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考试中心 > 解读“3+X” > 正文

如何调整好考前心态 为3+X自主加分

http://www.sina.com.cn 2002/01/25 10:42  生活时报

  上大学、上名校是全国中小学生的梦,也是中国亿万家长梦寐以求的。日前,《给你高考加分》的作者、高考心理学专家王极盛在北京西单图书大厦与中学生家长面对面交流,主讲了一场别具特色的心理咨询课。

  王极盛教授研究高考、家庭教育、心理健康等问题多年,他为探究高考成功之规律,对100多所学校进行调查,对3万多名学生进行心理调查与心理测试,对2001年全国65位高考
第1名进行访谈,总结出一套高考成功基本规律。王教授认为考生掌握与运用知识的水平是高考成功的基础,是高考成功的硬件;考生心态调节状况则是高考成功的软件,它既可使高考发挥超常,也可使高考发挥失常。可见,心态调整与知识掌握同等重要。

  据介绍,调整心态的方法其实并不难,只要用对、用好,就可以为3+X自主加分。

  考试之前要注意保持哪些良好的心态?记者从中遴选了10个简单易行的方法,仅供读者参考。

  一、在学习上保持很强的求知欲。2001年四川省理科第一名王海桐认为,对于高三学生而言,最重要的是心态问题。要有自发的、向上的冲击力,这样学习才有动力。凡是被迫的事,都不会达到很高的高度。如果把学习当成一种负担,就不会解决问题。学习是自己的事,不是别人帮得了的。

  二、提高课堂上的学习效率。湖北省文科第一名王林丽认为,平时从最简单的入手,譬如上课精力特别集中,这样下课以后就无需花很长的时间来巩固课堂知识。

  三、把书本放在首位。2001年江苏省文科第一名陈天一准备文科3+X考试时认为,多看书可以使心态平稳,不要过多地相信参考资料上一家之言的东西。高考命题每年都会有新的东西,不可以去追,把书本上的知识学好,不管出什么题,都有信心去应对。

  四、把一部分精力放在看报纸和杂志上。2001年江西省文科第一名王琅在总复习期间运用新闻媒体上素材专门写议论文。这些素材涉及政治、军事、经济等领域,题材比较新颖、比较活泼、比较贴近生活。他认为这些素材为作文冲刺高分打下坚实基础。

  五、不要过多顾及模拟考试的成绩。2001年辽宁省理科第一名陈钊的模拟考试成绩不理想,据他介绍,自己以前从来没有考过这样的成绩,他首先要做的不是及时总结经验教训,而是通过和他人闲谈把自己从这个心境中解脱出来。他认为,模拟考试题与高考命题几乎同时出台,所以高考试卷不可能与模拟题很相似,自认为二者毫无干系就可以减轻压力。

  六、阅读《中国日报》上的短消息。2001年浙江省理科第一名王烽在总复习期间选择阅读《中国日报》,挑一些比较短的,四五百字左右的,不要太长,有一定量的生词。有时候不一定读得懂,可以多读几遍,对其大意有基本了解即可。

  七、找一些“精”题来做。2001年福建省理科第一名钱磊认为,题海战术不太好,学校练习足够用了,如果觉得不够,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找一些“精”题来做,但是量一定要控制,太多了只能是适得其反。

  八、用好的训练拓展知识。2001年陕西省理科第一名李强认为,3+X不能靠高三突击而成。应该在高一、高二的时候把课本知识学得相对扎实,总复习期间要更加重视课本知识的用途。还有多看、多做一些比较好的试题,因为这些试题里面包含着很多很多的训练,知识量非常大,这种复习的方法实际上是在扩展知识。

  九、把自己会做的题都做对。2001年北京市文科第一名王钥认为,在总复习时不做10分钟之内找不出思路的题,只做很容易就能找到思路的题,但是必须尽量做对,做一道题就对一道题。其次,学会放弃难题。高考只有20%的难题,只要把30%的容易题和50%的中等难度的题做好、做对,就会成功。如果还有时间,又有足够的精力才去做难题,而且做一点算一点,决不强求。

  十、做题时注意快和准。2001年天津文科第一名李彦铭在高考前训练自己的做题速度。不要太在意准确率,因为考前这段时间特别容易受外界的影响,心理素质不是很好的同学不要在测完以后算总分。为了提高语文能力,总复习期间,每天看一定量的杂志和书籍报刊,保持一定的阅读量,隔几天再写一些东西训练一下笔头能力,注意积累一些成语和词汇,这样,不仅语言能力有所提高,包括阅读能力和作文能力也可以同时提高。

  据记者了解,光明日报社《考试》杂志在对这种提高学习成绩的新途径调研后决定,通过该杂志对全国的高考考生进行推广。另外,汇集众多优秀学生经验的访谈已经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考试》杂志社长唐旬女士认为,此种全新的方法不仅对于考生本人进行高考复习有现实的指导意义,对考生家长也有操作性比较强的建议和意见。对于高考考生而言,大多数已经处于学习的饱和阶段,此时此刻,培养和调整良好的心理远远比突击难点问题的效果要明显得多。尤其现在的3+X考试越来越强调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核,他们已经无法靠临阵磨枪来提高学习成绩,一蹴而就的学习方法也将从此被淘汰出局。

  此次咨询讲座活动由《给你高考加分》的出版者——中国文联出版社主办。据悉,王极盛教授近期还将在王府井新华书店及全国各地举行高考咨询讲座。(本报记者李海清 张格华)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辅导书良莠不齐 专家教你如何用好“3+X”辅导书 (2002/01/07 12:45)
高考命题专家成都透风“3+X”:关注热点问题 (2001/10/28 10:46)
面对“3+X” 考生比家长更沉着 (2001/09/28 11:32)
备战3+X 北京高中各出奇招 (2001/09/28 11:36)
基础知识是敲门砖 “3+X”考试有全新要求(2002/01/21/ 10:25)
“3+X”促热北京春季高考 五千人春季赶考(2002/01/10/ 19:16)
准备“3+X”考试的3大误区(2002/01/10/ 13:31)
迎接“3+X”考试你准备好了吗(2002/01/10/ 11:57)
清华同方率先推出“3+X” 高分宝典(2002/01/09/ 18:03)
解读“3+X” 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企业特区浙江城
   秀身堂减肥食品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二手房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