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读书为什么”之学生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1/09/06 14:54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据中国青年报4月30日报道,前几天从报纸上看到这样一个观点:读书应该是为了自己将来挣下大把的钱,甚至找一个漂亮的老婆。我立马在当日的读报课时间出了一则通知,“亲爱的同学:请以一个智者的角度作出冷静的回答:你读书的目的是什么?”全班62名同学,交上来的答卷有48份,其中有一份说“沉默是金”。那么算来我总共拥有47份有效答卷。

  我作了统计,47份答卷中有4位同学认为应该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而读书;9位同学从爱国的立场,要求自己肩负起“为中国之崛起”、“为21世纪中美竞争”、“为报美国炸我驻南大使馆之仇”、“为讨美国侦察机撞毁我军用飞机的公道”而读书;4位同学说是为陶冶情操与兴趣,他们说“读自己的书”、“读书高兴”;8名同学说“读书成才后,要还父母的养育之恩,要给爸爸妈妈买栋好房子,要让父母生活得更好”;4名同学就近期目标作了简要回答―――“考个好大学”;10名同学说是“为了理想、为了明天”;还有19名同学抱着“读书赚钱、生存下去、以后自己不至于流浪街头”的目的。上面讲到的已超过47份回答,那是因为有的同学很认真地作了分门别类的阐述,多种看法兼而有之。

  答案是丰富多彩的,我们在此看到了一种积极乐观的前景。你不能要求每个人都有崇高的理想,总有一部分人,思想进程慢一点。现在问题的关键在于,谁来纠正那一部人偏颇的思想?古之圣人吗?他们读书的目的只适应于他们那个特定的社会;我们的老师吗?许多老师却已失去了那样的能力与勇气―――冰冷的面孔,现实的态度,只授业不解惑;我们的父母吗?我们的父母希望我们读书,目的又是什么呢?

  事实上,“读书是为了挣大钱娶美女”只不过是一种个人主义的泛滥,早几十年,强制要求放弃个人利益,忽略个体的本能需求,显然是不对的。然而要小心从一个极端走至另一个极端。或许,我们可以不把读书目的限定于一个固定的条框,而把读书当作一个习惯来培养,把我们潜在的良好素质挖掘出来。而良好的习惯不是目的,它不带有名利与虚伪的色彩。(王薇)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今朝苦读为哪般 专题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