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极速冲刺百分百 > 正文

高考备考专家谈最后冲刺及临场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1 11:37  长江日报

  

  

语文

  高考还有一周即将举行。目前,大多考生都进入了临考前的自我调整、自主复习阶段。虽然所余时间短暂,但合理安排、科学支配这段时间仍然显得非常重要。

  为此,我们特邀请有多年高考备考指导经验的武昌区教研员们,介绍考前各科最后一周的复习技巧。教研员们认为,在这个特殊时期,考生主要是调整心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本着不求学科能力的提升,只求保证充分发挥的原则进行有个性的复习。

  武昌区教研室语文教研员张银华

  复习建议:

  1、多看旧题,少做新题,归纳总结解题方法和规律。

  2、多抓死题,少钻活题。所谓“死题”是指识记性的语言知识基础题,如名句名篇的默写等;所谓“活题”是指阅读、写作和语言应用一类的考题。

  3、多想大题,少究小题。对于阅读、写作、语用等板块内容的“大”题要多加分析、多加反思,并归纳出答题要点及方法;不要花费太多精力去探究某一道小题(选择题)的答案或失误原因。

  答题提醒:

  1、先易后难,书写速度前快后慢,时间安排先紧后松。作文时间一般需60分钟左右,还要留10分钟检查试卷。

  2、做题要“三重”:一重审题,对于题目力求“不审三遍不动笔”;二重联系,语用题要联系已学知识,阅读题要联系上下文(语境)分析,作文题要联系实际,有感而发;三重规范,语文试卷很讲究表达流畅,书写规范,卷面整洁。

  

数学  

  武昌区教研室副主任徐赤勇

  复习建议:

  1、重新梳理知识结构。对重要的概念、定理、公式,尤其是概念的内涵外延、定理公式的适用前提有必要进一步强化。

  2、重要题型解法再现。应当将每个章节、单元的基本题型的解法在脑海中像看电影一样予以再现,留下清晰的印象。如:求函数的最值有哪几种常见类型,每种类型应采用何种解法等。

  3、把平时测试过的试卷翻一翻、看一看,重点分析一下自己经常做错的试题。但千万不要大量做题、做难题。

  答题提醒:

  1、先易后难。

  2、注意审题,注意基本运算,防止粗心导致失误。

  3、注意答题规范、准确、快速,卷面要整洁有序。

  

英语

  武昌区教研室英语教研员鲍安玲

   复习建议:

  1、不搞“题海战术”,不要处于高度紧张状态而导致用脑过度。

  2、把自己以前做过的题拿出来快速地看一遍,关键是看错误的地方,并牢牢记住。

  3、每天坚持做一到两套听力试题。

  答题提醒:

  1、高考英语的作文和改错只能用黑色签字笔书写,必须书写清晰,整齐干净。

  2、在做英语试卷时,时间的分布应该由题目的难易程度、分值的分布和自己的实力来决定。

  3、在做听力题时要根据题目做到精听、略听、跳听相结合,切忌一词一句苦想,即使没听懂也要继续听下去。

  

物理 

  武昌区教研室物理教研员李继腾

  复习建议:

  1、回归课本,理清知识网络(特别是主干知识网络),理清各种规律的适用条件是当前复习重点。

  2、注重考试大纲规定的基本实验,弄懂每个实验的全过程(包括原理、器材、步骤、记录表格、数据处理、误差分析等)。

  3、翻阅以前做过的错题。

  答题提醒:

  1、读懂关键词、理出隐含条件、排除干扰因素(为了实现能力立意的目标,命题专家有时会故意给出无用的并且是容易让你上当的条件)、建立物理模型、一定要读懂题意再动手做题。

  2、要追求成功率(做对、做完整,能得分)、不要盲目追求做题数量和做题速度。

  3、答题要写出必要的叙述和依据,使解题过程规范;分析过程要把依据和结论体现在试卷上,并且依据的名称要写准确;必须得出题目所问的结果,还必须有单位。

  

化学  

  武昌区教研室化学教研员谭艺琴

  复习建议:

  1、调整作息时间,注意保证晚上睡眠质量。

  2、不要再做套题,要重读课本,重点关注化学用语,保证准确性和规范性,注意演示实验和学生实验的细节。

  3、要整理错题。将已经做过的大量试卷找出来,把原来做错的题再看看是否弄懂了。

  答题提醒:

  1、由易到难。遇到难题暂时放一放,回头再解决遗留问题;提倡理性考试,在遇到陌生题时,首先要敢做,也要会放弃过难题目。

  2、选择题应从学过的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出发,搞清题意,从而迅速选择正确答案。

  3、注意用化学语言答题,如描述化学实验反应及结果、设计实验步骤等的用语都应专业,表述到位、规范,避免口语。

  

生物  

  武昌区教研室生物教研员雷玉琼

  复习建议:

  1、结束全面系统的复习。粗略翻看生物课本,整本书都要看,不要在难题、怪题上投入过多精力,而应在基础知识上加大投入。

  2、把课本上学生实验好好复习一遍,体会原理,熟悉步骤。

  3、对课本上的图表、模式图、示意图、实物图好记清楚。

  4、看以前试卷中做错的题目。

  答题提醒:

  1、对读图题要尽量从图表信息中获得解题需要的信息,解题思路以课本上的图形、模型和实物图为出发点。

  

政治 

  武昌区教研室政治教研员李克俭

  复习建议:

  1、回归教材,梳理基本知识。多用回忆的方法,多看课本目录和笔记,强化教材主干知识记忆。

  2、宏观把握重大热点问题。如贯彻“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届三中全会、
科学发展观
、“三农”问题、振兴东北、经济结构调整、入世和经济全球化等。

  3、对武汉市调考试题和5月三套供题进行总结。总结它们共同的基础知识,共同的重点难点,总结自己的得分点和失分点。

  答题提醒:

  1、做选择题应明确题意,抓住关键词,弄清题干与题支的真实联系,取之有理,舍之有据。

  2、做问答题不能想到哪里写到哪里,不分段落,层次不清,一写到底,缺乏专业术语,口语化严重;组织答案时要标明要点,表述简明,条理清晰,使用学科语言,字迹要清楚,书写规范,卷面整洁。

  

历史

  武昌区教研室历史教研员蒲莉萍

  复习建议:

  1、根据教材目录进行章节和单元知识复习,具体操作时从目录出发,自我设问,逐次深入,逐渐回顾,发现问题即时补救。

  2、合理安排时间,让历史学科知识每天与自己见面。

  3、挑选典型试题(最好是春季、夏季高考题),认真学习和领会其参考答案,强化答案的准确性。

  答题提醒:

  1、认真阅读题干、材料,理解材料中哪些是史实,哪些是观点,并结合题干、材料出处、时间等,对题目进行定位,并与所学知识进行联接。

  2、对选项、设问本身进行分析,明确要求。在审读时特别关注关键词,可以作上记号,以防答题时遗漏。

  3、材料解析和问答题要做到行文段落化,要点化、序号化,逻辑性。

  4、切忌单纯罗列大量的史实,缺乏必要的高度概括分析;切忌单纯叙说空洞历史理论,没有充分有效的具体史实论证。

  地理

  武昌区教研室地理教研员袁苏

  复习建议:

  1、读地图:按教师复习时强调的重点区域,对照地图进行主要知识内容的回忆。

  2、看试卷:看去年“新教材”高考试卷、今年春季高考试卷和教师推荐的模拟性特强的试卷。看试卷时应琢磨解题思路和方法及答题规范。

  3、重点记忆常用知识:加强对一些要求记住的数据和地理现象运用的记忆。

  答题提醒:

  1、先易后难解试题,尽量做到不留白。第一轮作答完毕后,一定要记得回头去做跳过的题目,就算不会做,也不能留白,写上几个关键词。

  2、抓图表审题环节,应对图像加以分析,尽量从中找到有用信息,尽量使用规范的地理术语答题。记者胡孙华/整理

  赶考必读

  ●考前一天,摸清考场,熟悉交通路线,计算到达考室所需时间。

  ●妥善保管好《准考证》,如遗失应及时向班主任老师报告。

  ●出发前要检查《准考证》、钢笔、2B铅笔、尺子等考试文具。

  ●出发时间要留有余地,至少提前30分钟到达考场。

  ●在途中注意交通安全,遇到塞车等问题可向警察求助。

  ●7日下午英语考试14:45考场关大门,迟到者将不准进场。

  ●开考前5分钟一定要检查自己试卷和答题卡是否存在印刷问题。

  ●拿到试卷后看清填写和填涂要求,严格按规定进行。

  ●不要携带规定以外的物品进考室,矿泉水标签别忘了撕掉。

  ●规范答题,主观、客观题不要用规定以外的笔答题。

  ●把握考试时间,一定不要忘记把客观题答案填涂在答题卡上。

  ●不要将答题卡、试卷、草稿纸等带出考室。

  ●考生在开考1小时后才能离开考场。

  ●离开考室前清理自己的《准考证》和文具是否带齐。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