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2年高考试卷及评析 > 正文

四川名师解密高考试题:文综考题出人意料

http://www.sina.com.cn 2002/07/10 10:14  华西网-华西都市报

  今年的试题与去年相比,难度适中,紧扣教材,进一步加强了学科间的综合,学科之间的结合不生硬,比较巧妙,拼盘的痕迹减少了,在一卷的单个选择题中就体现出了学科综合的要求牗如第22题的四个选项中体现了历史和政治的综合,二卷第39题的第5问和第40题的第5问也充分体现了政治和地理的综合牘。比较重视对学生的学科知识能力的考察牗如第36题的第2问和第3问,第40题的第4问牘。

  试卷结构有变化,选择题并未像以往一样从地理题开始,让学生有些措手不及。试题的文字阅读量与去年相比,明显减少,而且基本没有文字障碍,减少了学生阅读的负担。一卷选择题中材料型选择题明显减少,二卷材料文字量大大减少而且减少了一个大题,地理题由两道大题变为一道大题牗但分值却有所增加牘。因而时间相对比较充裕。

  考生普遍认为试题感觉比较别扭,甚至有些无从下手,考题内容与平时学习有一定的差距,感觉试题有些偏。与去年试题相比热点问题体现得少,让学生很感意外;有些题比较死板,单纯考察记忆能力的题目较多牗如第28题,第40题的第1问、第2问等牘,能力立意的宗旨体现不充分,考察学生在新材料、新情节,新背景下,运用已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方面明显不足。

  从三科来看,地理题分值较去年有所提高。难度相对较大,知识覆盖面比去年小,能力要求较高,问题比较新颖。如36题2、3问和40题4问尤其如此。时间计算是必考点,今年也不例外,但今年的思考难度更大。地图的重要性再一次得到体现,几乎题题有图。与地理学关系紧密的热点问题除环境问题有所涉及外,最热门的沙尘暴、新世纪四大工程牗三峡工程、

南水北调、西气东输、
青藏铁路
牘、人口、资源、9·11与阿富汗问题、中东问题、
台湾问题
、生态农业等并无涉及。

  历史题与去年相比,稳中有变,整体难度有所下降,中国古代史部分所占分值明显比去年增加,有些出乎意料。历史题既有紧扣教材、强调基础知识的题目,又有跨度较大、问题灵活、考察能力的题目。

  政治题与去年相比,经济常识部分所占的比例增加,政治常识部分二卷基本没有涉及;热点体现不够充分,如中国入世、党风建设、以德治国、“七一”讲话、反恐斗争等基本没有涉及;个别试题语言表述不够严谨、规范和精炼。

  从今年试题的整体印象上看,政治和历史试题与教材结合得十分紧密,充分说明在教学中无论哪一科都还是要以教材为本,重视基础知识的熟练掌握,学科内综合能力的培养,重视学科知识体系的构建,不能忽视常识性知识的掌握,注重培养学生学科之间综合的能力。而地理试题则十分灵活,因此以后的地理教学和复习最关键的是打好扎实的基础,全方位、多层次理解初、高中地理每个知识点的内容,将地理事物落实到地图上,初中地理是学习高中地理的基础,也是文科综合必考的内容,从地缘、事实、意识三个方面分析社会现象内部关系必然涉及到世界上不同地区和国家以及我国不同地区地理事物的分布及其形成原因牗如8~10题、11~12题、36题等牘。高中地理突出人地关系,是文科综合测试的核心内容。

  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的张亚南老师曾说过“社会焦点与热点问题永远是地理高考试题的主旋律”,因此虽然这次试题涉及的焦点、热点不能算多,但还是要继续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培养学生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注意拓宽知识面,不能死读书读死书,要习惯用多学科的知识去分析、阐释和评价当今热点、焦点,重大社会问题及人类面临的诸多问题,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同学们可从报刊杂志、广播电视节目和老师的指点中了解各种新问题、新现象,在读、听、看中思考,在思考中读、听、看,拓宽知识面,“处处留心皆学问”,这次考试完毕后,知识面广的学生就反映要轻松一些。学生复习过程中千万不能押题,一定要全面复习,同时绝不要忽视重点内容的复习。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