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名校硕士谈考研 > 正文

恋曲2000--一个女孩的考研故事(三)

http://www.sina.com.cn 2002/12/01 11:08  新浪教育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 睫树

  10月 在大街上琴弦上寂寞成长

  我的考研复习进入正轨是在十月。

  那时,我既没有报任何考研辅导班,也没有在校外专门租房子,更没有每天一大早起来去占座--我每天7点半起床,8点到图书馆,但我要求自己每天得“循规蹈矩”学习十二个小时,英语、政治、专业课平分秋色,分别四个小时,上午、下午、晚上轮流交替,极有规律。中午是不敢回宿舍午休的,宿舍六个人就我一个考研,她们无事一身轻,又还未到找工作时间,几个女孩凑到一起成天不是打牌就是唠嗑,屋子里热闹得不行。每次我回宿舍就会有点禁不住诱惑,感到精神懈怠意志薄弱,和她们嘻嘻哈哈不到一两个小时是不会想到把自己赶回图书馆的--尽管我中途回宿舍的目的只是为了拿一本书或喝一口水!重蹈覆辙好些次后,我痛定思痛,警告自己每天中途回宿舍的次数不得超过两次,每次不得多于45分钟。早晨就把一天该复习的书备齐带走,中午就一只开水瓶一只大茶杯一包咖啡,吃完午饭困了就在座位上睡会儿,再困了就喝包咖啡--可是有时候喝了还是困,就跑到图书馆一楼“蓝梦书店”翻翻闲书,我这人,只要闲书在握,马上眼神亮了,神经活了。所以这一招最最管用。

  有意思的是,《中国名校硕士谈考研》那本书就是在那种情况下把我吸引住的。至今都还记得那篇给我极大激励的文章,一个昆明的女孩子是怎样放弃优越的工作,在母亲与男友无微不至的默默陪伴下,以壮士一去兮不复返的勇气顶住各方面压力,取得北大法语系研究生入学考试第一名成绩的。记得那篇文章在整个考研期间被我反复阅读过多次,每次体会感受都不同,当时,站在光线黯淡的书店里,心中却因着她而光芒无数。

  虽然也是从10月开始,又一段感情纠葛找上了门。如果9月时的那一次是别人不小心伤了我,那么10月后的这一次则是我不小心伤了别人。无心的伤害导致满心的内疚,可以说整个考研期间,我都伴着强烈的负罪感与报恩感,挣脱不出来,不能也不忍,为着自己的良心。真是很苦很累的那种。后来一个与我差点有同样类似经历的朋友就颇明智地总结道:“在考研期间被人爱上,决不是幸福,而是痛苦!所以在你立志考研起,就要对自己狠得下心,更要对别人狠得下心,英雄气长,儿女情短,像四大名捕一样,铁手、追命、冷血、无情!”或者,真是我心太软,觉得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甚至拿一生去报。负了别人,也委屈了自己。也许这就是命吧。我也认了,把千斤重的眼泪都扛了下来,默默等候命运的安排。

  10月中旬一天,我慕名去听报考的导师的公共课。在我大三时,他写的一本有关知识分子研究的书极大地触动了我,从此记住了他的名字。恰巧今年他又招生,虽然只招一个,而报考的有28个,都是科班出身,但我还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了。

  然而,心终究是虚的,站在车站那里,我又回头望了望不远处的那个学校,冷冷的,灰灰的,像卡夫卡笔下的城堡,突然觉得好远,仿佛是一生也达不到的距离。立即被一种强烈的不祥预感给抓住:我注定与它无缘,注定不可能跨专业考上,注定要如卡夫卡一样被庞大的国家机器与卑琐的机关生活吞噬掉,变成一只大甲虫!想着想着,眼睛就模糊一片。这时,车来了,我突然对一直默默陪在我身边的师兄笑“你回去吧,我想坐别的车走。”“你现在是不是不准备回学校?”我不语,他又小心翼翼问道“那你去哪?”。“没想好--都行--北大吧”。“好,我陪你去!”我一下子愣住了,我知道他来北京5年了,从大学到读研,什么地方都去过,除了北大。因为他一直把北大,传统意义上的北大,当作学术的圣殿和精神的家园,他曾说过,有一天他会去的,但一定是他拿着北大中文系博士录取通知书,像一个真正的北大人那样走进去的那一天。然而,他今天却要因为我一时的情绪用事而放弃坚持了5年的誓言!怎么可以?怎么可以!我拼命摇头,“不行,我一个人去,不然,我宁可回去算了。”但他不由分说一定要陪我去北大散散心,在僵持不下的情况下,我们决定以剪刀、石头、布分胜负,结果是--我输了。

  由于那天天阴得厉害,未名湖,博雅塔都灰蒙蒙,阴恻恻的,落叶满地的北大校园也显得秋风秋雨秋煞人,我一路上惴惴不安,唯恐这会破坏他对北大美好的想像,问他“还想考吗?”他笑:“为什么不考?的确是个安静,适合读书、散步、想问题的地方,再说,我要考的也不是可以用肉眼看见的北大。真正的北大,在我心里头放着呢。”我不禁莞尔:“好,我今天欠你一个人情,等你考上北大那天,我一定也陪你再来!”(未完待续)

  本文选自桑磊主编的《中国名校硕士谈考研》丛书之《风雨考研路》,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任何媒体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