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贫困学生的福音--读宏志班 做拔萃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05/08 11:52  现代教育报-中考导刊

  1995年9月1日,北京广渠门中学在全国率先创办起一个专门面向贫困学生的宏志班。宏志班的经费基本上来自社会各界的捐款。在宏志班高中三年的学习期间,学生免交部分费用,并且每月享受80-100元的生活补助。从1995年创办全国第一个宏志班至今,广渠门中学招收了9届共500余名宏志生,其中前6届的270名学生已经毕业并100%考上了大学,其中85%就读于重点大学,有幸进入宏志班的穷苦孩子都在这里圆了他们的求学梦,进而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招生学校

  今年北京市将有三所学校招收宏志生,有北京宏志中学、北京市广渠门中学“宏志班”和延庆二中“宏志班”,其中延庆二中是首次开设宏志班。

  报考条件

  具有本市正式户口的初中毕业生;城镇户口学生的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350元,农业户口学生享受助学金或家庭有特殊困难;学生在初中阶段获得区级以上各种荣誉称号等。申报时考生需将该校或班的志愿填在报名表的第一志愿,并可连续填报。所有学生均须在报名时向学校提供本人当年参加高级中等学校招生体格检查(含肝功化验)的体检证明。新生入学后免收学杂费、课本费、并发放一定的伙食补助。

  报考程序

  一、北京宏志中学招生基本程序:

  (一)毕业学校推荐:由学生所在学校按照“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等条件进行推荐,并报送区县教委审核。

  (二)区县教委推荐:区县教委依据相关证明和学校推荐材料进行审核,并按招生计划1比3的比例推荐给招生学校。

  (三)资格认定:招生学校对区县和学校提供的相关材料进行复审,如不符合推荐条件,由原区县重新推荐;两次推荐均不符合条件时,其推荐名额由东城区教委进行调剂。

  (四)录取:经复审合格的初中毕业年级学生发给“报考资格证”,学生凭“报考资格证”填报志愿,并参加统一升学考试,按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择优录取。该校计划招生270人,5月15日、16日两天接受报名面试。

  二、广渠门宏志班招生基本程序:

  广渠门中学宏志班今年面向全市计划招生90人,学生持所在学校推荐信和相关证明,在5月15日到广渠门中学周转校(天坛公园东门南)报名面试,进行资格认定。学校发给符合报考条件的初中毕业生“报考资格证”,学生凭“报考资格证”填报志愿,并参加统一升学考试,按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择优录取。

  三、延庆二中宏志班招生基本程序

  延庆二中“宏志班”主要面向本县初中毕业生进行招生,招生工作主要由本县和招生学校具体负责,预计招收一个班,45人。每人每年资助4000元。

  又讯,拔萃双语学校为发扬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人道主义精神,体现办学的公益性、慈善性,使品学兼优而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享受优质教育,今年继续招收15名红萃生。学校对红萃生免收学费、住宿费。红萃生资格:应届初三毕业生中品德优秀、家庭经济困难(家庭人均月收入城市在360元以下,农村在300元以下)的:市级三好学生;市区学科、科技竞赛前三名的特长生;品学兼优的市级英雄模范人物子女;虽不属于上述三种情况,中考成绩特别优秀者。面试时间:5月15、16、22、23日上午9:00至下午3:00来拔萃双语学校参加面试。朝阳区平房拔萃路1号。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现代教育报·中考导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