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 > 正文

广州市高考试卷押运全程实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8 10:07  信息时报


地点:考卷保密室外 在工作人员的严密监视下考卷分发各考场。巢晓 摄


监控密室


考场卸卷


试卷装车


再入密室


最后清点

  本报记者昨晨全程跟踪四个老城区试卷押送过程 首次获准走进试卷保密点探密

  每年高考前,如何将高考试卷从保密地点准时、安全、稳妥地分送到各个考场,如何把好开考前的“第一关”,无论是对考试部门的工作人员,还是几十万考生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昨日凌晨5时至8时,记者特意来到广州市四个老城区的高考试卷保密点,全程直击试卷押运过程。

  押运全追踪

  4区试卷装车半小时搞定

  昨日清晨5时许,晨曦笼罩下的广州城仍然寂静,大街小巷的人们还在香甜的睡梦中。然而,这又是一个不普通的清晨,2004年高考将在几小时后拉开帷幕。此时,一群特殊的人已走上了岗位,他们将肩负着安全、准确、准时地将高考试卷押运到每一个考场,他们便是机要邮运车司机和公安人员。

  6时:各司机分配线路

  记者早早地等候在广州市某高考试卷保密点前,一阵阵车轮行驶的声音突然打破了这里的宁静,远处闪起一串串车灯,一辆、两辆、三辆……不一会儿,十辆绿色的机要邮运车就全部准时到达保密点门口。迎接他们的是保密室的工作人员,为了看守试卷,他们一夜都未合眼。邮车一停稳,10名配戴着统一工作胸卡的司机迅速集合,等待他们的“领导”——司机黄先生传达押运注意事项和分配路线。记者了解到,邮车运送的考场数量根据路线不同,略有区分,最多的一部邮车可以运送3个考场,大多数邮车则只运送2个考场。

  6时30分:邮车入保密点装车

  随着考试部门工作人员一声令下,10辆机要邮车鱼贯驶入保密点,工作人员开始分批分点将试卷装车。记者看到,保密室的大门并不完全开启,仅够一辆邮车通过,门口站立着威严的武警战士。在武警的严密监视下,数名工作人员和司机开始将一箱箱试卷搬运出库,并搬上邮车。

  6时50分:试卷全部出库

  20多分钟后,广州市四个老城区的所有试卷均被装上了邮车,工作人员清点完毕后,每辆邮车根据确定的路线在车窗上贴上了编号。随着两扇大门的关闭,试卷出库工作结束。

  7时整:车队出发

  在做好最后的检查,邮车上锁后,押运试卷的工作人员、和一名武警相继上车,他们将跟车全程押送。武警坐在驾驶室司机位旁,正襟危坐,神情严肃。随着考试部门工作人员一声“出发”令下,10辆邮车相继驶离了保密点,分别向老城区的20多个考场飞驰而去,他们要赶在8时之前,将试卷一个不漏地送到考场。

  7时15分:首个考场交接试卷

  记者选择了5号车继续跟踪采访。5号邮车一路飞驰,沿东风路驶向老城区的目的地。大约10多分钟后,邮车到达第一个目标考场,这是位于大新路上的广州市第三中学考场。此时考场的主考、副主考,监考人员及多名保安早已等候在门口。

  因为时间尚早,记者看到,考场周边尚无一个考生和家长,路上行人较为稀少,一些路过的路人,看到机要邮车出现,还有武警把守,又看到如此多的工作人员站在考场门前,不由好奇地多看了几眼。

  时间紧迫,武警在车停驶瞬间飞速跳下车,与司机一起打开了车厢门,即而保密员熟练地从车内取下该考场的保密箱,交递到三中主考官的手中。记者注意到,在交接的同时,主考官还要签署一份机密试卷接收文件,随着这一笔郑重落下,试卷正式押送成功。邮车飞快驶向下一个考场。

  数名考场工作人员则在考场内保密人员、武警的陪同下,将试卷送往学校自设的保密室看管。一小时后,试卷被分送到各个试室,准备交到考生手中。

  保密点探秘

  保密室24小时严密监控

  每个保密点均有武警守卫配置红外报警器摄像枪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除老四区共用一个保密点外,其他各区(市)分别设有独立的保密点。仅老四区一个保密点就存放了广州市20多个考点的高考试卷。每个保密点都至少有4名武警把手,另有数名训练有素的保密人员。

  昨日清晨,记者一行有幸进入老城区的这个保密点,一睹保密室真颜。保密室是试卷存放和领取的地方,一进室门口就看到一台监控电脑,电脑上并列显示出几幅画面,整栋大楼楼道和保密室都在严密监控之中。一名武警战士严肃地坐在电脑前,全神贯注地盯着电脑屏幕,丝毫不理会记者的询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一间保密室都装有红外线报警器和摄像枪,一旦出现任何情况,立刻就能被发现。门口的武警则是一天24小时守卫,每三个小时换一次岗。所有试卷运来后都会被分别存放,一天的考卷放置一个房间。

  记者一行再往深处走进了一个大大的保密仓库,里面放置着数百个大大小小的保密箱,经过严格检查的高考试卷和答题卡就放在里面,每个箱上贴着一道道封条,还挂着两个大锁。箱子上贴着清单,考试科目、序号、考场、时间、试卷袋数均一目了然。

  老司机揭秘

  运卷司机考场路线倒背如流

  除既定路线外还须设计备行路线以防万一

  黄先生是这支运送队伍中在职时间最久的“老行家”。在他向其他司机布置工作的间隙,记者见缝插针采访了他。

  黄先生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就足见经验之深,“今年高考第一天是在周一,我担心路上车挤人拥,因此,要求所有司机都比往年早到几十分钟”。黄先生说,每年高考,他都会接受运送试卷的重任,安全、准确、及时把试卷送到考生手中,是他的最高工作准则。因此,在黄先生眼里,运送试卷是“一项国家任务,一项政治任务”。

  正因如此,虽然在这个岗位上他已经工作了30多年,也有5年的押运高考试卷经验,可谓轻车熟路了,但他昨晚仍然忍不住地紧张。为了准时赶到保密点,他一晚上都没能睡好,先后惊醒了三次,每次都恍惚感觉要迟到了,可起身看看表时间却还早,于是又睡过去,不知过了多久,再次被惊醒,看看表,还是没到点,又躺下。就这样折腾到天色微亮,他就早早地起身了。

  不仅黄先生是运送经验的老行家,其他9名司机也是不可小觑。黄先生说,他们都是从上百名司机中精挑细选出来的“运输高手”,试卷从出发至考场,都能做到分秒不差。所有司机在上路前,都必须要将路线反复熟悉,并且至少要实地行驶三次以上。为了防止塞车,每人还要考虑一条备行路线,并在时间上精确到秒。果然,记者随意问起一名司机,他竟然能将运送的线路图倒背如流。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