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的双语教学课堂:新加坡教育掠影

2013年02月20日18:14  新浪教育 微博   

  新加坡基础教育

  一、新加坡的教育愿景 理想

  愿景:重思考的学校,好学习的国民

  使命:塑造新加坡的未来

  教育目标:培育人才和充分发挥个人的潜能--为所有学生提供至少十年的通识教育

  理想教育成果: 培育学生的道德观念--智力--体力--社交能力--审美能力

  新加坡的教育强调: 因材施教、发挥所长--跨学科学习--培养团队精神--鼓励学生勇于开拓、勇于尝试、不怕失败--培养创新、创业精神--树立世界观,展望世界,开拓视野

  主要战略方针:侧重培养思考能力--应用资讯科技--重视国民教育--推行卓越行政

  面对未来的策略:更具灵活性与多元性的教育体制--推行宽基础教学与全面教育--

  少教多学:推崇学习的自发性与独立性

  国家口号:小国办大事

  教育理想

  1998年新加坡教育部发表的《理想教育成果》,勾勒出21世纪新加坡的理想教育理念与前景:国家期望所有中学毕业后的学生及大专生所应具备的品质。例如:品德高尚,深厚的文化素养,尊重差异,对国对家对社群尽责;笃守多元种族及精英原则,深明国家的局限又能寻找契机;优雅社会的使者;勤奋向上、敬业乐业、重视他人的贡献;能思考、能分析,对未来有信心,有勇气及坚定的信念面对逆境;懂得追求、分析、运用知识;具备革新精神,不断求进步,终身不歇学习,有魄力;放眼世界,扎根祖国等。学校教育应通过各种教育途径和方式实现这个教育目的。

  二、教育体系

  新加坡位于东南亚,人口400多万,78%为华人,是近年来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和富裕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在短短30年里,成为亚洲四小龙之一。新加坡是众所周知的花园国家,它以优美的环境和良好的治安条件,使世界上的无数游客为之倾倒。它的高质量教育也享誉世界。集东西文化之所长,以培养适应现代社会与市场经济的骨干人材为主要目标。由于采用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双语(英语为主,华语为辅)教育制度,其教育成就为环球所瞩目。

  教育体系主要包括:幼儿园、小学教育、中学教育、大学前教育和大学教育

  三、新加坡教育特点

  天然的双语教学条件

  新加坡在双语教学方面有着其独特的天然优势。为了促进经济发展以及使之与世界相融合,当地政府决定以英文为政府通用语言,之作为统一的行政用语。但是,政府又考虑到三大种族的特殊性,决定各种族除了学习第一语言英文以外,还必须学习各自的母语。为其独特的双语教学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援。

  独特的精英教学模式

  新加坡繁杂的教学模式也有着其独一无二的特殊性。早在建国初期,当时的国家领导人就提出,新加坡的教育是要培养一部分政府精英。在这样的原则指导下,当地的教育始终向着这一目标前进着。从小学开始,学校就有计划地在学生中实行分流教育。所有小学生在四年级的时候都必须参加一个分流考试。只有通过了才有机会接受正规或者先进的教育。而在中学阶段,各所学校又分设快捷班、普通班和工艺班,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谓的快、中、差班。无论在课程设置还是教学政策,几乎都是向快捷班倾斜的。在这样的教育体制下,学校确实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不管是从学生科研还是领导能力,他们都是领先时代潮流的。

  高效的课外活动教学

  如果说天然的双语教学条件是新加坡学生文化教育上的一大特色,那么,高效的课外活动教学则是教育中培养学生能力的典范。半天制的教学时安排为其课外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时间上的保证。同时,学校又将之作为学生能力考核的一大因素。所有学生在中学毕业的时候都必须有2---3门课外活动达到良好或以上的档次。这样又为课外活动的高效提供了政策上的支持。远还不仅于此,各所学校还不惜重金,从国内外聘请知名教练来指导学生课外活动。这为真正体现课外活动“学有所长”提供了技术上的有力保证。

  完善的学生研究体系

  与国内的很多学校一样,新加坡学校也非常重视学生科学研究。为了与其精英教学相互配合,各校为学生的科学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从小学开始,学校就为学生建立较为完善的研究系统。甚至让较为优秀的学生走出国门,开阔视野。

  周详的课外补习网络

  新加坡并非没有补习中心,六百多座,有的是。快节奏的职业生活使得当地的学生家长[微博]终日忙于工作,根本无暇照顾家庭。为了弥补这一不足,他们总为自己的小孩聘请较为廉价的另类姆——补习中心的老师。让这一部分人去承担起课余时间照顾小孩的责任。这一需求的日益增多,也使得另一种特种行业——补习中心应运而生。小小的六百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竟然有六百多座补习中心,不可不谓一件其实奇事。

  四、国民教育的特色

  国家意识主导

  新加坡政府和学者通常把爱国主义叫做“国家意识”。他们认为,“国家意识是行为主体的个人与国家之间发生情感上的结合,在心理上认为我是国家的一部分。在自我内部,国家也被内摄而成为自我的一部分。”在新加坡,培养国家意识,进行国家意识教育,实质上就是塑造什么样的“新加坡人”的问题。新加坡政府和领导人重视国人的国民意识的培养和教育,在学校德育中始终坚持国家意识主导性,把它作为新加坡的建国之本和立国之本,看做是新加坡现代化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保证,从而采取许多行之有效的措施,取得了显著成就。

  传统价值观的创新

  新加坡是近年来世界上最大力推行传统文化教育的国家,把传统道德价值作为抵御西方消极影响的支柱。新加坡各级学校十分重视传统道德教育,特别是注重向学生灌输儒家伦理道德价值观,使儒家伦理与新加坡的公民道德教育紧密结合在一起,大大促进了新加坡的精神文明建设和国民素质的提高。在实践中,新加坡对儒家思想进行了新加坡化,将其符合现代社会需要的精华加以采用,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新加坡的“共同价值观”。

  东西文化融合

  新加坡国民教育对东西文化兼收并蓄,实行东西文化相合,既学习西方重民主和科学、崇尚自然和理性,又注重保持灌输东方的价值观念和道德传统,把西方的科学求实精神与东方的伦理道德融合为一体,凡是有价值的,好的文化,都可能被新加坡兼收并蓄。在这种文化融合中成长起来的新加坡人,既有西方文化的长处又有东方文化的精华,既有谋生的本领又有做人规矩,既懂得现代科技又保持着东方的伦理价值观念,既倡导平等竞争和个人奋斗又奉行东方的集体主义和国家至上。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