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解读“3+X” > 正文

名师解读2003年高考考试说明(英语、文科综合)

http://www.sina.com.cn 2003/02/06 12:43  武汉晨报

  英语篇:在“应用能力”上下功夫

  受访者:华师一附中高级教师刘应清

  英语《考试说明》较之于去年变化不大,除学好语法能灵活运用外,还应注重听、说、读、写四种能力的训练。在此,主要谈谈复习备考。

  【听力】做听力题时,首先要身心放松、心态平和,不要急躁。每小题都要留有适当的时间进行。其次要把问题读清楚,注意选项中有一些干扰项。

  【改错】短文改错最基本的要求注意上下文时态,做题的时候以句子为单位,同时要兼顾改错的原则,不能改变词义,不能轻易去掉动词、名词等实词。去掉的通常是固定搭配结构中多余的部分。同样,增加的词也是固定搭配中少的部分或者是定语从句中先行词或介词。

  短文改错中名词的错误是可数名词和不可数名词的混用。形容词的错误一般是比较级和最高级的混用。副词的错误一般来说是用成了形容词(改错中要特别注意)。

  【完型和阅读】近几年的阅读材料多选用与学生平时生活学习相关的话题以及科普、广告方面的内容,所以拿到材料后,学生应把握中心思想,主要事实,理解通读全文掌握大意。确定主旨,再进行推理判断。

  对填空中暂时不能确定的答案,可通过通读全文(尤其是下文)来找到正确选项。学生平时可以多看文史、科普以及一些应用文章,如广告类型的阅读等。

  【写作】对于英语基础不好的学生,可以这样处理:把所给的材料分为几个点,每个点用1-2句简单句(主语+谓语+宾语)表达出来;而对于英语较好的学生,尽可能地运用一些高级词汇、可以适当地运用一些复合句,关键是要表达准确到位。

  政治篇:增删幅度今年最大

  受访者:华师一附中高级教师任建军

  政治学科今年高考变化最大,以往相比,考试范围、考查的知识点更加细化,考点的增删较多。

  【新增考点】商品经济的基本含义、企业基本含义、国有企业经营者的地位。

  哲学新增的如:唯物主义部分增加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物质和意识的关系问题是哲学的基本问题等内容。

  政治常识增加的考点是人民代表的法律地位、权利和义务,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是和平与发展的障碍,世界多极化趋势的发展等。

  【删减考点】经济常识中删除了世界市场价格,哲学常识删除了科学是思维方法,政治常识删除了政治和经济的关系,政治与阶级的关系,政治和国家政权的关系,我国的宗教概况等十三个章节。

  【复习要求】根据考试说明的要求,正确处理好几个关系:

  一、掌握“冷与热”的关系。

  高考一定会考社会热点,但不可能考所有的热点,我们进行热点复习,根本目的在于学会分析方法,是掌握“网”而不是“鱼”,所以并不是热点弄得越多越好,有些与我国没有直接关系的问题如“巴以问题”,可做冷处理。

  二、处理好“内和外”的关系。

  处理好学科内和跨学科知识的关系,如果没有扎实的学科内知识的基础。跨学科知识的灵活运用只能是无源之水。

  三、要处理好“死与活”的关系。

  处理如掌握基本知识和灵活运用的关系。有十六字秘诀,先死后活(打牢基础知识)、死中求活(不能生吞活剥)、死活结合(自始至终紧密联系实际,运用所学知识分析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在运用中使知识消化)、死去活来(是指通过对知识由记忆到理解运用的过程、最终达到一种左右逢源,运用自如的境界。)

  四、应关注一些具有长远影响的热点,并非一时的热点。

  地理篇:变化有二“稳”字当头

  受访者:华师一附中高级教师李燕凌

  常言道:地理是文科中的“理科”。它与政史学科有很大差异性,地理也是文科综合中的拉分科目。仔细研读《考试说明》,不难发现,地理学科更突出一个“稳”字。

  【两个变化】2003年考试说明与去年相比,在《世界的居民和国家》一章中只要求掌握世界主要人种的分布,删除了民族、语言和宗教及分布。《中国的气候》一章中,删除了对干湿地区的要求。考生在复习过程中的每一步都必须在《考试说明》的指导下完成,对照考试说明,对遗漏知识进行补充。

  【复习备考】

  一、重视考查图表

  地理试题更重视考查图表资料的解读和运用能力,要求学生善于观察、发现,获取、处理各种信息,能熟练使用、判读、绘制和分析各种类型的图表,授课老师也可以多采用挂图的形式,将各个知识点贯穿其中,提高学生的空间概念和物体空间运动的理性思维。

  二、具备综合思维方式

  学生应具备对各种信息进行多角度、多层次分析、归纳、评价并获得结论的综合思维方式。这就要求考生在阅读考试说明时,要将地理能力(记忆能力、理解能力、分析应用能力)在每一章节中进行细分,以便在答题时,更清晰地进行地理知识的表述。

  【热点问题】在临考前,考生往往过于关注热点问题,而忽略了地理基础知识的巩固。

  热点问题最终落脚点还是考查地理知识与地理能力。地理学就是提出和解决生产、生活、发展中的实际问题的,可以说都是热点问题,只是热的程度有所不同。这就要求每一位考生必须将考试说明中每一章节的要求与生产、生活、发展相联系,如建筑中房屋、街道的朝向、太阳能热水器安放角度、一个地区旅游资源的开发、水电站的选址等等,用地理学的方法去发现、解释、解决这些问题。

  历史篇:开放性试题考验能力

  受访者:华师一附中高级教师邹桂琴

  2003年历史学科《考试说明》继续坚持对考生主干知识整体把握能力的考查,凡是教学大纲中未列入考试范围的内容,《说明》中也未列入。

  【考试特点】继续坚持2002年文科综合命题的特点,对地图表格阅读材料能力的考查,体现了政、史、地知识综合渗透,又有利于考查学生判断、归纳应用能力。

  【略有变化】2003年《说明》在题型、分数比例上略有变化,对考查的知识结构和内容增删较多。

  在分数比例上,选择题与非选择题将平分秋色,各占50%,在命题角度和题型上略有变化,上个世纪比较看好的“洋务运动”类型的开放性试题今年将会出现。

  【增删内容】2003年历史《考试说明》删去了部分内容,特别是《中国古代史》的“原始社会、三国、唐、宋时期的部分内容,《中国近代史》如“中法战争、清末新政、预备立宪、近代文化国民政府前期统治、第二条战线形成、统一战线的发展”等。

  世界近代史的部分内容在删节的同时增加了“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开辟,国际联盟二战的影响”等。

  《说明》还体现了知识性、科学性的统一。在2003年高考的试卷组合中将按知识的难易、循序渐进的原则进行。文科综合测试中,历史是核心,它所占的分值不变。

  【复习备考】一、面向现代化、城镇化建设与“十六大”报告全面建设小康。

  二、应抓好单元训练,穿插专题讲座。

  三、注意图、文、表的综合分析,并在常规教学和考试中体现。

  四、关注开放性试题。注意知识的灵活运用,注意史实和材料为观点服务。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