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素质教育高考·成功学习方法论坛 > 正文

北京汇文中学 张薇:浅谈高中英语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2/08/25 11:33  中国名师教育网

  作者:北京汇文中学 张薇

  高中英语有六本书,知识的难度是螺旋式上升的,知识点有很大部分是重复的。针对这种情况,如果我们的学习态度是"突击式"的,或抱有"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心理,很有可能到最后根本抓不住重点;如果我们的学习方法是"狗熊掰玉米"式的,很有可能
到最后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因此我认为,对于英语学习我们应具备持之以恒的学习态度,掌握"滚雪球"式的学习方法。

  我曾经遇到这种情况:有的同学刻苦学习英语一个月,在最近的一次考试中成绩提高仍不大,可是他没有气馁,又继续坚持了一个多月,考试成绩有了明显提高,可见真的是"贵在坚持"。然而我们一天两天放松对英语学习的要求,后果可能不明显,但一旦这种后果暴露在分数上,我们的水平已经下降很多,再补回来可能需要加倍的时间和力气。

  做到持之以恒不仅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更要依赖于一套良好的监督和规范机制,实际上要用到那句话:"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这所谓的监督和规范机制就是上面提到的"立足于课内知识的循环、积累;重视新鲜血液的不断输入"。我认为这两方面是相辅相成,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在学校里,我们有老师对我们的学习进行监督规范,有课本和练习册为我们查缺补漏,我们会不时接触到新的单词和语法,再通过一遍一遍的应用熟悉它,可以说我们每天都在夯实地基,强化基础。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应该运用"滚雪球"式的学习方法。

  首先我们要明确哪些东西是已经掌握的,哪些是没有掌握的,哪些是需要重温加深记忆的,哪些是需要更新的,所谓"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其次,对于要记忆的东西应该先理解,再总结归纳,记忆的时候最好能够多次大声朗读,最终达到脱口而出的效果。举个例子,我们以前学过allow sb. to do sth和allow doing sth..随后我们又学过permit有这种用法,总结一下,allow、permit、forbid、Advise都可以有两种用法。同样,如果对于suggest和consider这类词,不理解它的意思,只记忆consider doing和consider sb. to do , suggest doing和suggest+从句(主语+shold+v), suggest+n那也就分不清"认为"与"考虑","建议"与"表明"的区别,更容易记混。对于另外一些知识点最好能借用工具书加以把握。我认为,一本权威的双解词典,一本权威的语法书应该是常置于案头的。最后,应该切实把笔记本利用起来,使所学的知识都有据可查,但知识不应该是停留在笔头上的,而应是记忆在脑子里的,就好像书是越学越薄的,笔记也是越记越薄的。不一定每个知识点都要有系统的记录,只要在相应的地方能够找到即可。

  至于"课外的新鲜血液的输入",它对于我们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英语是我们的第二语言,我们需要通过它与外国朋友沟通,了解他们的文化、社会生活、人文和自然景观,掌握先进的知识和技术。我们会听别人说过,一个英国的经典笑话逗得一群英国绅士笑得前仰后合,可是给一个外国人听却不觉得有一丁点可笑,这其中也许有语言翻译的误差,但也不能不承认我们不了解外国人的思维,如果我们能够通过适当扩展阅读范围,加大阅读量来了解外国社会,来提高自己的语言感悟力,扩展词汇量,增强语感,又何乐而不为呢?现在出版了各式各样的英语课外书籍,报刊杂志,我认为选择一本适合自己的书来进行长时间的学习绝对会使我们受益匪浅。

  首先,书的内容应是丰富多彩的,使自己感兴趣的,也就是说如果把它译成中文自己都不喜欢看,那最好不要选它,其次,它最好是期刊或报刊性质的。如果配有广播或录音带等更好,这样我们就可以跟随一定的进度,每天按部就班的学下去,有利于我们持之以恒。再次,单词量不宜太大,最好能做到当天掌握。实际上如果能够做到坚持收听英文广播和新闻,对于听力是有很大帮助的。我个人认为,《空中英语教室》大大提高了我的英语水平,它不仅帮助我扩充词汇量,锻练我的听说能力,最重要的是,它时刻使我保持对英语的新鲜感。另外,为了适应高考对于阅读量的高要求,保持定期、定量、定难度的课外阅读,已不仅成了培养语感和阅读能力的需要,也适应了高考的需要。我相信,其它的英语读物也一定各有所长,只要利用得当,一定会取得殊途同归的效果。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素质教育高考·成功学习方法论坛 专题
 相关链接
图文:参会者领取赠品热火朝天(2002/08/25/ 11:30)
北京汇文中学 崔喆:高考心得(2002/08/25/ 11:28)
图文:媒体记者现场报道(2002/08/25/ 11:27)
北京汇文中学 赵安平:提高学习效率是最可行的办法(2002/08/25/ 11:21)
北京汇文中学 马岩:浅谈文综三科的学习方法(2002/08/25/ 11:19)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美静] 城里的月光
[许绍洋] 幸福的瞬间
[范玮琪]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最新出国留学咨讯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经济管理大专班
:雅思备考培训中心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