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2年高考试卷及评析 > 正文

2002年高考试题评析:理综注重基础体现区分

http://www.sina.com.cn 2002/07/17 13:23  云南日报

  初步浏览了2002年的高考理科综合试卷,结合部分考生的反映,有下面几点印象:

  1.试卷结构基本符合2001年“考试说明(理科)”的要求,三个学科(生物、化学、物理)考试内容的分值比基本符合4:4:2,与2001年相比总题量由31道题变为30道题,题目长度的减少有利于考生有一定的时间思考问题。

  第Ⅰ卷题目的数量由24道题变为20道题,生物5道,化学8道、物理6道、理化生综合1道,第Ⅰ卷题目的分值由144分变为120分,而每题6分没有变,20道题仍然为单项选择题;

  第Ⅱ卷题目的数量由7道题变为10道题,增加非选择题的题量有利于考查学生的能力。所谓的理科综合,属于学科内的“综合”所占的比例约为92%,属于学科间的“综合”的比例仅仅约占8%。第Ⅱ卷中,考查生物知识的题分值为30分约占17%,考查化学知识的题分值为66分约占37%,考查物理知识的题分值为84分约占47%,物理分值超过化学,显然,“拼盘”仍然是理科综合试卷的主要形式。

  2.考试内容依据了生物、化学、物理《教学大纲》中的必修和选修教材和“考试说明(理科)”的要求进行命题,“在努力保证不超纲的前提下,重视对学生能力和素质的考查”,理科综合试卷完全符合了这些要求。试题灵活而不落俗套,新颖而不离基础,强调能力而不偏离教材,考查素质而不脱离实际。

  第Ⅰ卷突出地反映了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比如:第16题的碰撞,17题的电磁感应,20题的电路,都是知识的重点,平时教学中经常出现的题型。第Ⅱ卷的试题注意将基础知识应用到生活、技术中,比如:第26题考查了人在蹦床上的运动情景,第27题考查了电子枪的工作过程。

  3.试卷的特点

  高考为选拔考试,2002年的理科综合试卷忠实于知识内容而注重考查能力,试卷不更多地考虑试题的覆盖率,集中精力于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处理具体问题上。考生反映试卷不算难,主要是指一般题目还能够分析清楚,生物和化学试题难度不大,只要考生把握基础知识脉络,找出其内在联系,就能够解决试题中所给出的生物和化学问题。但是部分考生对于中等程度以及中等偏难的题目还是力不从心,真所谓高考试题“入手容易,深入难”,在今年的试卷里表现得淋漓尽致。以物理为例,结合我省考生的实际情况,容易的题目和难题较少,中档题目偏多,试题的易、中、难的“坡度”较陡,和去年相比,新题型相对较少,基础知识和基础技能考得多。高考指挥中学教学,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和对试题情景的分析将是今后努力的方向。另外,有较多的考生们反映做题时间不够,没有把题做完,造成失分。初步估计,理科综合得高分困难,全省的得分率不会有太大的变化。(《春城晚报》云师大附中特级教师 马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