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中国大学评价 > 正文

教育热点关注:谁是2003年中国一流研究生院

http://www.sina.com.cn 2003/09/17 12:10  科学时报·大学周刊

  编者按:

  大学排名是一项极其复杂而又充满挑战的工作。这是因为建立在现代科学计量学基础上的大学评价是一个很年轻的专业领域。这一领域的理论仍在形成中,但其实践,无论在中国还是外国都已进入提高阶段。然而,进入提高阶段的大学评价在世界范围至今没有统一的标准和固定的方法,也没有国际惯例。

  大学评价始自美国,1983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率先推出全美大学排名,每两年一次,1987年后每年一次。英国是第二个发表大学排名的国家,1986年英国《泰晤士报》推出英国大学排名,每年一次。从1989年开始,德国《明镜》周刊每年公布德国大学排名。从1991年开始,加拿大《麦克林》杂志按年度发布加拿大大学排名。1993年,日本《钻石周刊》发表了日本大学排名,之后每年一次。

  在中国,自1985年《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提出“对高等学校的办学水平进行评估”后,中国学者就开始了对中国大学排名的探索。1987年9月,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科学学研究所发表中国第一个大学排名。1992年国务院批转的《国家教委关于加快改革和积极发展高等教育的意见》要求“社会各界要积极支持直接参与高等学校的建设、人才培养、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评估”公布后,中国的大学排名开始活跃起来。到2003年2月广东管理科学研究院发表《2003中国大学评价》,中国共有14个单位发表了40多个不同类型的大学排名。这些排名都从不同角度反映了中国大学各方面的状况,也都存在着一定的缺陷。也正是因为不完美和有缺陷,才促使中国的高教评估学者不断付出新的努力,使中国的大学排名从1987年只有1项指标的简单的大学排名发展成为包含大学总排名、研究生院总排名、人才培养排名、科学研究排名、11个学科门、71个学科类、258个本科专业、80个研究生一级学科、368个研究生二级学科排名的大学综合排名。

  中国的大学排名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和完善。2002年6月,科技部、教育部联合颁发的《关于充分发挥高等学校科技创新作用的若干意见》的文件,明确提出了“逐步培育和依托社会中介组织开展评价活动,建立独立的社会化科研评价体系”的中国科研评价的指导思想。而且,随着中国高等教育步入大众化时代,重建高等教育评价体系,使高等教育评价从一元走向多元的呼声日渐提高。

  作为一份以全面反映高等教育发展状况为办刊宗旨的媒体,本周刊始终关注中国大学评价和排序的发展情况。今天,本周刊特别刊发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科学学研究所推出的《2003中国大学研究生院排名》,希望对中国的大学评价研究有所借鉴,并欢迎读者朋友发表意见。此排名不代表本报观点,特此说明。

——《科学时报·大学周刊》编辑部

  2003中国一流研究生院

  中国一流研究生院代表中国最高学术水平。本评价的中国一流研究生院的标准是:在中国研究生院评价中,获得工学前7名、理学前4名、医学前3名,农学前2名、管理学前3名、文学前3名、经济学前2名、法学前2名、历史学、教育学、哲学第1名的研究生院。中国一流研究生院各学科的入选数量根据各学科门的博士生导师数量和开设该学科的院校数量确定。

  按照以上标准,在我国413所大学、244个科研单位,共计657个研究生培养单位(不含军事院校、不含主要为军事工程服务的科研单位)中,有17所研究生院入选中国一流研究生院,其中科研单位3个,大学13个,还有1个既是科研单位又是大学,这就是中国医学科学院又名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2003中国一流研究生院名单(共17所)


  一、科研单位一流研究生院

  截至2002年,有研究生学位授予权的科研单位数量占我国研究生培养单位总数的37%,博士生导师数量占博导总数的15%但培养的研究生数量不足全国研究生总数的10%。这一方面说明大部分科研单位规模小,招生人数少,另一方面也说明在科研单位就读研究生,能得到导师更多时间的指导。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理学第一名、工学第二名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是中国自然科学最高学府,其中理学以绝对优势领先全国各大学和科研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2653名博士生导师是中国科学院师资力量最真实的写照。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数学、物理学、化学、天文学、地理学、地质学、生物学、力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核科学与技术等12个一级学科在全国范围内具有明显的优势。平时学习成绩优秀,有志短时间内进入上述学科国内前沿的考生,应以中国科学院这12个学科作为报考目标。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哲学第一名、经济学第一名、历史学第一名、法学第二名、文学第二名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是中国社会科学最高学府,其中历史学、经济学以绝对优势领先全国各大学和科研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的哲学、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等8个一级学科在全国范围内具有明显的优势。平时学习成绩优秀,有志短时间内进入上述学科国内前沿的考生,应以中国社会科学院这8个学科作为报考目标。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 农学第一名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是中国农学最高学府且以较大的优势居于全国大学和科研单位农学之首。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的作物学、植物保护学、畜牧学、兽医学等4个一级学科在全国范围内具有明显的优势。平时学习成绩优秀,有志短时间内进入上述学科国内前沿的考生,应以中国农业科学院这4个学科作为报考目标。

  中国医学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医学第一名。见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二、大学一流研究生院

  大学是我国研究生的主要培养群体。大学培养的研究生占我国研究生总数的90%以上。大学学科门类多,规模大。在大学就读研究生,可以在更宽广的范围内选修课程。

  清华大学 工学第一名、管理学第三名

  清华大学研究生院总分列全国大学研究生院第1名。清华大学在41个一级学科有研究生学位授予权,其中数学、物理学、生物学、力学、机械工程、光学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建筑学、土木工程、水利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核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艺术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等22个一级学科为A++级。

  北京大学 法学第一名、文学第一名、理学第二名、医学第二名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总分列全国大学研究生院第2名。北京大学在42个一级学科有研究生学位授予权,其中数学、化学、地理学、大气科学、生物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哲学、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心理学、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历史学、公共管理学等21个一级学科为A++级。

  浙江大学 管理学第二名、工学第三名

  浙江大学研究生院总分列全国大学研究生院第3名。浙江大学在61个一级学科有研究生学位授予权,其中数学、生物学、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农业工程、园艺学、农业资源利用学、植物保护学、畜牧学、中国语言文学、农林经济管理学等12个一级学科为A++级。

  复旦大学 医学第三名、文学第三名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总分列全国大学研究生院第4名。复旦大学在32个一级学科有研究生学位授予权,其中生物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中西医结合医学、理论经济学、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公共管理学等9个一级学科为A++级。

  南京大学 理学第三名

  南京大学研究生院总分列全国大学研究生院第5名。南京大学在38个一级学科有研究生学位授予权,其中物理学、化学、天文学、地理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哲学、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历史学、工商管理学等10个一级学科为A++级。

  华中科技大学 工学第五名

  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总分列全国大学研究生院第6名。华中科技大学在43个一级学科有研究生学位授予权,其中机械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等4个一级学科为A++级。

  上海交通大学 工学第四名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总分列全国大学研究生院第8名。上海交通大学在48个一级学科有研究生学位授予权,其中力学、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船舶与海洋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工商管理学等8个一级学科为A++级。

  西安交通大学 管理学第一名、工学第七名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总分列全国大学研究生院第10名。西安交通大学在39个一级学科有研究生学位授予权,其中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学等5个一级学科为A++级。

  哈尔滨工业大学 工学第六名

  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总分列全国大学研究生院第12名。哈尔滨工业大学在30个一级学科有研究生学位授予权,其中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等4个一级学科为A++级。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理学第四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总分列全国大学研究生院第13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33个一级学科有研究生学位授予权,其中数学、物理学、化学、地球物理学、科学技术史等5个一级学科为A++级。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医学第一名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是中国医学科学院的别称,研究生院总分列全国大学研究生院第15名。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在7个一级学科有研究生学位授予权,其中生物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等4个一级学科为A++级。

  北京师范大学 教育学第一名

  北京师范大学总分列全国大学研究生院第24名。北京师范大学在30个一级学科有研究生学位授予权,其中系统科学、教育学、心理学、中国语言文学、艺术学、历史学、公共管理学等7个一级学科为A++级。

  中国农业大学 农学第二名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总分列全国大学研究生院第29名。中国农业大学在28个一级学科有研究生学位授予权,其中农业工程、作物学、农业资源利用学、植物保护学、畜牧学、兽医学等6个一级学科为A++级。

  中国人民大学 经济学第二名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总分列全国大学研究生院第30名。中国人民大学在20个一级学科有研究生学位授予权,其中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新闻传播学、工商管理学等6个一级学科为A++级。

  不同等级研究生院数量百分比与科研成果百分比

  本排名以全国大学研究生院(含研究生部,以下同)评价和研究生学科评价为主线条。

  对科研成果的统计分析表明,极少数的研究单位产出了大多数科研成果,而绝大多数研究单位只产出了少量的科研成果。经过对多种方法的对比试验,本课题组最终选择了数学上最经典的黄金分割点来达到上述目的。例如,用黄金分割点确定的31所A等研究生院,数量仅占全国大学413所研究生院总数的7.51%,但科研成果却占中国大学研究生院科研成果总数的61.94%。同样用黄金分割点确定的250所D等和E等研究生院,数量占全国大学研究生院总数的60.52%,但科研成果得分总和仅占中国大学研究生院科研成果总数的5.47%,低于清华大学一个学校的得分。


  研究生院等级、学科等级定义

  本排名用A、B、C、D、E共5等11级表示各大学研究生院和研究生院各学科的实力。各等级定义如下:

  A等,A++级、A+级、A级

  将全国413所普通高校研究生院的科研成果总得分降序排列,并从大到小依次相加,至得分累计超过总得分的61.8%为止;各个被加研究生院就是A等研究生院。将A等研究生院的科研成果得分降序排列,并从大到小依次相加,至得分累计超过A等研究生院得分的61.8%为止,各个被加研究生院就是A+级研究生院,未被加研究生院就是A级研究生院。将A+级研究生院的科研成果得分降序排列,并从大到小依次相加,至得分累计超过A+级研究生院得分的61.8%为止,各个被加研究生院就是A++级研究生院。用同样的方法可以得到自然科学A++级、A+级、A级,社会科学A++级、A+级、A级,任何学科门A++级、A+级、A级,任何一级学科A++级、A+级、A级,任何二级学科A++级、A+级、A级。

  B等,B+级、B级

  不统计A等研究生院,将全国其余普通高校研究生院的科研成果得分降序排列,并从大到小依次相加,至得分累计超过所统计研究生院得分的61.8%为止,各个被加研究生院就是B等研究生院。将B等研究生院的科研成果得分降序排列,并从大到小依次相加,至得分累计超过B等研究生院得分的61.8%为止,各个被加研究生院就是B+级研究生院,未被加研究生院就是B级研究生院。用同样的方法可以得到自然科学B+级、B级,社会科学B+级、B级,任何学科门B+级、B级,任何一级学科B+级、B级,任何二级学科B+级、B级。

  C等,C+级、C级;D等,D+级、D级;E等,E+级、E级

  用与计算B等研究生院和学科同样的方法,可以得到研究生院的C+级、C级、D+级、D级、E+级、E级;自然科学、社会科学C+级、C级、D+级、D级、E+级、E级;任何学科门C+级、C级、D+级、D级、E+级、E级;任何一级学科C+级、C级、D+级、D级、E+级、E级;任何二级学科C+级、C级、D+级、D级、E+级、E级。

  研究1型与研究2型的区别

  按照本课题组确定的研究型大学的标准(武书连《再探大学分类》,见《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2002年第10期),研究型大学分为研究1型、研究2型两类:研究生创新环境高于研究型大学平均水平,且每年授予博士学位不少于100人的研究型大学属于研究1型;不符合研究1型标准的是研究2型。

  研究生创新环境用于测量研究生质量。该指标表现为被评价大学的科学家群体创造的知识被该校研究生平均分配后的状况,即被评价大学的研究生院总得分除以毕业研究生数量的商,其中博士生与硕士生按一定比例折合。一所大学的创新环境得分越高,毕业研究生的整体质量就越高。

  特别推荐:2003中国大学研究生院排名出炉 清华蝉联第一
        2003中国研究生院自然、社会、各学科门前10名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 【考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