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中考 > 正文

中考填报志愿:你需要注意的五大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4 14:08  现代教育报-中考导刊

  今年每个考生最多可选报八个统一招生录取志愿学校,每个志愿学校可选报两个专业。考生填报志愿要兼顾社会需求、个人兴趣爱好和各方面条件(如学习成绩、体检情况、动手动脑能力、住址等)。特别需要注意以下五大事项:

  (1)学习成绩。根据平时成绩、统一练习(模拟)成绩和应考能力,认真分析、估算自己的统考成绩。同时,还要正确分析本校在全区(县)学校中的教学水平,参考本校历届考生
的成绩去选择适合自己的志愿。往届生估算成绩时,应从总分中按招生考试文化课科目每科减一分后计算。

  (2)体检标准。考生若报考普通高中,要认真阅读《北京市普通高中招生体检标准》、《北京市普通高中招生体检执行细则》;如若报考中等专业学校、职业高中(职业中专)、技工(技术)学校,要分别仔细阅读《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招生体检标准》、《技工学校体检标准试行意见》。然后根据自己身体情况,对照有关专业(工种)对身体(如视力、色觉、身高、血压等)的要求,参考“体检结果通知书”中提出的报考专业建议去挑选适合自己报考的学校(专业)。考生不能在体检上弄虚作假或强行填报自己身体情况不符合招生体检要求的学校(专业或工种),否则,在计算机录取中该志愿将作为无效志愿进行处理。

  (3)招生地区及人数。考生应仔细阅读由北京教育考试院编写的《2004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简章》、《2004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部分学校情况介绍》。要在了解招生学校(专业)在本区县的招生人数、男女生人数、语种要求、住宿情况等基本信息的基础上,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选报学校。

  (4) 填报志愿要保持梯度,即从高向低拉开档次。有潜力的考生前一、二个志愿可选择理想的学校及专业,报得稍高一些,可避免考试水平发挥较好时因志愿填报不理想而后悔。

  随后的志愿必须实事求是地降下来,不能都报热门的学校或专业,以免浪费志愿。填报的志愿必须是自己想去的学校或专业,不能随意填写凑数,以免录取后本人不去报到既影响学校招生计划的完成,又影响自己的录取。

  (5)如果考生既填了提前招生志愿也填报了统一招生志愿,参与提前招生被录取后,其统一招生志愿视为自动放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中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现代教育报·中考导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我国区域整合9+2态势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中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