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中考 > 正文

上海2004年中考时事政治自测热身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5 11:18  新闻晨报

  □建青实验学校初三政治教研组负责人 尉迟晓苓

  一、不定项选择题:1、为了更好地在中学生中开展民族精神教育活动,全国第一家学生电影院线在沪成立。这有利于()。(A)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B)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C)加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的建设

  2、上海公安局加强科技强警,建立现代化警务机制。经公安委托国家统计局进行的群众安全感调查结果表明:上海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达到93.5%,位居全国榜首,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也在全国名列首位。这说明了()。(A)上海法制建设已经完善(B)国家利益是公民的共同利益(C)国家利益是个人利益的集中体现

  3、由上海科技馆基金会创立的“流动科技馆”走进了社区,此举让更多的百姓能体验科技,了解现代科技的发展趋势。这()。(A)有利于提高市民的科学素养(B)是培养公民遵守社会公德中“五爱”要求的有效途径之一(C)为中国成为科技强国奠定了群众基础

  4、为促进我国整体发展,政府继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后,去年又提出了“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其依据是()。(A)我国存在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B)我党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C)我国的基本国情

  5、在台湾进行的所谓“公投”结果发布以后,美国白宫发言人发去了贺电,为此,中国政府给予了强烈的抗议,并表示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的决心。这表明我国政府()。(A)坚持了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B)坚持了“一国两制”的方针(C)维护了我国的国家尊严

  6、在中国政府的成功斡旋下,朝核问题的第二次六方会谈已结束,第三次会谈也将择日举行。这表明()。(A)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我国的对外政策的宗旨(B)中国已成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坚定力量(C)中国在世界政治舞台上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7、党的十六大指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就是要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政治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其中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就是指()。(A)思想道德建设(B)建立和健全法律制度,依法治国(C)民主建设和法制建设

  8、温家宝总理在全球扶贫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扶贫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但中国目前仍是人均收入水平较低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不平衡问题还相当突出,全国农村仍有3000万人没有解决温饱。这是()。(A)我国基本国情的体现(B)我国主要矛盾的体现(C)我国发展生产力的依据

  二、问答题:1、今年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以人为本,为民谋利;5年内逐步取消农业税;新增城镇就业人口900万人,失业者再就业500万人。请问以上内容体现了什么?

  2、“推进科普教育工作,改革10所科普教育基地”是今年市政府十大实事工程之一,并对青少年实行优惠和免费开放。请问市府此举措对青少年有何意义?

  3、在上海经济发展速度连续保持12年两位数增长的同时,市政府又出台了全面推进《上海迎世博文明行动计划》的措施。请问这说明了什么?简述原因。

  三、辨析题:1、初三某班同学学习复旦研究生冯艾事迹时,展开了讨论。小王说,冯艾为参加扶贫接力支教团耽误了学习,会推迟自己就业的时间,再说,支教的地方又很艰苦,不合算。小李却说,冯艾的行为有助社会的进步发展,是值得的。请问,你同意他们的观点吗?为什么?

  2、上课时,一阵手机铃声突然响起。课后同学就此发表了想法。小王说,上课用手机既影响自己的学习,又影响别人听课,也干扰了老师的讲课,是不应该的。小李说,手机是我自己的,想什么时候用就什么时候用,这是我的自由。请问你同意谁的观点?分析说明。

  四、材料说明题1、(一)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使广大未成年人成为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不仅要大力提高他们的科学文化素质,而且更要大力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请分析这段话对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有何意义?

  (二)今年1月,上海荣获“国家园林城市”的称号,但美丽的环境中也常有不协调的现象:地上有被人扔弃的冷饮纸、饮水瓶,垃圾袋飘挂在树枝上。(1)请分析这些现象说明了什么?为什么?(2)请提供有效方法解决这些问题。

  2、(一)被称为“知识工人的模范”李斌,20多年前中专毕业后,来到上海液压泵厂当工人。他刻苦钻研技术,搞革新,成了数控专家;现在“李斌”的品牌含金量很高,已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利润。

  (二)被评为“上海十佳青年”的冯艾,为了西部教育的发展,暂停学业来到云南支教,她的精神得到了社会的发扬光大。(1)以上材料共同说明了什么?(2)两材料各反映了课文中什么知识?(3)以上材料给你的启示是什么?

  3、(一)上海每产出一万元国民生产总值,约消耗能源标准煤1吨,在国内能耗最底,但日本的万元国民生产总值能耗仅为0.81吨。

  (二)我国是全球13个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1)以上内容反映了什么?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战略?(2)上海实施该战略有什么意义?(3)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采取哪些有效的方法来解决这些问题?

  参考答案要点

  一、不定项选择题:1、ABC2、C3、ABC4、AC5、ABC6、ABC7、ABC8、ABC

  二、问答题:1、体现了党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我党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不断满足人民的需要。2、有利于提高青少年的素质,有利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这是青少年成为各类人才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3、经济虽然发展了,但精神文明有待加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关系。

  三、辨析题:1、分析:小李讲的对,小王没认识到扶贫支教的重要性。冯艾因支教而耽误学业是为了国家利益而牺牲个人利益的体现,支教有助于教育事业的发展(教育重要性)有助于缩小地区差别(基本国情),支教环境贫困有助于培养艰苦奋斗精神,有助培养实干精神。因此作为青年人应积极参与对国家有利的实事。2、同意小王的观点。社会责任的客观性,对集体尽责,社会责任心的作用特点,学生最基本的社会责任。

  四、材料说明题:1、(一)有利未成年人成为合格的人才,德才兼备,体魄强健,德是成才的灵魂和源泉,有利于提高国民素质(最重要的素质)、弘扬民族精神(内容)和继承发扬中华民族道德责任的优良传统。(二)(1)城市环境遭到了破坏。因为没有认识到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性(展开)、市民的素质有待提高(国民素质的作用)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需要加强(精神文明的作用),加强履行保护环境的法律责任心(法律责任的特点)。(2)方法略(要具体,要有目的)。2、(1)他们是合格人才,人才是多种多样的。(2)李斌:成才的途径,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冯艾:以国家利益为重,发扬艰苦奋斗精神。(3)全面发展,成为四有新人。3、(1)说明我国能源缺乏,可持续发展战略。(2)有利上海经济发展、实现上海2010年奋斗目标、率先实现现代化、社会进步。(3)节约用水、电的方法(略)。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