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名师点拨 > 正文

谈“3+X”高考政治考试变化与命题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2/05/22 15:43  中国名师教育网

  知识覆盖面扩大 问题综合性增强

  一、从2001年与2000年文科综合试题的比较看命题变化

  1、知识覆盖面广。

  “文科综合”的命题要求围绕实际问题,特别是现实问题设计试题。但是,不能因此而忽略主干知识的考查与复习,还应反映相关各学科的主干内容。2000年政治试卷主观试题主要集中在第五课,而其他的课没有涉及。2001年的试题则有很大的改进,知识覆盖面增加了,政治常识的主观试题不仅涉及到了第五课,还涉及到了第二课、第三课的内容。经济和哲学也同样涉及到了不少主干知识。

  2、选择题综合性强。

  2001年试题的布局与2000年不同之处是政治、历史、地理之间是穿插的。同一个材料,不仅可以从地理、历史角度命题,也可从政治角度命题。这样就出现了政治题夹在地理、历史试题中间的现象,如:第3-8题,题目给了图表资料,表明在1999年时西部地区的人口数量、GDP指数和铁路长度,从地理角度可以考查人口的密度、GDP水平、各地区的降水情况等;从时事政治的角度可以考查国家职能,国家的地区发展战略;从哲学角度可以考查政府制定相应的发展战略所蕴涵的哲学道理。因此,跨学科的综合不仅表现在问答题上,选择题的综合性也同样增强了。

  3、问答题融合性巧妙。

  2001年第40题和41题是跨学科的综合性试题,命题和设问的综合力度比2000年更强了。41题的第(1)问:读图,说明西方殖民者占据地区分布特点和A地区自然环境,对当时殖民区域扩大的限制。第(3)问:图11中标号B的独立国家是什么?这两问考查的是历史知识,但是也涉及了地理学科的内容,是地理知识和历史知识的巧妙融合。

  二、从2001年综合试卷看2002年高考命题趋势

  1、关注国家时事,突出社会热点。

  关注社会、关注现实是2001年“文科综合”试卷的一个显著特点。试题涉及的社会现实问题如西部开发问题、环境问题、日本东芝笔记本电脑纠纷和三菱汽车事件引起的消费者权益问题、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问题、农业的基础地位问题等当时我国最热点问题,体现了试题鲜明的时代感,2002年的高考命题同样会突出社会热点问题。

  2、体现能力、综合、创新、素质的导向

  2001年“文科综合”进一步体现能力、综合、创新、素质的要求,使试题改革的正确导向有了新的发展。

  第一,能力方面:试题都是用体现时代精神和实践要求的事实和材料创设新情景、新问题,让考生运用所学的知识来分析解决,从而真实、全面地考查考生的实际能力。

  例如:第34题,为了保护育种者的权益、保证使用者的利益和规范经营者的行为,促使种子产业的健康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于2000年7月8日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这表明人大常委会是在通过立法

  A.行使经济管理职能B.行使市场监督职能

  C.为政府管理提供法律依据D.为市场主体提供法律保障

  此题的A、B两项比较容易排除,因为人大常委会不具有这两种职能,但是D项干扰比较大,极易误选。这就需要认真审题,认真分析。第一,市场主体不仅仅有消费者,还有经营者,题目说得很清楚,对消费者的权益和利益提供的是保障,对经营者的行为应该是规范。一律用“保障”是不准确的。第二,人大常委会是立法机关,它为各国家机关提供法律依据。各国家机关直接对人大负责,而不是市场主体对人大负责。因此,此题只能选C,不能选D。虽然是一道选择题,但是考查的能力是较全面的,不仅考查了考生的识记能力、理解能力,还考查了对问题的综合分析能力。

  第二,综合方面:绝大部分选择题都通过一个具体问题切入:一材多用、一材多问、多视角、多学科,或比较、或递进,这就从形式上保证了内容的综合。例如39题,所给的材料是关于党的建设方面的,但是需要从经济、哲学、政治三个方面来回答问题,说明如何认识当前的反腐败斗争,它体现出政治和经济、政治和哲学的综合。要答好这道题,必须具有相当的综合能力。另外,在跨学科中,有一定内在联系的“拼盘”式的,也有融合渗透式的,例如,第40题,为考查三科内容,属于有内在联系的拼盘。第41题,就属于融合渗透式的。充分体现了综合试题的命题规则。

  第三,创新方面:教学大纲要求要以“能力立意”,围绕实际问题设计试题,而不单是围绕知识设计,体现了命题方面的创新要求和解题能力的创新要求。例如,第41题,材料是三个图,分别为17-18世纪、20世纪、20世纪60年代的非洲遭受西方殖民者入侵的地理空间,历史学科考查了非洲遭受西方殖民者入侵的历史渊源,政治学科要求说明民族独立的意义。三科考查的相关内容在教材上都可以找到,但是答案是全新的,要求学生根据材料重新设计答案,体现出重在考查学生的创新思维。

  第四,素质方面:高考内容改革的核心问题是“更加注重能力和素质的考查。”高考目前考查的主要是考生的文化素质,而文化素质与思想素质是有机联系的。2001年的文科综合试题突出了思想素质的考查。这也是政治学科的内在要求。在文化素质考查方面,近两年文科综合试题比较突出古文、高新科技、建筑美学史、视图、填图、环境保护等。知识面广、学科跨度大,充分体现了对考生全面素质的基本要求。

  三、2002年高考复习建议

  1.构架知识网络,把握知识整体联系。

  《考试说明》中提出了三种能力要求即识记、理解和应用能力。近几年的高考改革实践充分表明高考从以知识立意为主与向以能力立意为主,基础知识的覆盖面相对变小。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基础知识不重要,知识是能力的载体,没有知识谈不上能力,离开知识能力无从考查。因此,掌握知识是提高备考复习的前提。考生应认真按《考试说明》中所要求的内容全面复习并在此基础上抓住重点和主干知识。

  2.把握重点、热点问题,提高理论联系实际能力

  反映当前国内外的热点问题以及对党和政府现阶段重大方针政策的内容及其意义的理解,则是政治学科的命题原则之一,政治高考的主、客观试题都是以国内、外重大时事和社会热点为背景材料的。热点问题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内容,是高考政治试题设置情境的原材料。社会热点与教材的结合点是高考命题的重点。党的重大方针政策是通过党的中央全会、党和政府主持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等重要工作会议体现出来。因此,要特别重视这几次会议的重要文件,尤其要注意与教材相关的部分。

  3.根据《清华同方“3+X”高考高分宝典》所提供的解题方法,提高解题能力。

  在《清华同方“3+X”考试高分宝典》中,龚美兰老师详尽地阐述了解答主观试题和客观试题的多种方法。根据每种类型的试题的特点,讲述了解思路,提供了解题技巧。并且针对大多数学生容易出现的各种问题,做了深入细致的分析,以便考生引以为借鉴。政治学科解题能力的提高,要靠考生解题技巧、综合能力和素质的提高。(北京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高级教师 付清秀)


   短信游戏站,精彩刺激好玩又有数码相机大奖!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2002年北京市西城区高考一模语文试卷及答案(2002/05/20/ 18:32)
2002年北京市西城区一模数学(理)试卷及答案(2002/05/20/ 18:28)
英语高级教师5月22日18:00作客新浪指点高考复习(2002/05/20/ 17:21)
调整心态充满自信--数学特级教师指点高考复习(2002/05/19/ 17:20)
“解读一模--专家与你一起冲刺”大型高考讲座(2002/05/17/ 19:25)
名师点拨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职业经理人研修班
:都市夜风情-茜蒙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看足球戴超技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