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 > 正文

上海10万考生高考 怎一个“忙”字了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7 12:28  新闻晚报


学生面带笑容轻松应考

  应考忙:“忙”字考问学生

  2004年全国高考今天正式开考。全市10万余名考生,分别在148个考点、4279个考场参加考试。今年高考期间天气凉爽宜人,今天26℃的最高温度令考生倍觉神清气爽,增添几分自信、从容。

  上午9∶00,高考科目第一门语文顺利开考。今年高考作文题是:请以“忙”为话题写一篇文章。要求:题目自拟,1000字左右,不要写成诗歌。

  今年高考和以往相比更突出了“诚信”二字,教育部要求各地考试组织机构净化考试环境、严肃考场纪律,同时加强了对违纪舞弊的查处力度;而所有考生也都在高考前郑重签下了“诚信考试承诺书”,表示自己愿意在考试中自觉遵守考场规则和有关规定,如有违反将愿接受相应的处理。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沈本良认为,这些政策最终的受益者就是考生,因为只有良好的考试环境,才能更好地维护高考“公正公平”的原则。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格致中学试区,记者留意到考生手中除了准考证以外,还多了一张小卡片。去年非典时期的高考,这张小卡片是“体温检测表”,而今年则变成了“考生注意事项”表。为了使考生不因粗心而犯错,考试院就把“答题卡必须用2B铅笔涂点,涂点要规范”、“空白试卷上答题一律无效,草稿纸上答题一律无效”等注意事项归纳成十个要点印在上面,很多考生都在仔细翻看。

  虽然正式开考要9∶00,但记者在格致中学看到,最早的考生6∶45就到了这里,“家里住在浦东,早点到,免得出问题。”从7∶00开始考生和家长陆陆续续赶到格致中学,他们都在校门口阅记考试注意事项。

  与往年相比,送考的家长少了,父母们对孩子的鼓励也从过去的“不要恐慌”,悄悄变成了“祝你成功”。最感人的场面莫过于一头白发的舒老太为自己今天进考场的孙子加油助威。她说:“我今年77岁了,7∶00赶到考场,希望小囡考个

状元。”

  格致中学一位资深语文教师认为,今年高考作文话题非常宽泛,考生写作时要确立一个明确的观点,要有独特的视角,结合自己的体验,表现有哲理性的思维、认识和感悟。(记者陈莹 摄影任国强)

  送考忙:上午的士出车8000差次

  本报讯 今天是高考的第一天,记者从本市大众、强生、巴士、锦江四大出租车电调中心了解到,高考三天本市出租行业共接到高考预约车22000多差次,而最集中的用车时段为今天上午7∶15—8∶00,约达到8000差次,其中大众电调为3900差次,占到了近一半。

  早晨7∶00,记者赶到大众出租电调中心,接线的工作人员已是一片繁忙,12个分公司的领导早在清晨5∶30以前就已到调度中心签名报到;大众集团总经理杨国平,亲临调度现场,处理高考用车的突发业务;分公司经理、书记的公务车全部成了高考备用车;黄色抢修车也按规定到达分布在全市的15个点,万一途中发生紧急情况,不能及时将考生送达目的地的,这些车在接到调度指令后,将全力以赴将考生送达考场。记者在调度现场看到,由于大众电调业务已接近饱和,所以对平时的正常用车作了适当限制,以确保高考用车。

  截至记者上午发稿时,大众电调中心又接到高考临时用车约1000差次。由于准备工作充分,道路状况和用车情况基本平稳,所以未启动紧急预案,但有三差次业务因为路堵,临时调用了几辆反方向的车前去接应,保证了考生提前到达考场。

  (记者王建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