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4高考志愿填报手册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6 19:01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中国人民大学是一所以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和管理科学为主,兼有信息科学、环境科学等理工科的著名的综合性、研究型重点大学。学校的前身是1937年诞生于抗日战争烽火中的陕北公学,以及后来的华北联合大学、北方大学和华北大学。著名教育家吴玉章、成仿吾、袁宝华、黄达、李文海曾先后担任校长。

  学校目前已形成以本科教育为基础、研究生教育为重点,辅以成人高等教育、网络
教育的全方位、多层次的办学格局,在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管理科学等领域具有突出的整体优势。学校现设有研究生院、18个学院和6个校属系(部)、12个校级研究所;拥有58个学士学位专业、8个第二学士学位专业、91个硕士学位学科点、64个博士学位学科点、9个一级学科授权、8个博士后流动站。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拥有的博士点、硕士点数量名列全国高校前两名;拥有25个国家重点学科,名列全国第五,其中社会科学类重点学科居全国第一;拥有12个国家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名列全国第一;拥有6个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名列全国第一。

  中国人民大学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领域对外交流的重要平台。目前已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所大学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中国人民大学是我国著名的人文社会科学资料中心、信息中心和图书出版中心。学校图书馆设施先进,馆内藏书250万册,设有教育部文科文献信息中心。

  学校的毕业生供不应求。经济、管理类专业的毕业生一直是社会的需求热点。一次性就业率在85%以上。

  全国第一的研究基地

  ●国家基础学科(哲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

  ●国家基础学科(历史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

  ●国家基础学科(文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

  ●国家基础学科(经济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

  ●国家基础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考生视线

  ★基本招生情况

  中国人民大学招收普通本科、保送生、艺术类、文体特长生和第二学士学位招生等,文理科招生计划各约占1/2。招生专业包括人文社会科学、经济管理科学、信息科学和环境科学类的58个专业。

  ★招生类别

  只招收理科生的专业有10个: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三个专业方向)、数学与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金融工程、统计学、商品学、公共事业管理(环境经济与管理方向)、环境科学;只招收文科生的专业有5个:英语、中国革命史与中国共产党党史、汉语言、汉语言文学、历史学。其他所有专业,文理科考生均可报考(须参照由省级招办公布的招生计划)。

  ★录取批次

  中国人民大学在各省市均是参加第一批次录取,历年第一志愿录取率几乎达到100%,调档线高出各省(直辖市、自治区)重点线20~100多分不等。因此考生填报时,须综合考虑专业选择,以利于增加录取机会。

  在录取时,中国人民大学对往届和应届生一视同仁,同时参照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招办的有关规定办理。

  ★保送生

  根据国家教育部及考生所在省(直辖市、自治区)招生办关于高校招收保送生的有关规定,经中国人民大学考核合格者方可保送至学校。

  ★弹性学制

  学校实行4—6年的弹性学制。学生在四年内按要求修满规定学分即可毕业;学有余力的学生,可申请加学一副修专业。本科生入学时可按学校有关规定转院(系)、转专业。对应届本科毕业生,各院系均按一定比例推荐品学兼优者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免试生分为在校内就读和去外校就读两种。

  ★特殊要求

  中国人民大学部分专业要求英语语种的考生报考,如英语、日语、德语、法语、俄语、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政治、外交学、政治学与行政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数学与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等。外语类专业均要求考生体貌端正、口齿清楚,口试成绩较好;执行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联合下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由中国人民大学制定的《中国人民大学招生体检标准》,色盲、色弱及嗅觉和听觉不合格者不能报商品学、环境科学、艺术设计、绘画、美术学等专业。

  ★艺术特长生

  招收种类:舞蹈类(民族舞、芭蕾舞),声乐类(美声唱法、民族唱法),民乐类(二胡、扬琴、琵琶、柳琴、阮、三弦、筝、笛子、笙、唢呐、管子),管乐类(圆号、大管、单簧管),弦乐类(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贝司、竖琴),键盘乐类(钢琴、手风琴),打击乐类(民族打击乐、西洋打击乐),报名时间:高考前一年的11月—12月。

  ★体育特长生

  特招项目:男篮、男足、女篮、乒乓、男排、武术、田径等七个项目招收高水平运动员。

  报名时间及测试:考生须在高考当年元月前,将报名表、国家等级运动员证书复印件、相关的推荐证明材料及个人简历(包括运动成绩、学习状况、平时表现)寄至中国人民大学体育部。

  高考当年元月下旬,参加中国人民大学组织的专业测试,测试成绩符合学校高水平运动队条件者,由校体育部、招生办公室与考生签订预录协议。

  经中国人民大学认定的体育特长生须参加全国统一高考。文化课考试成绩在当地同批控制分数线下200分以内者,可录取为预科生;在当地同批控制分数线下50分以内者,可录取为本科生;一级运动员在当地同批控制分数线下80分以内者可录取为本科生。考生享受何种待遇,以学校与考生签订的协议为准。

  学费标准

  每生约4 800元/年,艺术类每生约10 000元/年。

  http://www.ruc.edu.cn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