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备考指南:高考考生如何准备英语口试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8 15:34  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

  作者:王新刚(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

  高考英语口试是对考生听说能力的考查。要想取得好成绩,考生必须从知识和心理两方面来进行准备。

  口试内容

  考试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以一篇350字左右的小短文为基础,要求考生朗读指定部分,并能在不看短文的情况下回答主考老师就短文内容提出的若干问题。这部分内容考查考生的语音、语调及对短文的理解程度,是考试的主体部分。第二部分是主考老师就日常生活或简单的社会问题提出一个可供考生自由发挥的话题,要求考生在两分钟之内,做一个简短的即兴陈述?穴一般不超过十句话?雪,这部分除了考查考生的语音、语调等基本技能外,重点考查考生临场驾御语言的能力。

  如何准备英语口试

  考前准备:正所谓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既然考生知道考试的题型,可以自己在家做模拟练习,找一篇350字左右的英语短文,在规定的时间内默读完短文,然后自问自答,模拟考试的情形,反复练习。就第二部分而言,虽然第二部分涉及的范围大,无法预测主考老师要问什么样的问题,但是还是有规律可循的。主考老师为了确认考生的姓名和考号,一般会让考生做一个简短的自我介绍(self-introduction),其中包括姓名、毕业学校、业余爱好、特长等内容,所以,考生提前准备一个自我介绍是非常必要的。还有,提前准备一些关于你的家庭、家乡、校园生活、学习、业余爱好、旅游、假期活动、对社会问题的认识等等的资料, 例如,家中共几口人,父母的职业等等。另外,如果考生不想刻意的准备考试? 也可以选择大声朗读一些英语文章,纠正一下自己的发音或音调,培养起自己的英语语感。

  考试中的准备:第一,合理利用准备室的10分钟。考生拿到试题后,应该迅速默读完全文(注意不要出声读,因为出声会影响对短文的理解),准备回答老师的提问。读完以后,要特别注意带星号或其他特殊符号的段落,大声朗读这一段落,老师会让考生朗读这一部分。准备几个问题,老师可能会从这一段提问几个问题。考生准备问题时, "五个W"是最常用的方法, 即 Who-人物?When-时间?Where-地点?What-事件?How-解决方案。因为时间有限,所以,遵循这"五个W"原则,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理解文章的大意,抓住短文的中心思想。第二,正确应对即兴陈述。首先要条理清晰,注意在陈述时,要使用下面一些词,如firstly? secondly? thirdly? etc.或者是on one hand? on the other hand? 或者是,in the first place? in the second place? etc. 其次,要避免频繁使用同一个词或词组。考生在考试的时候,一定不要频繁使用同样的词组,要不断变换表达方式,例如,I am eighteen or I am eighteen years old or I am an eighteen-year-old boy/girl. 又如,I do not like playing basketball or I dislike playing basketball.再次,要控制语速。适当的语速,不仅可以给老师留下好的印象,而且还可以为自己争取更多思考的时间。最后,避免使用长句或复杂的句子。例如:My father is an engineer who works at a computer company. 这一句,可以说成,My father is an engineer.He works at a computer company.

  考试过程中注意事项

  英语口试,也是一种面试,第一印象非常重要。 所以,考生要特别注意礼节。一进入考场后,要礼貌地用英语问候老师?good morning? good afternoon。 坐下后,可以说, It's my great honour to be here? or I am glad to sit here to have an oral test.当口试结束后,考生应起身说?"Thank you"?"good-bye"? "bye-bye".等表示感谢或再见的话。

  要注意使用一些副词或者连词。考试中,考生要使用一些连词或者词组使整个回答连贯起来。比如说,"and…"?"then…"? "after that?" "in this way"?"according to what I have said"? 这样的几个单词,就可以使你的谈话听起来前后关联,从而避免了一些独立句子的出现。

  要尽量为自己争取更多思考的时间。如果有个问题实在答不上来时,千万不要保持沉默,而是要不停地说,可以说些如"Well"? "Okay"? "How to say"?"Let me think."?"As far as I remember/know"之类的句子,给考官一个有应变能力的印象,当然这种情况不宜出现过多。另外,当听不明白老师的问题时,切忌不懂装懂,答非所问。 这时。要用英语请老师重复时可说:"Sorry I cannot catch you?may I beg your pardon?" 或"I beg your pardon?"或"Would you please to repeat?"或"would you please to say it again?"当遇到不会读的单词的时,考生不要盲目乱读,可以用英语直接向老师询问:"Sorry? I don't know how to pronounce this word? would you like to tell me how to read this word?" or "Can you tell me how to pronounce this word."否则,考生会因为单词发音错误,而被扣分。

  要注意使用眼睛和手势的使用。在老师提问的时候, 考生要注视着对方,用眼睛与老师交流(eye contact),表示你在认真听老师的提问。在回答问题时,考生在用英语说的同时借助手势表达出你想表达的思想。 还要用眼睛不时地注视每一位主考老师。千万不要低头自语或者只顾回答自己的问题,无视老师的存在。

  应试技巧

  以上讲的是知识方面的准备。考生考前也应作一些心理准备。根据以往经验,有些考生由于过分紧张,以至于本来自己很熟悉的问题都回答的一塌糊涂。所以,考试中最重要的还是要保持良好的心态,避免紧张情绪。主考老师不外乎要问一些大家都熟知的问题,只要平常学习中,熟记了一些句型,就完全能够应付自如。对自己要有信心,入考场前,叮嘱自己一定能行,调整自己的紧张情绪,这样才能不会紧张,考出好成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