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2年高考试卷及评析 > 正文

四川名师解密高考试题:英语听力阅读难

http://www.sina.com.cn 2002/07/10 10:16  华西网-华西都市报

  今年的高考英语试题保持了去年的题型和难易程度。通过对试题分析,认为在以下几个方面还是有所变化,应引起来年考生的注意。

  一、听力部分的分值由20分增至30分,即由原来的每小题1分增至1.5分,提高了听力的含金量牞也就是说提高了对考生听说能力的要求。听力部分的语速较去年明显加快,题量也有所增加,学生反映比去年的听力试题要难。这就要求今后的考生要对平时的听力训练更加重视,除了按照老师的安排做一些常规的听力训练题外还应抽时间收看中央电视台9频道英语节目,或听部分英语节目的教学磁带,以此来提高自己的听力水平,在听力试题上力争得高分。

  二、英语知识运用中的单项填空部分和去年的难易程度相当,但是根据上下文选择对话内容的题型有所增加。对语法的考查基本上都是在语境中进行的,单纯考语法的题很少,看来还是侧重了对语言基础知识运用的考查。其中34、35两个小题超越了绝大多数考生的能力,这对部分优秀学生来讲,要拿高分必须扩展自己的知识面,适当的拔高甚至超前学一部分大学英语教材也是可取的。完型填空有一定难度,文章的篇幅比去年稍长。部分考生反映读了两遍以上才基本读懂大意,作为叙述性的文章来进行完型填空相对于科普文章来讲还是容易一些。填空间的词语间距较适当,考生读懂大意后再完成选择应该有一定把握。完型填空作为分值30分的大题,主要依靠平时的训练和积累。

  三、阅读部分的分值较去年降低了10分,由每小题2.5分降为2分牞但是40分的分值还是试卷中的重头部分。虽然文章总长度比去年有所增加,但是难易程度相当。去年的阅读文章中有一篇关于上海公交情况的文章属于用英语报道国内情况的,而今年的阅读文章中全是国外的内容。去年的文章有两篇是学生在复习资料中见过的,而今年基本上就没有学生说某篇文章读过,试题的公正性和客观性得以保证。另外一个特点是文章中超出考试说明的单词有所增加,根据上下文猜测词义的考点在阅读文章中频频出现,这就增加了学生解题的难度和速度,尤其是D篇阅读文章篇幅较长,难度较大,起到了拉开考生区分度的作用。今后的考生一定要注意不断扩大自己的词汇量,超出考试说明的单词在高考阅读文章中有逐年递升的现象。阅读训练的深度和广度都要增加,除了平时的高考模拟试题中的阅读文章外,还应读一读《ChinaDaily》、《21stCentury》这样的英语报刊。

  四、作文题材没有沿用往年的看图写话,完全用文字提示考生的英语写作,用写信这一基本写作手段来检查考生的写作能力和水平,还给了学生发表自己观点和看法的空间,这是往年作文题材所没有的,看来素质教育在高考中还真有了体现。学生普遍反映比较好下笔,相信阅卷场上的老师们会读到不少佳作。作文训练还是有赖于同学们的长期努力,平时对各种题材都要训练到位,这样考场上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写作题材你都会应对自如。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