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 > 正文

全国高考开始:净增百万考生 招考新意迭出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7 12:0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时下,万众瞩目高考。尽管说从节气上撇去了夏季的炎热,但人们对高考关注的热度却没有降温,相反却有炙烤的燥热扑面而来……

  考生净增110万

  有权威数字表明,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报名人数总计723万,较去年净增110万。
其中农村考生为398万名,占报名总数的55%,首次超过城镇考生人数。应届毕业生达到567万名,比去年净增91万名,增幅为19.1%。

  由于各省高考部分科目设置不同,今年江苏、广东高考时间为7、8、9日全天以及10日上午共三天半;上海、广西高考时间为7、8、9日三天;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除个别少数民族语言类的考试外,考试时间均为7、8日两天。

  近年来中国中小学课程改革以省为单位逐步推进,自1999年起各省在选择考试科目方面已有所不同,全国高考使用一张试卷的格局已经打破。今年分省组织高考命题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到11个省市,在总结上海、北京自行组织高考命题经验的基础上,增加天津、辽宁、江苏、浙江、

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9省市单独组织高考试题命制工作,但这并不意味着全国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的性质会有所改变。

  而开展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是扩大高校自主权、深化高校招生录取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对选拔优秀创新人才的新探索。今年开展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的高校,在去年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等22所基础上,新增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等6所高校,自主招生人数不超过试点学校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此外,从今年起,艺术特长生、体育特长生不再纳入自主选拔录取范围。

  诚信参考 大势所趋

  与以往不同的是,723万考生在进场前全部签署了“诚信考试承诺书”,承诺将在高考中自觉遵守国家教育考试纪律和有关规定。广大考生和教师认为,签署承诺书对考生来说不仅是庄严的仪式,更是人生诚信教育的重要一课。

  “诚信考试承诺书”主要内容为考生参加高考须知晓和遵守的考试有关规定和各项考试纪律,以及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一位北京考生说,签署承诺书就意味着要履行诺言,诚信考试,严格自律,做有信用的人。

  依据教育部日前发布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高考替考可被所在单位开除;高考违纪考生将被取消该科目成绩;高考过程中使用通讯设备考生各科成绩无效。教育考试机构将建立考生诚信档案,记录、保留在国家教育考试中作弊考生的相关信息,并接受社会有关方面对考生诚信档案的查询,及时向招生机构提供信息。

  尚余壁垒待突破

  高考在即,可在陕西汽车制造厂第二子弟学校高三一班就读的林筠彬同学却心急如焚,因为她没通过西安市新城区招生办的高考资格审查。

  17岁的林筠彬出生在河南林州市城郊乡胡家凹村,从1998年11月起就在陕西汽车制造厂第二子弟学校初一年级读书。让她不能通过高考资格审查的是户口。按照陕西省2002年12月出台的政策,从2004年起,外地学生要参加陕西的高考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在陕西的学校连续读书三年以上,二是户口迁入时间也必须满三年。经过爷爷和伯父的多方努力,林筠彬的户口今年3月份才从河南迁入西安,显然不符合报考条件。

  林筠彬就读的学校副校长雷虎成老师介绍,他们今年近百名应届考生中,有12个人不符合报考条件,其中许多孩子从小就在这里读书,户口迁不来,只得回原籍考试。林筠彬由于户口已调离河南,回原籍报考也没希望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应对“高考移民”等一些投机行为,各地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具有壁垒性质的“土”政策,但如何让这些政策对拥有正常参考资格的孩子网开一面,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此外,记者通过对33名考生进行电话采访,大约90%的考生认为,家庭及社会关心的热度越大,自己的心理压力也就越大,这是考生时下最大的心理障碍。专家指出,保持一颗平常心是应对高考的最好的心理应试环境。中国高考制度经过这么多年的实践,无论是组织高考的部门,还是具备设考点条件的学校,已有了成熟的经验,广大考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唯一需要我们做的就是还考生一个如常的社会环境。而考生的当务之急是放松心态、从容应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