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坚持听说重读写--高考冲刺阶段英语复习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9 20:4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查漏补缺 培养语感

  一、注意基础语言知识的灵活运用

  基础语言知识主要包括词汇、语法、惯用法、文化背景知识等。近几年的高考英语命题大大淡化了对单纯语言知识的考查,加大了对考生灵活运用基础语言知识能力的考查。
基础语言知识不能脱离段落篇章独立存在,它与语境的有效结合就是灵活运用。高考英语试卷在考查各项英语基础知识的同时,重点考查学生在真实语言环境中运用语言的能力,对语感、语境的要求较高,试题中的变化大多蕴含在不变之中。

  灵活运用基础语言知识要注意以下六个方面:1.在具体条件下的分辨和灵活运用英语语法知识。2.在特定语境条件限制下的灵活运用语法和词法知识。3.认真辨析英语词语及其用法。4.灵活运用英语中某些固定搭配。5.能识别并纠正语言错误。6.注意英语交际情景。

  二、查漏补缺,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

  截至高考复习阶段,考生已学完了基础语言知识,但英语基础语言知识很琐碎,而且包罗万象,涉及面很广。这就要求考生把平时分散学习的语言知识系统化,关注语言点之间的联系,注重总结并加强应用。

  建议考生以考试大纲和老师的教授内容为依据,将词汇表上的单词一个个过滤一遍,看每个单词都有什么用法,哪些单词需要会读会拼会写。语法部分也需要这样处理。

  查漏补缺这个工作做得好坏,关系到基础语言知识是否完整的问题。我们不可能知道命题人会在哪些语言知识上做文章,但如果考生的知识体系很完整,就可以在考试中游刃有余,以不变应万变。

  完整的知识体系并不仅仅针对基础语言知识,比如阅读理解也有自己的知识体系。考生必须弄清楚阅读理解的主要考查内容为:(1)理解主旨要义;(2)理解文中具体信息;(3)根据上下文推测生词的词义;(4)做出简单判断和推理;(5)理解文章的基本结构;(6)理解作者的意图和态度。考生如果了解了这一点并在备考时有的放矢,就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注意语言信息的充分输入,着力培养对语言的感觉

  近几年的高考英语试题最大的特点就是突出能力,而能力的培养则需要大量的信息输入,也就是要扩大考生对英语语言的接触面。这里的扩大接触面指的不是题海战术,而是要让考生多接触一些地道的、原汁原味的语言材料,包括听力和阅读等。

  比如听力就需要大量的泛听,这样学生就可以接触到不同的人、语速、声音、发音、文化背景和材料等。

  阅读也同样如此。大量的阅读可以扩大考生的词汇量,加快培养考生的语感。学生获得的信息多了,应试时就会站在一个更高的高度去审视试题,这不仅会提高答题的速度,还会提高答题的准确率。

  试卷中的大部分题目属中等题,难易程度相当,真正很难的题目比例不大。考生答题正确率不高主要是因为对语言没有感觉。

  语感的培养要靠平时的工夫,因此,建议考生在备考过程中不要把注意力仅仅集中在题目的对错上,还要下工夫揣摩语言的句子结构和篇章结构以及语言知识的运用环境。考生如果不断地思考语言为什么会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呈现出来,天长日久,语感也就培养出来了。

  四、加大第二卷语言能力的培养

  考生之间的分数差异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第二卷的语言能力。第二卷的语言能力要求并不高,短文改错中的短文浅显易懂,没有生词,考生不会出现理解方面的困难,它就要求考生具备识别错误的能力和纠正错误的能力。书面表达考查考生根据所提供的情景和特定的要求进行书面表达的能力,字数要求为100个左右的单词。考生从开始学英语到参加高考读过的文章、见过的句子难以计数,但很多考生就是对付不了这100个单词左右的小短文,原因有二:1.考生对语言没有感觉,或者说语感不强。2.语言基本功不扎实。

  语言的学习就是模仿+运用。建议考生利用有限的时间多背诵一些语言得体、表达地道的小短文并学会模仿。同样一个意思,要看作者如何表达,然后再在书面表达训练中刻意使用这些表达。此外,在牢固掌握常用句型的基础上学会同一个意义的不同表达方法,这会使自己的语言富于变化,增强自己语言的可读性。(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禹海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