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财会金融 > 正文

浅析《中级会计实务(一)》的复习

http://www.sina.com.cn 2001/07/19 18:09  王府培训

  一、试卷分析

  《中级会计实务(一)》所涉及的内容在各年试题中所占分值大致保持在60%左右,属基础性地位。原《中级会计实务》第一章至第十三章中难度较大部分,均划归《中级会计实务(二)》。因此2001年《中级会计实务(一)》试题可能更注重基本业务题,内容更细,重点章节的难度会有所提高。

  《中级会计实务(一)》教材中以下问题需要特别关注:

  (1)存货,主要包括存货入帐价值的确认(应注意外购存货、委托加工存货中所涉及的增值税及消费税的处理)、材料成本差异率的计算、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法的应用;

  (2)投资,主要包括对外投资入帐价值的确定、短期投资期末采用成本与市价孰低法计价、长期股权投资的核算、长期投资减值准备的计提;

  (3)流转税的会计处理,主要包括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的会计处理问题;

  (4)收入的确认与计量,主要包括根据收入确认条件计算应确认的收入金额,委托代销、分期收款销售及销售退回的会计处理;

  (5)资产负债表、利润及利润分配表的编制。这几部份内容出现在计算分析题及综合题中的概率较大,坏帐准备、应收票据、固定资产的核算也会在计算分析题及综合题中出现,但其难度较低。

  二、复习方法及应试技巧

  1、通读教材。

  只有将整个教材通读一遍,才能掌握这门课程的来龙去脉、篇章结构和基本内容。在通读前,必须先阅读考试大纲中的学习目的和要求及内容提要,理解每一章的基本要点,然后有目的地读书学习。在通读过程中,应掌握每一章的梗概,将每章的重点、难点找出。

  2、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精读。

  精读时,应在全面理解每章基本内容的基础上,着重攻破重点、难点。多做跨章节的练习题,注意各章节的联系。综合题和计算分析题大多涉及到多个章节的内容,只有将它们联系起来,才能收到较好的学习效果。

  3、参阅有关的考试辅导书。

  辅导书的直接目的是帮助考生理解和掌握教材的内容,特别是考生在自学过程中没有理解和难以掌握的问题。在参阅时,必须注意两个问题:一是所参阅的辅导书应在精而不在多,选择1—2本质量较高的辅导书作参考,配合教材进行认真学习,就可较好地掌握课程的内容。二是正确处理教材和辅导书的关系,考生进行自学,任何时候都必须以教材为主,辅导书只是辅助学习,应在认真阅读教材的基础上,再参阅辅导书。参阅辅导书的最好办法是,在第一遍通读教材的基础上,对教材的重点、难点问题,结合辅导书进行学习,根据辅导书的提示和分析,再对教材进行精读。这样循环往复,既可提高考生的学习兴趣,又可帮助他们理解和掌握课程内容。

  4、模拟测试。

  在考试前,考生应进行几次模拟测试,模拟试卷最好是近几年的考试卷。一是检验学习效果,发现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二是了解考试的题量及难度,有利于合理安排考试时间。

  在进行考试时,根据以往的经验,考生应注意审清题意,对每一道题进行严格的审读,明确题目的要求,在没有弄清题意之前,不要盲目答题;面对试卷要冷静,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先做会的题,再考虑一时不会做的题目,要避免出现一味地思考、琢磨那些难题,浪费考试时间。还要注意答题技巧,如对选择题,如果不能准确选择,可以采用排除法,首先将错误的答案或不符合题意的答案—一排除,逐步向正确答案逼近,最后剩下的答案可能就是正确答案。对于判断题,由于实行倒扣分的方法,因此没有把握的题可以不判断。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寻宝中奖名单揭晓!
北京
  • 中信兴业财务培训
  • 工程师一年速成
  • 北外托福雅思班
    济南
  • 出国留学报名在即
  • 起步接轨国办高校
    上海
  • 上师出国咨询公司
  • 海滨城市——厦门
    广东
  • 0.38元国际长途
    河南
  • 金水外语速成学校
    天津
  • 精益求精精亚空调
  •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