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EMBA专业学位教育 > 正文

什么人来读EMBA 他们为何来读EMBA

http://www.sina.com.cn 2002/12/02 13:18  解放日报

  什么人来读EMBA了?

  昨天(11月29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停车场,从未有过如此的拥挤。

  昨天上午,上海高校第一个开学的EMBA项目开始上第一节课。记者早上8点半赶来,发现停车场上已满满当当地停着近50辆轿车,记者数了一下,其中有9辆是苏、浙、京等地的
外地牌照。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开学第一天,学员出勤率非常高,几乎没有人迟到,只有个别人请假。EMBA教育的淘汰率,是个敏感的话题。据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陆雄文教授介绍,复旦EMBA学员必须修满24门课中的18门。每门课,教师被要求必须给出5%的“C”或“C”以下的分数,“C”以下意味着不及格,学员如3门课不及格,就面临退学的命运。

  记者走进课堂,看见50多位学员整整齐齐地坐在一个阶梯教室里。和普通的教室不同,每位学员的课桌上都摆放着一块铭牌,显示了学校对这些“老总学员”适当的尊重。

  高层次的教育,高额的学费,使中国EMBA教育一开始就成为媒体的焦点。上海有

复旦、交大、同济、财大、海运5所高校有幸列入首批招收EMBA。中国第一批EMBA学员是些什么样的人?趁复旦EMBA昨天率先开学,记者打探了一番。

  记者了解到,经过笔试和面试,这次复旦大学共招收EMBA学生133名,分为两个班,昨天开始上课的是其中一个班,133名学员全部来自跨国公司和国内著名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平均工龄16.5年,平均拥有11.3年管理经验,平均年龄38.2岁。其中集团公司“老总”学员比例高达84%。学员中,39%来自未上市的国有企业,24%来自上市公司,来自外企和民企的学员分别占17%和14%,另有6%来自政府机关。还有不少来自香港特区和台湾地区。

  他们为何来读EMBA?

  这些在企业中身居要职的管理人员在未来的20个月中,每月要抽出整整4天坐在教室里读书,他们究竟想从EMBA教育中得到什么?这133名学员中,来自宝钢集团的就占了5位,其中有一位副总裁,他说,在有了多年管理经验之后,他读了MBA,“仿佛进入了一个新的世界”。他希望在EMBA教育中,再进入一个“新世界”。

  学员之一的兴业

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郑苏芬女士向记者说了她来读EMBA的“理由”:首先是因为有压力———新行业、新技术的层出不穷,要求高层管理者给自己不断加压;证券业的发展迅速、单位里高学历高层次人才的增多,使自己觉得不“充电”不行了。“我们公司有20几个博士、10多个博士后,如何让这些高层次人才充分发挥作用,管理者压力巨大。”她还说,EMBA集中授课和互动教学的方式,也很吸引她。还有一点很重要,这个聚集了众多企业高层管理者的课堂,给所有学员相互交流和学习建立了一个理想的平台。(本报记者褚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