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4高考志愿填报手册 > 正文

北京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6 16:52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北京大学创办于1898年,初名京师大学堂,是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当时既是中国的最高学府,也是中国最高的教育行政机关。

  1952年全国院系进行调整,集中了原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燕京大学的一大批文理科精英,使北京大学成为了一所以文理基础教学和研究为主的综合性大学。2000年4月北京大学和北京医科大学合并成立新的北京大学。目前北京大学已经成为一所拥有自然科学、技术
科学、新型工程科学以及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管理科学、教育科学、医学科学和语言科学等多种学科的新型综合性大学,充分发挥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功能。

  北京大学现有5个学部、42个院系、216个研究所(中心)、1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8个附属和教学临床医院;100个本科专业、4个第二学士学位专业、199个硕士专业、174个博士专业;81个全国重点学科、3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 188名教授(其中博士生导师1 135名)、1 503名副教授,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49名、中国工程院院士8名、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9名、“973项目”首席科学家13人、长江特聘教授58人。

  北京大学始终坚持“加强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流培养”的教改方针,努力培养“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目前全校共拥有17.5个国家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数量居全国高校之首。北京大学图书馆的前身是始建于1898年的京师大学堂藏书楼,是中国近代第一所新型的国立图书馆,现为亚洲高校第一大馆,藏书已达629万册,并以每年8万册的速度递增。北京大学作为中国教育网华北地区网络中心,校园网以专线连接到每一间宿舍,同时北京大学也是中国第一所实现校园无线上网的高校,学生可以自由地在信息化时代的海洋里遨游。

  北京大学的本科生一次就业率在90%以上,就业领域主要集中在国家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新闻出版、金融机构、国有企业、三资企业等。

  1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

  ◆视觉听觉信息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

  ◆蛋白质工程及植物基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分子动态及稳定态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

  ◆膜及膜的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人工微结构与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

  ◆暴雨测定与预报国家重点实验室

  ◆稀土材料化学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湍流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

  ◆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文字信息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

  ◆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

  ◆生物有机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学科专业实验室

  ◆第四纪年代测定国家重点学科专业实验室

  ◆电子光学与电子显微镜国家重点学科专业实验室

  ◆微米/纳米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

  ★录取规则

  一、北京大学按照理工类、文史类、医学类分代码(分类)录取。

  二、北京大学在分专业录取时,根据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招生计划、专业志愿数、高考模式等具体情况设定专业志愿差,专业志愿差原则上在3~10分之间,同时参考相关科目成绩。

  三、在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情况下,北京大学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非第一志愿考生的分数不低于已投档的第一志愿考生的平均分。

  四、对于下列有加分投档情形之一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增加分数条件,只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增加分数不得超过2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1.省级优秀学生;

  2.高中阶段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者;

  3.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赛省赛区一等奖以上者或省级以上科技发明创造奖获得者。

  五、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降分投档考生,降低分数不得超过20分,在分数相同情况下优先录取:

  1.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

  2.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的考生;

  3.荣立二等功以上的退役军人;

  4.烈士子女。

  六、定向招生若在北京大学投档分数线上不能完成招生计划,可在线下20分以内投档,择优录取;若仍完不成定向就业招生计划,则调剂到其他地区招收定向生,或就地转为非定向计划执行。

  七、北京大学对肢体残疾但生活能够自理、符合所报专业条件,且高考成绩达到要求的考生,给予正常录取。

  八、文理兼招比例扩大,搭建文理学生交流平台。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光华管理学院、法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元培计划实验班、信息管理系、中文系、考古文博学院、哲学系、社会学系、国际关系学院、英语专业等院系(专业)文理兼招。

  九、北京考生可以填报5个专业志愿,北京大学录取时的专业志愿分差分别为5分、3分、2分、1分,即第一和第二志愿间志愿分差为5分,第二和第三志愿间志愿分差为3分……调剂志愿不设专业志愿分差。为了最大限度尊重考生的专业志愿,调剂录取时将会电话征求考生意见。

  ★体育特长生

  北京大学是教育部批准的试办高水平运动队的学校。田径、艺术体操、健美操、羽毛球等项目为高水平运动队试点项目。此外,还有游泳、武术、男子足球、篮球、乒乓球等运动队。学校实行体育特长生招生制度。每年10月,向有关中学发放体育特长生招生通知。报名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到北京大学参加体育周进行特长测试,测试合格的学生参加文化课考试。根据特长测试和文化课考试成绩选拔出拟招收的体育特长生名单。根据教育部规定,学校确定的体育特长生高考中予以降分录取。对于获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者,经过学校选择考核认定,可在当年高考中适当降分录取。

  ★艺术特长生

  招生重点是民乐、交响乐、舞蹈、声乐、影视编导等。招生办法如下:每年10月中旬,由学校向各省市重点中学寄发艺术特长生报名通知,报名学生经初审后参加北大寒假期间举办的“中学生艺术周”活动,经专家评定,依其艺术考核成绩评定出艺术级别,再经过文化课水平考试根据文化课考核和艺术考核的综合成绩评定出重点艺术特长生,对确定的重点艺术特长生,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学校将在当年高考中予以降分录取。

  ★部分专业只招收有志愿考生

  部分小语种专业及地质学专业,要求学生必须有强烈的学习意愿。因此,这些专业如果调档线上录取不满,将降低20分以内录取有该专业志愿的考生。

  北大医学部

  ★招生专业:八年制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专业,七年制预防医学专业,六年制药学专业,五年制临床医学、生物医学英语、护理学专业,三年制医学实验技术、应用药学、临床护理专科专业,二年制临床护理、口腔修复高职专业。

  录取规则:在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情况下,优先调剂第一志愿报考北京大学理科类专业且接近北京大学理科提档线而未能被录取的考生。为调剂生源质量,必要时由医学部拿出适当招生计划比例数接收第一志愿填报北京大学理科、第二志愿填报医学部并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主要在北京市)。录取时遵从以下三个原则:第一,分数原则;第二,志愿原则;第三,德、智、体综合原则。录取时依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同一志愿者录取高分考生,同分数者录取先志愿考生。依据报考次序的不同,各专业间分数级差为3~5分。对于含有加分的考生,在录取时均按实际考分排队,加分可在考分同等情况下予以优先考虑。

  医学部预防医学、药学、医学英语、临床护理专科(涉外护理方向)各专业及学—硕—博一贯制培养模式的专业只招应届英语考生,同时医学英语、临床护理专科(涉外护理方向)需加试英语口语。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