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 > 正文

上海高考:弱视少女高考前突然失明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8 09:58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昨天上午,高考开始1小时15分钟后,钱磊,一名来自上海市盲童学校的弱视考生脚步沉重地哭着走出考场。守在外面的盲童学校老师、考场负责人一起围上去,大家眼眶都红红的,拥住钱磊轻声安慰着———“没关系、没关系,已经坚持这么久了,你是个坚强的姑娘。”

  钱磊,原本视力为0.04-0.06、生活基本能自理的弱视女孩,然而高考前夕的6月3日,她忽然发现自己眼前模糊一片,只看得到迷朦的色块,她基本失明了!记者了解到,钱磊2003年发过几次这样的病,在家休息一个月左右就自然好了,但这次恰好赶上高考,发病的原因也可能和复习用眼过度抑或心理紧张有关。

  由于钱磊属于“弱视”,所以此次报名高考时选的是“明眼卷”,即高考试卷的放大文字版本,这个和盲人用的盲文试卷显然是不同的。本来,借助放大镜、助视器等器具,钱磊是能够完成“明眼卷”的阅读和答题的,但现在的她却眼前基本一片模糊。

  考试进行近一个小时,监考老师出来上厕所,给守候的人们带来了“这个小姑娘是很坚强的,她已经试着用笔答题了,现在正在写作文”的好消息。老师们说:“她现在的感觉是正常人难以体会的,不是近视眼那样,而是基本失明。她现在的答题很可能是凭感觉在作文纸上摸索着写下文章,可想而知这样对她来说是多么困难。”

  钱磊毕竟是盲童学校的学生,看不到放大的文字,难道不能用盲文答卷吗?带着这个疑问,记者找到钱磊的班主任朱敏老师,“钱磊是弱视,所以不经常读写盲文。盲文对手指敏感性要求很高,平时不常用的话,根本无法跟上考试时间。而且,即使钱磊盲文熟练,她报名时选的是‘明眼卷’,也不能临时改为‘盲文卷’。”朱老师说。

  学校教导主任董莉告诉记者,钱磊是长宁区三好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员,连年获校一等奖学金,全年级学习最优,她是个非常坚强的姑娘,以前很少哭的,但这次的打击实在太大了,这次来参加考试也是钱磊自己要求来试试的。

  10点16分,钱磊从考场出来了,一步一步走到老师身边,“没关系,尽力了就好。”老师们上前拥住她。钱磊的泪珠大滴大滴落下来:“我把……我把作文答完了。”

  朱老师搀着钱磊,慢慢向考场出口走去。钱磊在台阶上绊了几下,朱老师忙拽住钱磊:“慢慢地,下台阶,来———下———一步,下———两步……”

  考场负责人、长宁区招办联络员华老师望着钱磊远去的背影,眼圈红红地说:10点15分时,钱磊问还有多长时间,我说才10点一刻,能坚持的话就继续坚持。过了一会,钱磊哽咽着说:“我坚持不住了,坚持不住了。”(杨楠 郭亚佳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