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上海高考政治试题:不会独立思考得不到高分

http://www.sina.com.cn 2004/06/30 13:17  新闻晚报

  和前两年的试卷相比,今年政治高考试卷最大的特点是:在继续贯彻二期课改的精神基础上,进一步联系社会热点,全面考核学生对政治知识的掌握程度。因此,在已经明确一年中有哪些社会热点的基础上,大家如何做到政治素养的全面发展,从而提高高考成绩,我认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教学改革。

  第一、整体把握知识结构

  今年上海政治高考卷中分析说明题的第二题,分三个小题提问。其中第二小题是:运用经济常识的有关知识,对图一图二反映的现象加以分析;第三小题是:请谈谈我国应如何合理利用外资。题目主要是集中考核经济常识第八课对外开放的形式之一利用外资,第二小题是主要讲明利用外资的意义;第三小题是要讲明如何利用外资。这一题不仅考学生对图表信息能否看懂,能否看清图表中所给的全部信息,即三资企业是我国直接利用外资的形式,关键是考学生对书本知识掌握是否全面、扎实。如果大家只按考纲把政治课教材肢解,甚至对书本内容划范围、列重点,那么本题完全有可能因为没有复习过而不知如何回答。

  第二、透彻分析时政热点

  如今年高考的论述题:……用政治常识的有关知识,阐述党提出“坚持以人为本”的重要意义……请运用经济常识的有关知识,论述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应如何促进社会发展。又如30题要求运用经济常识的有关知识,简要回答为什么要开展资源节约活动等等。这都需要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对一个时政专题能多角度加以分析。

  对此,同学们平时最好展开一些对话和沟通,对某一个时政专题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并对其进行有规律的分析,学会理清和正确表达自己的见解,从而多角度的分析该事物。如今年中央提出“

科学发展观”,大家就要先明确科学发展观的含义,中央为什么要提出来,科学发展观要求做些什么,然后有针对性地运用有关政治、经济的知识进行分析。为什么提出来可从以下几个角度分析:我国进入小康社会后将如何发展;地球上资源有限且我国资源浪费极大;世界经济全球化、科技全球化等等角度进行分析。

  第三、抛开书本独立思考

  今年高考第31题是问了李斌的成才经历反映了市场经济对人才的那些要求?完全是一道开放性的题目,是考大家对人才强国战略专题的认识和理解,答案来源于书本又不拘泥于教材。这在以前高考中几乎是没有的。这就要求大家今后要多作大胆的、独立的思考,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

  对于的高三新生该如何做到大胆的、独立的思考,我建议大家要在课内外多向老师提问题。如果课堂时间不够,大家还可以和老师约好时间问答,逼着自己思考问题,不断动脑。我曾经在班上使用过这一招,在学生中反应特好,有毕业的学生告诉我,大学里与其他中学的学生谈起高考,一听说我是采取这样的办法都敬佩不已。其次,大家还要多多相互讨论,自己来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无论是做题目还是学生提出的问题,我一般都要求由其他学生来解答,一个讲不清楚再请另一位,直至讲清讲透。在我看来,标准答案未必标准,老师的脑袋加上学生的脑袋才是最聪明的脑袋。(格致中学 何平)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