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循序渐进厚积薄发--与应届高三学生谈英语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3/09/09 13:48  新闻晚报

  2003年高考的硝烟尚未散尽,新一轮高考的热身赛便已悄然升温。在英语学习上,高三学生该如何应对呢?我以为要认真做好以下三件事。

  一、科学规划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意思是说要想做成任何事情必须有准备、有计
划。高三的英语学习首先离不开科学规划。规划的核心是知已知彼、科学合理。所谓知已就是要洞悉自己在英语学习上的所长及所短。即在语法基础、知识积累及能力发挥诸方面都要对自己有一个全面正确的估价,找出薄弱环节,然后根据轻重缓急,按时间分阶段逐项列出应对措施和解决办法。所谓知彼,就是要分析近年来特别是2003年英语高考的特点和大致走向,摸准规律,找到自己的切入口和结合点,以便少走弯路,省时高效地有的放矢。切忌缺乏主见,人云亦云,胡子眉毛一把抓,结果事倍功半,错失了大好时机,最后仓促临阵,功亏一篑而追悔莫及。

  二、循序渐进

  高三阶段的英语学习,既有新知识的学习,又有已学知识的复习梳理,更有为提高能力而必不可少的各类操练。这时候,特别要注意循序渐进,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

  1.基础与提高的关系

  先基础后提高。所谓基础包括听力、语法、知识点、词汇用法、短语词组等各个方面。在开始阶段,应在时间和精力的安排上确保打好坚实基础。常言道:基础不牢,大厦不稳,就是这个道理。有了这个基础,才会有提高的可能,否则一切免谈。对处于中、差水平的同学来讲,尤其要根据自身条件,扎扎实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打好基础。如果急于求成,反而欲速不达。

  2.知识与能力的关系

  两者相辅相成。只有在不断积累知识的同时提高能力水平才能相得益彰。而能力水平的高低则是决定胜负成败的关键。这儿的能力指的是听的能力、阅读能力、综合运用能力和翻译写作能力等。能力的提高要分阶段分块进行。时间安排在第一学期的下半学期和第二学期的上半学期,到了第二学期的下半学期,则着重于综合应试能力的训练和提高上。

  3.教材和补充材料的关系

  在吃透教材的基础上有选择地增加一定量的补充材料。我们的英语知识主要来自教材。故不能撇开教材另起炉灶,而要立足课本,以不变应万变。教材里出现的知识点及语言材料,要背、要记,这样才会有语言素材基础。但仅此而已又是远远不够的。根据今年英语高考中关注社会、贴近生活这一特点,要及时补充政治、经济、科技、文化、信息网络等各方面的语言材料,来弥补现行教材时效上的不足。诸如S hanghai Daily,Shanghai Star,Shanghai Students’Post等英文报刊中上至天文地理、国家大政,下至风土人情、俚语掌故都要涉猎,并做好笔记加以整理消化。这既是为了应试,更是为了学习活的语言,学习与时俱进的语言的需要。

  三、厚积薄发

  知识积累和能力提高是渐进的过程。积累和提高的目的则是为了运用,应试也是运用的一种形式。为此,必须注意:

  1.不断扩大和巩固词汇量

  方法是通过多读、多看、多记。掌握构词法也是扩大词汇量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同时注意词义辨析,动宾搭配,单词拼写,做到举一反三,融会贯通。

  2.加强听力训练

  首先要掌握听能技巧。一方面抓应试听力训练,另一方面对基础好的同学则要养成定时收听中央和上海电视台的英语新闻广播,观看英文原版电影等好习惯。在较高的起点上严格训练之后,高考英语听力测试自然不在话下。

  3、恰当使用练习材料

  练习材料的使用要恰当,不要盲目,更不能太多太滥。最好在自己老师的指导下适量选择一些质量高的材料,通过自己的练习,再由老师讲评分析,才会有收益。

  4.对自己有一个正确定位

  既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能好高骛远,当然更不必谨小慎微。而是在实事求是的前提下适当提高,以求稳中有升。每个人有各自的具体情况,在定位时不可能千人一面。只有在确定了自己的最佳位置,经过努力拼搏之后才会有最好的成绩。

  高考对每一位考生来讲既是生理和心理素质的考验,也是知识和能力的较量,在机遇和挑战面前,充满了各种变数。但我坚信———W here there isa will,there isa way. (作者:位育中学英语特级教师费仲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