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综合考试:牢记“一本二黄三农四个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6 16:38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高考倒计时阶段,综合考试就没有必要重起炉灶复习了!”市西中学陈军老师昨天接受采访时显得最为“笃定”,“根据以往综合考试的经验,每年该门课的成绩都与考生在校的学习成绩成正比,综合考试不是考生复习的主攻对象。”

  考生放心 综合考强调知识面

  “综合考试强调考生的知识面广,因此,一般不会出现难、怪、偏的题。”陈老师分析说:综合考侧重于解决现实问题,贴近学生的思想实际,因此,其考点中的基础知识也会比较符合学生的特点。

  “今年综合考试分文科、理科,文科综合中的文与理比例为7比3,理科综合反之。”陈老师请考生放心: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情况,综合考的试题往往是“拼盘式”的,看上去需要考生有大量知识,其实对于考生记忆的要求相当简单。

  “最后12天,基本上大局已定,临阵磨枪不会出现特别大的变化,此时,最关键的还是心态要好。”陈老师坦言:那些平时“缺门”,即“学科瘸腿”的考生,哪怕花再大力气,也是考不好综合的。

  冲刺方案 多看新闻关注社会热点

  将一些线索、知识整理一下,对于可能涉及的各科常识性问题多加梳理。由于眼下综合考的“题眼”都是根据社会热点来的,因此,考生还要多关心社会热点问题,要多看新闻。陈老师提醒道:不妨把前两年综合卷找出来看一下,熟悉一下难度。

  文科综合要多背理科公式;理科综合则需多记忆历史等中的基干知识。理科综合的考题,将生活中的热点知识和相关的学科知识连接起来,例如遗传工程、克隆、纳米技术等,既能出到理科题又能涉及文科知识。

  牢记公式 一本二黄三农四个主题

  一本:即以人为本。在我们国家历史上多体现以民为本的思想,从古代的“民本”,到现代的“

三个代表”等。

  二黄:即黄炎培的周期率和黄宗羲定律。特别提醒:今年是郭沫若《甲申三百年祭》发表60周年,这也可能成为热门考点。

  三农:即三农问题。三农问题,不光可以考学生政治知识,还可以从历史、地理、生物等多学科来考学生。比方说改进粮种就是生物问题,提高农产量将涉及地理知识。

  四个主题:反腐倡廉,艰苦奋斗;民族团结,巩固统一;兴衰治滥,中华复兴;加强交流,和平崛起。像和平崛起,即可从历史上大国如何崛起,联系到我们国家崛起时需注意的问题等。

  这“一本二黄三农四个主题”即可作为“题眼”,文科综合考生尤需注意。 (郭颖)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