于表达、勇于表现是一个孩子长大成才的必备条件,这次比赛给了女儿较高的锻炼和表现的平台,对她自我肯定和自我提升有较大的促进作用。

  其次,双语比赛以及与新加坡孩子的近距离交流极大地提高了女儿学习英语的兴趣和自觉性。众所周知,在大陆学习英语的语言环境还不是很好,课堂教学偏重书面语法,学生常常开口困难,“Chinglish”现象比较严重。女儿在学习英语时也曾经有不愿背单词、主动性不强的毛病。通过这次双语演讲比赛,女儿对学习英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主动要求报名上口译班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在平时的英语学习中勤开口、多交流,口语水平提升明显,今年暑假我们去国外度假,女儿更是成为我们的小翻译,我们省心了不少,她也很有成就感。

  最后,也是我们感触最大的是通过这次比赛,我们觉得女儿真的长大了,懂事了。女儿虽然经常随我们出国旅游度假,也有单独在国内夏令营的经历,但一个人出国还是第一次,我们开始有些不放心,我们曾经打算由她妈妈陪同前往,远距离看护,在出发前我们和带队老师的交流中感到组织方很专业和细心,也想让女儿自己锻炼一下,就打消了陪同前往的念头。事后的情况让我深信这个决定是很正确的,女儿单独的国外短期生活,不但过得平安顺利,而且充分地融入到了孩子们的集体生活之中,学会了自理,学会了沟通,交到了不少新朋友,也初步了解到了不同国家的文化差异,对新加坡的社会秩序、公民素质有了更深的感触。这些对她将来自身素质的提高,特别是成为一个有责任心、有公民意识的社会有用人才帮助很大。

  这次新加坡之行,女儿非但没让我担心,还带给了我们一个很大的惊喜,女儿回国后,给了我们上海的几乎所有的亲戚朋友,以及学校的老师要好的同学每人送了一件小礼物,这些礼物都是她精心挑选的,虽然每件都只有一二新币,有些还是她抽奖得来的,但她是用节省下的我们给她的零花钱买的,这些零花钱一共还不到70新币,当我们看到她那只塞得鼓鼓囊囊的小包,看到她用双手递来的礼物,看到她述说礼物背后故事的兴奋样,我们由衷地开心和欣慰,女儿不但是会“理财”(以前几乎没有单独花过钱)了,更重要的是她心中有亲人,心中有爱,学会克制自己的需求,表达自己的爱心。虽然女儿也交代,她也忍不住给自己买了一些冰激凌和糖果,我们想她吃这些自己选择自己花钱的糖果时一定也特别的开心吧,这种滋味也何尝不让我们这些大人垂涎欲滴啊!

  史书渊家长感言

  史书渊的同学参加了2010-2011年的新加坡-中国青少年双语比赛后和她分享了参赛的感想。她知道后就立下目标:一定要参加2011-2012年度的比赛。她时刻关心比赛的报名情况,并主动和组委会老师保持联系,虽然错过了团体组织的选拔赛时间,但她通过自身的努力沟通和争取,最终以个人身份参加了评委老师的独立考评,她流利的英语表达能力让评委老师赞不绝口,认为她比任何一位进入决赛的选手都优秀,决定给予她一等奖的优异的成绩,从而获得去新加坡参加决赛的资格。

  进入决赛的中国学生和新加坡学生需要“一对一搭档双语演讲”。所谓“一对一搭档双语演讲”即一个中国学生和一个新加坡学生为一组(抽签决定),在一天时间里相互熟悉,根据命题“Family”共同做出一篇演讲稿,由新加坡学生用中文,中国学生用英文交替共同完成演讲。两个学生用各自的语言优势指导对方,在交流中达成演讲的默契。

  进入决赛后,她抽到的对方合作伙伴压力很大,因此史书渊既要负责演讲稿的准备,又要负责安慰和指导对方同学的中文。她不断的鼓励对方不要太在意成绩,重在参与,充分表现她的风度和大度。

  在决赛中,史书渊这一对排在第23号出场,尽管史书渊不断的鼓励和安慰搭档,但对方同学仍然在即将上场之前放弃了比赛。不得已,组委会决定调整上场次序,让史书渊最后上场并独立完成中英双语演讲比赛。这时离比赛结束不到一个小时。史书渊在这突如而来的变故之前,积极配合组委会的安排。她利用短短的半小时重新修订演讲稿,组织演讲内容。

  最终史书渊以她的丰富的参赛经验,得当的演讲技巧,感人的演讲内容,娴熟的英语口语打动了所有在场的评委和观众,获得了决赛阶段的总分第一名,捧回了一座沉甸甸的奖杯。

  从史书渊报名参赛到最终从狮城载誉归来,所有的过程基本上都是史书渊和组委会的老师直接联系和决定,我们家长参与的较少。在此我想再次感谢组委会的精心组织准备和搭建平台,孩子们在参加了比赛的同时,结识了异国朋友,深入了解了新加坡文化。组委会老师和评委爱才、惜才,尊重孩子、爱护孩子,尽量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展示的机会,从而向新加坡社会充分的展示了中国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积极向上的风貌。比赛过程透明、公正,整个比赛过程忙而不乱,真正显示了国际大赛的水准和组织能力。希望该比赛越办越好,参与面越来越广泛,影响力越来越大。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