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放平心态 把握节奏--中考时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7 17:07  现代教育报·中考导刊

  常常看到在大大小小的数学考试后,一些同学大呼小叫:这道题我本来会做的,可惜不是这里看错了,就是那里算错了;还有一些同学默默不语,更有甚者,落下伤心的眼泪;另外一些同学在考试过程中,对于“难题”百思不得其解,可是交卷之后,并没有得到别人的任何帮助,便想出了解题的方法。上述这些现象我们将如何面对,争取不走弯路、或少走弯路?大家是不是可以从以下几点得到些启示?

  面对现实面对考场 放平心态沉着应考

  平时同学们做习题,很少有紧张的情绪,这是因为没有考试、升学、成绩排队、家长签字等等的精神压力,再加上会做的题可以查答案或与其它同学对数,不会做的题也可以查阅解题提示或同学讨论、问老师等。中考的特定条件,造成了一种精神压力,致使一些同学精神紧张,考试发挥失常。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面对现实、面对考场。俗话说:考场就是战场。在战场上不进则亡,有了这种心理准备,就会放下包袱,轻松上阵,用平和的心情沉着应考。

  变隐含为已知 审清题意是前提

  很多数学题,已知条件和所求结论是一眼能看清楚的,但随着时代对学生数学能力的要求、题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其中阅读理解题、数学联系实际问题的题目日渐增多,而属于数学能力的考察题目,已知条件和未知结论也由直接给出转为隐含推出。根据这一特点,审题工作就显得更加重要了。那么,怎样审题才不会有遗漏呢?主要包括:题目讲的是什么事情;它是由哪些要素组成的;用到了什么知识;题目的结论是什么;它与已知条件有什么关系等等。

  扎实的数学知识 灵活的变形技巧

  解答综合题,不仅要有扎实的数学知识,还需要用数学思想方法作指导。

  例如:对于以函数为主要内容的题目,首先应借助于坐标系,画出草图,标出关键点的坐标,由题意判断其点的位置,从而确定点的坐标的符号;再把两点的距离用点的坐标的绝对值表示出来,这实际上是在进数形转化;由坐标的符号去掉绝对值转化为代数问题,若坐标的符号不能确定,则需进行分类讨论,最终是建立待定系数的方程,从而使问题得到解决。

  从以上分析过程中不难看出:好的心境、扎实的数学知识、灵活的变形技巧、良好的数学思想要运用自如,才富有生命力,数学的魅力,数学的美尽在不言中。

  适时检查及时反馈 合理安排考试时间

  适时检查、及时反馈、纠正不足是考试中不可缺少的环节

  无论是数学成绩再好的同学,在答题中也难免出现闪失,因此适应检查,及时纠正不足对于处于不同层次的同学都十分重要,都是应该值得重视的。适时检查可以是一题一查,也可以是一组一查,还可以在试卷完成后整体检查。若遇个别题目解答不顺手,不妨把它放下,做其他题,最后再来思考解答,合理安排时间是考试取得好成绩的重要因素之一。

  作者:岳献凤

  中学高级教师,北京市第十五中学分校数学教研组长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中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现代教育报·中考导刊》共建专栏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