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 > 正文

高考故事:20岁的村主任走进高考考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7 15:27  扬子晚报

李家钐

  本报讯 本报曾于2003年11月18日报道永泰县嵩口镇赤水村村委会主任李家钐(shàn),在当选村委会主任后不久,又回到永泰二中补习,准备参加高考,引起了社会争议一事。今日,这位备受关注的村委会主任以普通考生的身份,走进了高考考场。

  昨日,记者来到永泰县,再次走访了这位在当地知名度颇高的“特殊”考生。在李家钐和同学们落脚备考的旅馆,得知记者来意的李家钐变得很腼腆,非要把同房间的同学请
走后,才肯开口说话。

  工作忙就熬夜学习

  “当时那种情况给了我很大的压力,特别是在2003年国庆后,我到永泰二中高三文科班补习,一方面要读书,一方面还要处理村里的事,感到非常地累。”李家钐告诉记者,因为以前的基础不好,工作后又忘了许多,所以学起来很吃力,特别是英语和同学的差距挺大。除了学习让李家钐着急外,村里的事也叫他感到吃力。

  为了不耽误处理村里的事,李家钐特地买了手机,村里有事,就马上打电话给他,由他再通过电话指挥处理。如果是急事,李家钐就要请假赶回村里处理。另外,他每月还得再请一二次假,到镇里开会。

  “头几个月,村民找我的多,我对处理一些工作又缺乏经验,确实很忙。现在好多了,感觉不那么忙。”李家钐说,“对于损失的学习时间,我只能通过熬夜来弥补,因此经常读书到深夜,一大早又要往学校赶。这期间,同学、老师也给了我很多的帮助。”

  毕业后会回村做事

  渐渐地,李家钐的学习成绩有所起色,自己也自信很多。

  李家钐对记者说:“我这人有个优点,做事比较投入。我给自己定过位,在学校,我是一名要考大学的学生。出了学校,我就是赤水村村委会主任,要为村民办事。”他说当初想考大学,就是认识到自己急需知识来提高自己,如果他能考上大学就可以多学东西、多长见识,读书和当村委会主任两者没有矛盾,“因为我如果能上大学的话,毕业后肯定会回到赤水村,尽力为村民做事。”

  考前心里很紧张

  谈到同学,李家钐称因为他的社会经验比较丰富的缘故,同学们都比较信任他,常让他在班会上说一说,而他也经常向同学请教学习上的问题。在高考的前夜,李家钐和同学一样感到挺紧张的,对于今天的大考,他说:“心里虽然有点底,但还是不免紧张起来,特别是英语的听力,平时由于条件限制听得少,估计只能拿到一半的分数。无论怎样,我一定要为父母和村里的所有人尽力拼搏,我是不会放弃的。”李家钐告诉记者,他的愿望没有改变,仍然是希望考上

福建农林大学。

  李家钐,1984年出生。2002年,从永泰建筑职业中等学校毕业后,他因分数不理想未进大学。2003年8月23日,李家钐参加村委会主任竞选获胜,成为人口近2000、在嵩口镇算是大村的赤水村的村委会主任。

  年轻的李家钐走马上任曾在当地引起争议,时隔不到2个月,李家钐又做出让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的决定,在不辞去村委会主任职务的前提下,他开始补习考大学。

  本报记者 侯希辰/文 王浩志/图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